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给女儿打精神污染疫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9日 08:35  新浪育儿 暗香让人醉 

  

  新浪网友:暗香让人醉

  女儿再过三天就要回来了,今天早晨和女儿打完了电话,心里真是亮快了许多。朋友们都说我这几天是过节,因为没有人管了,可以自由安排自己的时间,可以在任何时候去做任何自己想做的事。但是,他们不知道,女儿不在身边,我真的好寂寞啊,每天回到家里,看着空荡荡的家,没有了女儿银铃般的笑声,没有了女儿一刻不停的闹,这种安静让人好难受啊。

  电视上仍然演着爱情故事,这样的故事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每天都在发生着,而那些艺术家们,则乐于把他们提炼出来,经过加工,再送到观众面前。这本来是件好事,可以让人们有更多的品味爱情的机会。可是,现在的艺术家们,为了吸引人们的眼球,想尽了办法,当然他们不会放过人们最热衷的恋人间的亲热。这样一来,我们便随时可以在电视上看到,一对对热恋中的情人,相拥相吻,甚至也会出现床上的戏。这些镜头对我们这些成年人来说,已经没有了什么刺激,可是对于正处于大脑一片空白的孩子来说,对于这些正在处于身体发育过程之中的宝贝来说,却有着不同的意义。

  我们总能听到说,现在的孩子,特别是城市中的孩子,由于营养的过度丰富,加之在各种饮料或食物中有一些让孩子上瘾的激素类物质,再加上电视里这些镜头对孩子大脑的不良刺激,这样,孩子们身体快速早熟起来,竟然出现五岁的女孩出现性发育体症,对孩子今后的发育产生非常不良的后果。

  那么作为家长我们应该如何做呢?悦儿妈妈的办法就是让孩子远离这些东西,不让她接触,只要发现就立刻转移孩子注意力,她自己对这些镜头就非常反感,所以她更担心自己的孩子接触这样的东西。可是这是一个最好的办法吗?

  媒体中不可避免地会出现丑陋、不健康的内容,就象我们的空气中每天都有病毒,我们的身体里也有许多的病菌存在一样,可是我们在接触这些病菌的时候却不会生病,为什么?就是因为我们有抵抗力,我们的身体内有抗体存在,而这些抗体不可能在无菌的情况下存在,只有在我们接触病菌时,我们体内的抗体才开始工作,才开始产生那些对付病菌的抗体。接种各种疫苗,也就是让我们的孩子先接触一下病菌,让她的体内产生抗体的过程。

  那我们该如何给我们的孩子接种精神污染的疫苗呢?在家长的带领下,让孩子接触大量的正面宣传的东西,比如,我们现在重点关注的节目多为一些环保或是自然的节目,比如中央十套的《走近科学》、《绿色空间》、《科学历程》、《探索》、《人物》、《百家讲坛》,以及其他频道的《人与自然》、《地球故事》、《同一首歌》、《音画时尚》等节目。这些节目的内容非常好,可以让家长与孩子一起走进科学的世界,对探索自然产生浓厚的兴趣,也可以让我们学到许多在书本上学不到的东西。

  控制看电视时间,同时增加读书时间,也是一个非常有益的办法。每天晚上,我们九点准时关电视,然后是全家半小时的读书时间,我们和女儿一起看书,讲故事,读儿歌,猜谜语,让女儿养成读书的习惯,让书中的那些美好的东西成为女儿头脑里的主流,这样就让那些不良的东西,缺少了占领女儿思想的机会,同时,由于女儿长时间,大数量接受这些教育,她的头脑必然会形成一种非常明确的是非观念,这个正面的是非观一但建立,那么,她即使接触到了那些不健康的东西,她也必然不感兴趣。试想一个吃了山珍海味的人,还会对小鱼小虾感兴趣吗?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