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天生是个笨媳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1日 00:01  新浪育儿 果然妈妈

  新浪网友:果然妈妈

  看尽网络中的姐妹们笔下母子般情深意切的婆媳关系,心里总被一种美好的希望和温暖鼓励着,但那毕竟是别人的风景,我可以羡慕,可以学习,但,却不能,也不敢奢望。水乳交融的感情在没有血缘做为前提的婆媳之间,真的是一种太高,也太难企及的境界。

  我和婆婆的关系始终界定在不坏不好之间,不坏,因为我们从来没有发生过正面冲突,也没有红过脸;不好,是因为我们之间还生疏的客气着,礼敬如宾,却谈不上亲切。我是爱婆婆的,因为我爱自己的丈夫,也算是爱屋及乌吧!而且我自小亲人就不多,每一份亲情于我都是珍贵的。可是婆婆不爱我,她有四个儿媳妇,我是最后一个进入这个大家庭,也是最小的,从小就是独生子女的我非常缺乏在大家庭生活的经验。虽然我信奉将心比心之言,可是世间并不是所有的事都能如你一厢所愿。我就是踮起脚来想做一个好儿媳,可是,我够不到婆婆心里的那柄尺。

  其实不是我做得太差,是我嘴太直,往往是以一个好心做出发点,结果却得出事与愿违的结果。

  我们成家最迟,家境也最窘迫。可我总是把要给婆婆的那一份钱放在家庭计划的第一位,无论婆婆的生日,还是过节,我都会让老公捎去钱物表表心意,给婆婆织毛衣,帽子,购置鞋子,电热毯,彩电……从这一点上婆婆也曾说我是最心细最实在的一个,然而,我却做不到:“不仅自己好好吃饭,还对别人把汤洒在桌子上视而不见”哥哥们都已成家多年,却从来没有给过婆婆一点经济上的帮助。婆婆年近七旬了,却还要在田间劳作。当我以这个家里人开始自居时,我就开始呼吁要开个家庭会,有钱出钱有米送米,无论如何婆婆不能再种田了。我的提议引起了哥哥们诸多微词。婆婆却不领情,还认为我的话伤了大家的和气,是个有碍家庭团结的异已份子。

  都说远香近臭,而我还是把婆婆接到我们身边,最贴近的生活里有着最硌人的摩擦,有时婆婆会和邻居们去散步,我会善意的提醒她不要去公路上散,因为那条公路上曾出过太多交通事故了,可是婆婆认为我是看不惯她的行为。有时婆婆和邻居聊天,我会告诉她哪些人是喜欢搬弄是非的人,不要太亲近。可是婆婆认为我是在干涉她的社交自由。婆婆有眼疾,我给她拿回眼药水告诉她只要坚持,再久的沙眼也能治好,可是婆婆认为我是在嫌她有病。我告诉婆婆脸盆和脚盆,我们的,同她的要分开用,婆婆认为我是在嫌她脏。最后婆婆回去的时候,我在她心目中曾经还可以打九十分的形象陡的滑坡了。

  婆婆重男轻女,姑姐给我们送人情,她替我们接都接不赢,而我们给姑姐送人情,她就拦在中间硬是不让或是要我们少给。我笑婆婆:“您其实应该多疼疼姐姐,女儿比儿子疼您多了!”这话戳在了婆婆的偏心上,由此她认为我做人不乖巧,尽找不好听的话说。

  去年婆婆在我耳边念过爱吃羊肉,今年回家,我好不容易才托人买了一只带着排骨的羊腿给婆婆带回去。千叮咛万交待腌了以后慢慢吃,谁知第二天便上了餐桌,她说哥哥们平日在乡下,吃不到!我又不是买回来孝敬他们的,看着那只羊腿在哥哥们风卷残云般的攻势下一会就没了踪影,我不悦的对婆婆说:“叫您留着慢慢吃嘛!这么大把年纪了还心疼谁啊!心疼得过来吗?还是多心疼心疼自己吧!”婆婆一脸冰冷:“谁吃不是一样?”婆婆由此又认定了我小心眼,容不下人。

  今年宝宝第一次回老家,婆婆非要给他压岁钱!婆婆没什么收入,那点钱也不过是我们平日给她她攒下来的,还不是羊毛出在羊身上。我死活不肯接,让她留着自己用。婆婆一边推拉着,一边拉长了脸:“我最不喜欢你这种人了!”我是哪种人呢?只知道实实在在的做人,却做不好表面文章的人。我一肚子委屈,噘着嘴道:“您本来就不喜欢我!”实话实说,一家人哄然大笑,于是,婆婆又认为我故意同她做对。

  初二姑姐们回来,在娘家对着姐夫们大发在他们家做媳妇难的牢骚。姐夫们都是大度而又幽默的人,一边喝酒一边道:“只有你们这些笨女人啦!做个好媳妇还不容易?嘴甜心硬,多说少做,保准心里就没这些不平衡,又事事做得好看!不懂?不懂看看厚黑学去!”在姐夫们的戏谑里,我琢磨着,真的这么容易吗?

  曾有个人人都夸贤慧的同事和我说起为媳心得,问我给婆婆一般用什么方式表达孝心,我说当然是给钱啦!她笑骂我真是个笨蛋,给钱,给再多谁又看得见啊?我说,可是最实惠啊!她拿着钱缺什么就可以买什么!她骂我笨,真是笨到家了,记住了,下次买外套,给婆婆买外套,花钱不多,却是谁都看得见的。也许那是做一个人人称道的好媳妇的诀窍,可是我觉得做为爱心形象工程的外套,恐怕不能真正的温暖婆婆风烛飘摇的晚年。

  虽然婆婆不喜欢我,而我也不打算为了让她喜欢改变我做人的原则。老公也为此笑我笨,教都教不聪明。没有办法了,天生是个笨媳妇,看来我是朽木难雕了。但我固执的认为,关心一个人并不是做给别人看的,也不是为了得到别人的称道的。只要我问心无愧,只要我的所作所为能让婆婆得到一点真实的温暖和关爱,我无悔做一个不讨人喜欢的笨媳妇。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婆媳关系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