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爱,是这样炼成的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6日 10:42  新浪育儿 暗香让人醉 

  

  新浪网友:暗香让人醉

  在女儿刚刚出生的时候,我就把对女儿性格与意志的培养放在了首位,我决心要把女儿培养成一个有着坚强意志,坚定信念,懂得生活,追求快乐,懂得爱国家,爱父母,爱亲朋,爱社会的人。对女儿的教育,我没有停留在会几首古诗,认几个汉字,学几句英语上,而是在很小的时候就开始注意培养她与人交流的能力,培养她可以落落大方地出现在人前的能力。为此,我也看了许多书,读了许多成功教育范例,记下了许多的育儿体会,和我的悦儿一起一天天长大起来。

  记得悦儿刚进幼儿园时,也不知是出于什么原因,出于什么样的心态,总是不愿意向老师问好,不愿意与我在路上遇到的熟人问好,这让我非常伤脑筋,我也象所有的父母一样,曾催促过,曾鼓励过,曾着急过,可是一直没有效果,直到有一天,我从《父母必读》这本杂志上看到,其实孩子对于这种我们喜欢的礼节,的确是没有一丝的兴趣的,想让孩子主动开口向别人问好,我们只需要自己来做表率就可以了,不必强求孩子。于是,我开始了自己的艰难之旅,见到了那些年龄比我小许多的幼儿园老师,我远远就向她们问好,不管她们是否听到,见到朋友同事更是如此,渐渐地,我自己也感觉到了收获,老师们,朋友们,同事们对我越来越热情,和我的关系越来越融洽,这时我才明白,原来是女儿在给我上课啊。

  随着女儿对幼儿园的接受,与老师的关系也变得异常融洽起来,每到假期,隔几天,女儿就会想起自己的老师,让妈妈给她拨通老师家里的电话,然后在电话里向老师诉说自己对老师的想念之情,你想想谁会对这样的孩子不喜欢呢?而且更为可贵的是,孩子完全是在自主的情况下做出的决定,并没有家长的诱导。开始我还有些不太理解,孩子这样做会不会让老师以为是家长要求的呢?慢慢地,随着悦儿与几位教过她的老师关系的加深,我知道女儿是真的爱他(她)们的。蒙氏班的温老师,马老师,张老师这些名字,总是在我的耳边不停地响起。

  刚从蒙氏班转到普通班时,几乎每天放学后,悦儿都会向我要求带她去原来的班里,她要去看那些老师。上楼后,我看见班里正在放学,老师也是非常忙的,可是悦儿却不管这样,一下子扑到老师的怀里,老师紧紧地抱着悦儿,悦儿则紧紧地贴在老师的脸上,亲热在一起,我分明看见,女儿的眼里还含着晶莹的泪花。那一刻,我知道女儿是真的爱这些老师的,老师用真心无私的爱换来了这些孩子发自内心的爱。

  昨天幼儿园发调查问卷,其中有一条就是问家长对老师的教育方法,工作态度是否满意。女儿已经在这个班里生活了一年,我首先向女儿提出了这样的问题:

  “悦儿,你喜欢你们班的老师吗?”

  “当然喜欢了。”

  “为什么喜欢她们?”

  “因为她们好哇。”

  “你最喜欢哪一位?”问这个问题时,我心里噔了一下。这样的诱导是不是不正确啊,如果女儿说出了差别,我该如何向她解释呢?

  “我最喜欢卢老师,还有张老师,还有王老师。”她断断续续地竟然将三位老师全部数了出来。

  “爸爸问是最喜欢哪个啊,怎么会是三个全喜欢呢?”我故意问道。

  “我本来就全喜欢嘛,她们都可好了。”女儿有些自豪地说着。

  我再没有问什么,我还能问什么呢?老师为了每一个孩子的成长都付出了巨大的心血,现在她们在孩子的心目中有了地位,树立起了应有的形象,让我们的孩子懂得了老师为自己的成长付出劳动的艰辛,懂得了如何去理解别人,懂得了如何去爱别人,这不正是我们所想得到的目的吗?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