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话说“三岁看到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1日 00:35  新浪育儿 萱xuan30

  新浪网友:萱xuan30

  民间有句谚语:三岁看到老。意思是一个人将来能成什么气候,在他三岁时就可以看个八九不离十。以前我也觉得此言不差,然而,等我真正陪女儿萱萱走过三岁后,才发觉这个定语大大有问题。

  三岁是孩子的第一个逆反期。在这之前,孩子是每个家庭的乖宝宝,我们从他们那感到的多是依恋、温顺、听话,孩子与父母的关系可以用水乳交融来形容。但是,三岁左右开始,孩子有了明显的自主意识,不仅是不那么听话,更甚之,他们开始和父母对着干了。这本来是孩子正常的身心发育阶段,但可能它来得太突然,可能父母太习惯以前的那个小甜心了,所以,很多父母被孩子的举动吓坏了,很不幸的,我也是这类父母中的一员。

  首先,萱萱在饭桌上不象以前那么安静斯文了。要么千呼万唤不上桌,要么抓上筷子勺子在桌上乱敲一气,要么把吃到嘴里的饭倒喷出来,最要命的是她在做这一切的时候,兴致非常高,尤其遇到有人阻止时,她的表现就更加张扬。

  其次,在玩耍游戏方面,萱萱表现出了很强的执拗性。比如,她玩玩具喜欢乱啃一通,我看到刚说了两句,不等我话音落下,她已经象炮弹似的冲进了另一个房间,关上门,继续完成自己的品尝经验;或者,她和我一起做游戏,扮演袋鼠妈妈的我跳不动了,就跟她说休息一会再玩,同样是我还没说完,她已经开始在地上打滚,一副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架势。

  而特别让我头疼的是萱萱睡觉时的表演了。过去,往往是一瓶奶还未喝完,她已经在梦乡畅游了。现在情形大变,不到8点半喝完奶,萱萱非但没有困意,反而还有一系列余兴节目待安排。上幼儿园后萱萱知道了朋友的重要性,所以,每天晚上都要求有一个好朋友作陪,朋友的身份包括玩具、糖果、书本、衣服等等,可谓五花八门,本来放一个“朋友”在枕边也不是什么坏事,麻烦的是她对朋友们总有说不完的贴心话。好不容易她的私人谈话节目告一段落,她又想起了诸如喝水、尿尿、听故事、唱歌等事体,给人的感觉是睡觉距她遥远着哪。我一边耐着性子与她周旋,一边紧张地看着时针快速的运转,9点半,10点多了,不能再等了,吼几声,偶尔加上屁屁上拍一下,伴随着哭声,萱萱慢慢安静下来,但她的不满也表露无疑,有一次盯着我说:“不知道你为啥发脾气,”搞得我反觉理亏。

  可能是受了传统观念的影响,面对萱萱的种种“不良”表现,我很着急,总想赶紧纠正好,总害怕那些坏习惯会影响到她的将来,但疲于奔命了半天,不仅没什么收获,反而助长了一些歪风。萱萱嘴里重复着“我就要这样,”眼睛骨碌骨碌在我身上打转,一副你奈我何的嚣张样。败下阵来的我对一位老师感叹:“真不知拿她怎么办?唉,我无能为力了。”老先生说:“何不无为而治呢?”一语惊醒梦中人,我顿感茅塞大开。原来在孩子发育的敏感期,我的一阵瞎忙活,可能是帮了倒忙啊!

  现在绝大多数家庭只有一个孩子,父母尤其是妈妈把相当大的精力花在孩子身上,孩子的一颦一笑尽收妈妈的视野。他们表现好,大人心情就好,大人的表现也就好;反之,孩子表现失常,大人就紧张,大人的表现也反常。岂不知孩子的观察力远比我们想象的敏锐,我们大人的举手投足同样逃不过他们的注视,尤其当大人们表现反常的时候,给孩子们的印象就尤为深刻,他们极强的模仿力又会使他们将来遇到问题也象大人那样发作一番。现在的妈妈素质普遍偏高,对孩子的要求和期望值也很高,也正因此,难免就会有急功近利的事情发生,这对孩子的成长是非常不利的。

  生命之河是漫长的,成功的变数是纷繁的,完全没有必要从小看到老。大人们过分的关注和干涉,可能会让胆小的孩子更胆小,暴躁的孩子更暴躁,从而造成永久的性格缺憾。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育儿锦囊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