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发烧应对策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2日 00:59  新浪育儿 果然妈妈

  新浪网友:果然妈妈

  身为一个护士,我在夜班中经历得最多的急诊病号就是小儿发烧。是,孩子是娘的心头肉,他的哪怕不过是一点小小的病痛,都会让我们心焦如焚。何况发烧是掉以轻心不得的呢!看着每个妈妈来的时候都是满脸泪花儿,恨不能以身代病的样子,我总是被一次次的感动。

  也许你家住得离医院并不近,也许疾病来时你正一个人带着孩子,也许从来没有经历过这说小也小说大也大的病症的你一查体温就被吓得乱了阵脚。亲爱的姐妹,别急,我来告诉你应该怎么做!

  第一步当然是先测体温,把体温表先甩到35度以下,以免误测高温让你虚惊一场。然后把它夹在小儿的腋窝处,最好是等十分钟以上,这样才更准确。如果体温低于37度,那么就是正常体温,不超过38度也不用着急,这还不算发烧,只能算低热,超过了38度也别慌,小儿对温度的耐受程度和大人是不一样的,不要认为大人到这个温度会难受得要命孩子也会这样,哪怕到了39度,小儿也许表现得都还挺有精神。当然我不是要你放松,只是慌张是于事无益的,这个时候,你一定要保持镇定,因为这是从容应对的前提。

  第二步如果确定了孩子是发烧了,一定要强制性的让孩子多喝温开水,这样可以让孩子出汗和小便,只要有液体排出体外,都会有降温的作用。各种降温药也就是利用排出体液来达到降温的目的,而且用降温药之前,也必须有足够的入水量做前提。打点滴就是一种被动的输入水份的方法。

  第三步要做的就是护脑,市面上有售的兵兵退热帖效果不错,可以在脑前脑后各贴一片,这样有利于保护脑细胞不受高热的损害。如果没有备,也可以用湿毛巾敷额,这种方法传统简单而经济,效果也一样的。因为发热多半都是感冒之类上呼吸道疾病引起的,可以给孩子喝一点常备的感冒冲剂类药品。

  第四步可以给孩子肛塞一粒小儿退热栓,也可以用安乃静一至两滴滴鼻,这是比较安全常用又有效的药物退热方法。

  第五步,如果上述方法没有见效,或是体温过高的话,可以马上给孩子进行一次温水浴,在水里浸的时间稍长一点,洗过之后隔十五分钟再测一次体温,如果不降,可以再进行一次。原来采有的方法还有酒精擦浴,不过现在已经不赞成了,因为小儿皮肤太嫩,有吸收的危险,所以用温水洗浴或擦浴是一样的。可以用热毛巾在孩子的脖子两侧,胳肢窝,腹股沟(也就是大腿和肚子相连处)多擦几遍,只到皮肤发红为止,这样有利散热。

  如果以上你做到了,一般来说你的孩子的体温是可以控制住的,至少,可以保证你的孩子不会受到高温的威胁,不会发展到惊厥的地步。而且有足够的时间来转移和等候援助。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育儿锦囊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