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旧图书的N个奇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9日 01:43  新浪育儿 铸铸妈

  新浪网友:铸铸妈

  

  

旧图书的N个奇迹

  由于职业的习惯和与生俱来的兴致,收藏各种各样的儿童画报成了我不可摆脱的嗜好,儿子才出生不久就已被我的图书情结传染得体无完肤,会走路的他就随着我到书店去疯狂扫荡。没有什么经得起长年累月摧残的——当儿子把我的新的旧的儿童画报霸占到我们日常生活的领地的时候,解决旧图书更是议事日程上最最重要的重点了,不然,我和儿子连老公越来越阴暗的脸都不敢正眼望了。

  处理旧图书的方式虽然可以简单得凄凉和绝情,但对于心里都怀着对旧图书的深厚情感的我和儿子来说,送、扔或烧都是属于不人道的作为。为了保全我们心爱图书里可爱的形象让它们更好地发挥余热,也使得它们的教育功能进一步被开发和利用,我和儿子特地展开了好多好多次的研讨,奇迹就这样上演在平平无奇的旧图书里。

  请看——

  A、自制识字书。我和儿子把旧图书上的各种色彩鲜艳的小画片剪出来,图片大多是物品类的,让孩子把小画片整齐粘贴在一个本子页面的左侧(每页一般都能粘贴5到7个小图片),页面的右侧书写上笔画工整的汉字,字词的顺序和左边小图画内容不同。玩法:孩子用铅笔把和图画相对应的字词连起来,连完大人检查评分(或盖章表扬),然后擦干净铅笔痕,可重复使用。

  对于认字初期无法摆脱图画提示的孩子来说,这种自制识字书的作用不可低估,孩子在制作过程中就对字词有了初步的认识,在大人写字词在空白的时候,孩子再一次识记,再通过几次连线的强化,这些常见物品的名词,经过这样的学习很快就能很好地掌握了。

  B、创意故事书。还是把旧图书上的图片剪下来,这次的重点是剪人物或景物,我们把这些小图片边粘贴在空白的笔记本上边提示幻想故事情节,儿子喜欢在人物或动物的头上画上卡通对话的云朵或表示动作爆破的爆炸符号。故事书没有完全做好的状态,每当儿子发现景物道具或变化不足的时候,他就会找些或添加自己期望的东西进去,使它的变化越来越丰富,内容也越来越丰满。

  故事书是孩子喜欢的一种读物,但故事情节的变化却不能满足孩子求新求异的心思,这样做出来的故事书效果虽然粗糙,但却能给孩子以想象、创作和发挥空间,让天底下所有的不可能都实现在他自己的故事书上。

  C、充实美术作品。用旧图书上的小图画小图片作为辅助材料,在儿子作画时添加到自己的美术作品中,丰富画面内容。

  这个做法和做故事书的意思看起来相差不大,其实各自的要求不同,往美术作品里加添小图片小图画除了可以美化和装饰以外,还可以提高孩子构图和色彩搭配上的整体感觉。

  D、美化家居。我们不管图片好看不好看,只要色彩鲜艳我们就把她完整地保留下来,把它们折叠成小纸条剪成大小不同花样百出的花边或不规则的图形,然后把它们按照一定的规律粘贴在鞋柜的把手旁、粘贴在电视机柜子的边缘、粘贴在客厅的玻璃门上、粘贴在玻璃窗上、粘贴在房间门上、还粘贴在大衣橱的门上……儿子偏爱大图形,总是不舍得把庞大的苹果或超人之类的图形肢解掉,在他的小房间的墙上和我们大房间的衣柜上,有被他顽固地保留下来的杰作。

  说实话,看到被儿子大胆地装饰过的衣橱、柜子和墙壁,我真忍不住想笑。不过没关系了,大胆动手的举动,可是名副其实的创新的行为啊!

  E、装饰各种包装。装饰是儿子最喜欢的一种玩法,每次我提议他把普通的装饰变成不普通的装饰的时候,他却总想让他笔触幼稚笨拙的装饰品变成实用品,我没有阻拦他,不过要求他必须把旧图书作为原始材料,他同意并真的干了起来。

  他先撕下旧图书一页用拧的方法把它变成比较坚固的绳子,再用透明胶固定在专门放置遥控器的盒子的顶部,并用彩纸条包裹纸绳在外,他说那是把手,拿起来就比原来的时候方便了,(注:装遥控器的盒子是我们用1公升的大牛奶纸盒做的,轻巧但实用),然后他把旧图书封面上精致的画片剪下来,用订书机或双面胶固定在粘贴接口的地方,尽量挡住不美观的地方,让遥控器的盒子用起来和看起来都加分了。

  他最得意的包装不是家里不能动但能用的东西,而是我这个活生生的人!一旦他在旧图书里发现什么好东西就忍不住剪下来,在好东西的背上粘上双面胶,然后走到我身边来上下左右地打量一番后,粘贴在我的衣服、裤子或裙子上,然后再来回欣赏几次,再然后,他完全不顾我着急地吆喝呐喊,自顾自地心满意足地扬长而去!

  我的妈呀!我这个模样走出去,一定是花园里最奇迹的奇迹了!哈哈!

  上个周末,当把家里家外的旧图书充分利用了个彻底后,我和儿子兴冲冲地抱着自以为惊世杰作的东西跑到老公那里去七嘴八舌地抢着邀功:“是我……”“是我做的!你看看,好看吗?”老公冷眼一扫:“知道你们俩的行为算什么吗?是在给垃圾堆添砖加瓦啊!旧图书少是少了,不过……”人家化腐朽为神奇了,他居然不识货!横横!

  如果说创造是奇迹,那创造快乐的情绪更是个了不起的奇迹,其实奇迹的发生过程就是这么简单,你难道不想试试奇迹发生的感觉吗?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育儿锦囊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