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家的神奇老太太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15日 07:22  新浪育儿 铸铸妈

  新浪网友:铸铸妈

  论年龄和辈分,现在的我离老太太的资格尚早,我说的,当然是我家里当之无愧的人物——我的婆婆了。

  我家老太太和阿诗玛是同乡,身上流着和阿诗玛一样的白族人的血液,这使她在汉族人群里的散发着和阿诗玛一样的神奇魅力,虽然我家老太太只是个退休了的小学教师,但就是这个子和脸蛋都小小的小学教师,却演绎着充满着神秘色彩的缤纷故事。

  就拿赖在她身上十多年的病来说吧,偶尔生的小病都是一件令人非常沮丧的是事情,何况是我家婆婆身上缠绕了多时呢,尽管是如此令人不愉快的事情,经过婆婆一番颇有根据的推论,那紧缠在身上无法摆脱的病也成了神秘故事的载体了。我家婆婆知道从此背负药罐子的那天,兴致昂然地向我们说起她最近重复出现的一个梦:“我的一个故去的亲人告诉我,‘你太好美食了,想好好活下去?’我说我当然想了,她接着说:‘你看看你的胳膊上有什么?’我一看,天!怎么一整条胳膊都摆满了芝麻呢?!‘你以后什么也不要吃了,只要一天在胳膊上舔一颗芝麻,便可益寿延年……’我答应了。”我们集体愕然,她继续说:“其实,我早就知道了,所以,我一点都不害怕,我的命就是这样的,而且我还有这么好的梦可以引领我呢。”从老太太笑嘻嘻的脸上,我们看不到一丝苦难的幽怨,仿佛她得的不是病,而是得到一个长生不老的药方。

  自从我家老太太生病,口味也随着药物的更改和医生的嘱咐转变了不少,医生说这样是正常的,让我们这些亲人有充分的思想准备,我家老太太在食欲上的出人意料不仅我们感到意外,连临床经验的医生都吓了一大跳。我的老太太自幼喜欢吃糖,到中年,嘴巴里除了两颗摇摇欲坠的真牙以外,其他的均被假牙所代替,虽然牙力被虚假却丰满的牙齿分散了不少,但她的食欲却因为生病而蓬勃起来。

  为了迁就她少得可怜的牙齿,我们专门把青菜煮得烂烂,但她说:“不行,一点都嚼不动。”那好吧,再煮煮,直到菜叶子完全变成菜糊糊才罢休。眼看着菜糊糊经过婆婆无限艰巨的劳动中终于消灭掉了,我们着急啊:怎么办呢?这么烂都吃不下!还是问问她的意见吧。“想吃点什么啊?”“炸花生米炸腰果和炸鱼……”婆婆的嘴巴象爆米花似的炸开了,不会吧?我们互相望着,不敢从命也不敢妄下定论。第二天中午餐桌上摆着的,还是特地为她准备了菜糊糊和肉茸焖豆腐,老太太撅着嘴,十万个不乐意。下午下班回来的我们,在门口就闻到浓烈的油炸香味,我和老公互相对望着对方眼睛里的疑惑,顺着香味的出处走进厨房,只见我家老太太和老爷子并肩站在灶台前奋勇作战,老太太还不时对老爷子指手画脚:“不够糊不够焦就不够香,再炸一会!!”晕!这也能行?!

  好吧,我们都不吭声,等着你在餐桌的表现好了。没想到这一顿老太太非但没有愁眉苦脸,还喜笑颜开,一口一个好吃好香的,才眨眼的功夫,一大盘子被炸得香脆焦黄的炸鱼就被她以风卷残云般的姿态和速度全部扫光,我们,当然只有目瞪口呆张口结舌的份了。

  喜欢把电视机的声量开到很大很大的老太太,总给我们以听觉有问题的印象,大家为了配合她的听力,在集体谈话中总会不自觉地把自己的嘴巴向着老太太的方向并刻意地提高声量,老太太从不去纠正我们的做法,自得其乐。有一天,我和老公在厨房里面做饭,由于早上叫老太太买的鸡蛋找不到,又觉得不好意思向一个类似病号的人提出即便是合理的要求,于是两个人压低声音悄悄地说:“算了,没有鸡蛋就吃别的好了……”这时,坐在离我们十米远外客厅里观看着声量轰然电视节目的老太太,居然在沙发里冲着神迹鬼祟的我们字句铿锵地说:“鸡蛋我买了,在冰箱的最上面的那一格里!”不会吧?!我们说得这么轻居然也能听得到?!那些……我们曾经以为小声说的秘密不是……啊?我和老公对望了一下,一起晕倒!

