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爱那么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5日 13:44  新浪育儿 雨欣妈

  新浪网友:雨欣妈

  晚饭前,跟女儿玩起了藏猫猫的游戏。

  我把自己悄悄藏好,本以为这会是个很有意思的游戏,可听着女儿在空旷的屋子里奔跑的声音,那颗心却怎么也无法安静下来。在女儿的呼唤声中我奔了出来,一把把女儿揽在了怀里。此时的女儿,眼里还泛着泪花。紧紧地抱着女儿,我对自己说:宝贝,对不起,妈妈再不会把你扔下了。

  可是晚上,在编辑到小宇妈的《我这样爱你对不对》这篇日记的时候,又引发了我的一番思考。她对儿子在强烈的母爱呵护下所表现出来的怯懦先是疑惑不解,转而明白,是由于自己太过重视儿子的感受,所给予孩子的爱太多,而忽视了一个孩子真正的需要,在这个过程里,做为妈妈的她,也一度把自己放在了无关紧要的位置。其实,给出的爱太多并不是件好事,孩子应该有他自己的空间,可以独立可以自由的空间。小宇妈通过自己的一番扪心自问,终于找到了答案。

  而现在,我也来思考这个问题了。简单的一个藏猫猫的游戏就可以因为女儿表现出了害怕而让我选择了结束,并发誓不再让女儿为此产生恐惧。在留言里,霄妈对我说,她也经常跟儿子做这样的游戏,所不同的是,霄儿每次都会很兴奋地奔来奔去,耐心地寻遍房间的角角落落,直到最后把妈妈找出来为止。或许小霄儿在第一次接触这个游戏的时候,也是同雨欣一样怯懦的吧。霄儿刚开始的时候也会哭,不明白那个爱自己的妈妈那么一小会儿抛下他究竟去了哪里,可是在妈妈复又在身边出现的时候,霄儿一定会开心地望着重新被“找”回来的妈妈发出欢笑。慢慢的,在这个游戏里,霄儿反复体验着寻找的过程和找到的快乐,不由他不喜欢上这个游戏。而雨欣,大概是以前很少接触这个游戏,在大人身边呆惯了,一旦大人离开了就会感到害怕。

  女儿从一生下来就被我无微不至地呵护着,她要跌倒前已经有我的手护在她的前面,她要自己去取东西的时候,也必定是我已经取来送到她的面前。我在思考,长此以往,女儿从我百分百的付出里真的就能得到百分百的收获吗?换句话说,我希望女儿按我铺就的道路去走,而女儿在这个过程里,会不会因为妈妈给予的爱太多而缺少了一些能力,或者不无遗憾?

  答案是肯定的。我给予的爱太多,太事无俱细,一切都为女儿想到了,女儿就会认为那就是事物本来的样子,不会再去思考它的由来,只是被动地接受,这样也就少了一个又一个思考的过程。

  母亲的心都是一样的,无一不是在为孩子着想。可是在保护孩子不受伤害的同时,我们又不自觉地让我们倾注全部希望的孩子丧失着一些什么,得不到本应接受的一些锻炼。他们会不会因此失去一些童真呢,我在想。

  或许,雨欣在我奔出之后的眼神里察觉到了恐惧,会觉得藏猫猫是个很可怕的游戏,不会再好奇地以探寻的态度参与其中,去体验藏与捉的乐趣,这样岂不是违背了游戏的初衷吗。也许在这之后,女儿会很担心妈妈再一次地把她一个人丢下不管,不会从这个游戏中得到乐趣,下一次又怎么会放心地去玩这个游戏呢?这样的结果只能是女儿害怕害怕害怕,哭着寻求庇护,又会不会因此再遇到事情的时候就会缩了手脚,因为害怕而不敢,因为紧张而选择放弃。

  引伸到其他方面,因为总是担心幼小的女儿没有能力处理好身边的事情,我总是亲力亲为,什么都为女儿考虑到。会怕她把新买的小画书撕坏而时时提醒她,怕她把裤子尿湿而一次次地催促她排尿,无疑,这样做的结果会搞乱一些本应顺其自然发展的次序,最终与我爱的初衷背道而驰,这也是我不希望也不愿见到的。

  看来,该放手的时候须放手啊,不然,我的女儿就真的成了那个生活在蜜罐里的小糖球了。女儿的天空不经历些风雨,将来又怎么能够应付人世的繁杂呢。

  在孩子成长的道路上,做父母的,千万不要用自己的爱来缚住孩子的手脚。爱,真的不要太多。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育儿锦囊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