  我家老太太自从生病深深地明白到身体是革命本钱的道理,为了强身健体好学好问到不遗余力的地步,不仅每天坚持早起早练,还对所有的健康信息格外地留意,无论在电视或街头偶尔被她戴着两副老花眼镜的眼睛看到对她身体有辅助或直接疗效的广告,她便会冒出据为己有的念头,揪着她老公——我家老爷子的衣襟不撒手:“为了我的健康,一定要给我买哦……”磨不过老太太的招牌式撒娇的老爷子只好乖乖地把自己口袋里的退休金换成老太太一个个健康的希望。就老太太撒娇的本事,我想,即使我再年轻三十岁也自叹不如啊!

  先不要说老太太那些治疗仪器或药物是否有效吧,老太太一个看家本领闭门绝招就让来我家做客的朋友亲戚非常吃惊,瞧着吧:老太太短短地指头把一把不锈钢的汤匙在众人前晃了晃,还让人用力去掰它数下,那人表示无法使之变形,老太太举起汤匙示意此把汤匙的外貌不但正常而且非常坚固,然后,她把汤匙柄轻轻地握在手心里,微微地闭上眼睛,奇迹出现了——老太太把汤匙再次举起来,那汤匙的柄便软塌塌地耷拉下来!

  我们惊呼后快速地把汤匙拿过来传看,汤匙坚硬冰凉依旧,但汤匙柄却呈现出受外力作用下产生的严重变形!就老太太那已无鸡之力的手竟然能创造出后生们无法理解的现象来,真的太厉害了!

  老太太非常喜欢看电视,从早上起床到晚上睡觉,电视机都是开着的,就连大伙聚在一起欢天喜地地聊天,她都要开着没有任何吸引力的电视节目和大家一起凑热闹。那天儿子的姑妈和叔伯叔叔们来我家玩,为了能在老太太响亮的电视机声响中辨认出彼此聊天的内容,年轻的大伙扬着高亢的嗓子东拉西扯地胡聊着,老太太转动着小脑袋瓜子眼睛在电视和我们运动的嘴之间,乐此不疲。不知道过了多久,我们发现老太太已经靠在沙发里沉沉地睡着了,我们互相示意着把自己说话的声音尽量压低,正当我走过去把电视机关掉之际,老太太说话了:“恩!我还要看电视呢!怎么关掉了?”我们打趣地问睡眼朦胧的她:“看啥节目啊?”“还珠格格第十五集。”乖乖,老太太,您真在看啊?倒!

  老太太的年纪越来越大,记性也在药物的作用下急转直下,忘记关灯,忘记冲厕所或忘记关水龙头是常见的事情,我们在家总是时刻地无声紧跟在老太太的身后帮忙完成,而老太太却对我们的举动浑然不觉。但老太太是坚韧的,仅仅为了记住可能出门不在她身边的老爷子的手机号码可谓用心良苦,只要手边能碰上有油墨或墨水的笔,只要笔头上接着可以书写的地方,她就会执拗地把背诵里的电话号码默写一次,家里好多陈设在柜子桌子茶几上的小摆设都成了老太太书写的工具。客人来了一看:“哇!老太太的数字书法大有进步哦!”

  老太太除了普通话,什么话都不会说,但她偏偏就是喜欢和人聊天,菜市场的所有档口的阿姨婆婆无一不是操着浓重石岐口音的本地人,而每天老太太在菜市场逗留的时间你就会相信,她们之间的沟通是畅通无阻的。每当老太太回老家,菜市场的阿姨们便会疯狂地向我探询老太太的去处:“你家老太太怎么还不回来啊?我好想她啊……”她们炽热的反应让我好奇也惊奇,不过,有好奇心的我还是把这种探询结果的欲望完整地保留下来,毕竟,有值得你好奇的世界,才是美丽的世界。

  …………

  我家老太太的故事很神奇吧?其实我家可爱老太太的神奇轶事还有很多很多,例如……例如……再例如……什么?你们都没有听清楚?还想听?那快点来,来呀,把耳朵凑过来呀……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婆媳关系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