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有款香水叫毒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3日 08:34  新浪育儿 芦苇飘摇

  新浪网友:芦苇飘摇

  我算不上是个会生活的人,更谈不上浪漫。虽然早已是有车、有房、有公司,可是骨子里那浓浓的“农民”味,让我依旧思想守旧,只会工作不懂生活。香水对于我来说,那只是女人的“专利”,而且估计也不会是什么高层知识女性所钟爱的东西。然而,半年前的一次经历却让我这个“八代贫农”子弟和香水结下不解之缘。

  从小生活在农村,父母的辛劳让我更加发奋学习,一举考上北京某大学;家境的贫寒,又让我不敢懈怠,大学四年刻苦钻研,就凭着这份努力,让我这个没有门路,不谙世事的农村孩子幸运的留在了北京,而且还是国务院直属某部委。这对我简直就是一步登天了,真的有点范进中举的感觉,差点就乐疯了。在乡邻和同学的一片羡慕声中,我在那里上了三个月的班。随着结婚后经济压力的增大,还有机关工作那种唯唯诺诺,做人“小工”的压抑,让一向自负的我毅然决然辞职。在和妻子闹翻后,独自一人回到生我养我、淳朴的小村庄,调整了一个月后,我又打回北京,成了中关村一家上市软件公司的开发部经理。经济的改善、工作环境的宽松,让我如鱼得水,大展身手。很快房子、车子、票子都有了。

  然而遗憾的是,在我刚刚可以松口气生活的时候,疼爱我的母亲去世了。带着对老人的愧疚,我把老父亲从农村接到北京,希望可以好好孝敬老人,没想到一场家庭劫难从此产生。一天晚上,我加完班回家,看到房间里没有灯亮,正奇怪呢,遇上楼上王大妈,她说看见我父亲昨天一大早背着包裹走了,说家里离不开。我飞步跑回家,发现桌子上有张纸条,这是文化并不高的父亲留下的,上面写着:

  “金龙:

  爹回了,我不习惯,还是想家。

  孩子你工作忙,家里全靠小彤照顾,你要好好待人家。爹没啥本事,没能帮上你们什么,这是我卖苞米和大豆攒的五千块钱,你看着给孩子交学费用吧。

  这几天给你添了不少的麻烦,爹无能呀!昨天做饭烧溢了锅,忙乱中又将它打翻了,吓着了孩子,小彤带着孩子到她娘家去了。锅我换了新的,厨房也收拾干净了,你去把他娘俩接回来吧!

  别惦记我,我身板硬着呢。你也不要老加班,注意自个身体。

  爹

  2002-12-12”

  看着旁边用手绢包的紧紧的五千元钱,还有两包早餐燕麦片,我的眼泪止不住流下来。无怨无悔养育我二十三年的老父,老了在自己儿子这里却不得容身。本来是高高兴兴来过三代同堂的幸福日子的,如今却带着一身的遗憾被北京的“寒流”逼回了东北老家。我不孝呀!爹临走连个面也没和我见上——

  老婆回来后,我们大吵一场,冷战从此开始。2002年北京那个冬天比往常任何年份都冷!

  随着公司业务的拓展,我也越来越忙了,加班成了家常便饭,在家的时间也愈少了,偶尔休息一次也只是带儿子出去玩玩。妻子拒绝和我交流,住在一个屋檐下的夫妻,却如同陌路人。我的成功没人和我分享,烦闷没处倾诉,这种没有温情、压抑的日子逼的我要发疯,脾气渐长,弄不好就对手下发火,公司的经营也出现了问题,一切弄的我一团糟。于是决定整顿公司,新聘一些员工。

  新毕业生的到来确实给公司带来一份活力,我的心情也好转了些。在这一批实习编程人员中,有一位小女孩,矮胖的身体,白生生的娃娃脸,一点都不惹人注目,可是偏偏身上有种很特别的香味,和别的女孩那种浓浓的远远可以闻到的香气截然不同,也就是这种怪怪的香味,让我开始注意她。她叫园,来自四川农村,也是一人独身在北京闯,相似的背景和一种莫名的爱怜,让我格外照顾她。看的出她也一直在找机会接近我,那个小我十一岁的女实习生心思特别细腻,每次加班她都会过来提醒我按时吃饭(往常一般会工作起来忘时间,一天吃不上两顿饭),有时还会给我买来盒饭,冲杯牛奶;遇到公司业务不顺,我发火时,她总是怯怯的听着,像个做错事的孩子,让人有些不忍心,可是她却说:“只要你发出来高兴,不伤身体,我没什么。”哎!真是有气都让你没法冲她发。

  我没有秘书,因为公司目前的情况不是很景气,园无怨无偿的做起了我的秘书,我也就理所当然的用起了她,没有加薪、没有加冕。一切都那么顺其自然,一切都在不知不觉中进行着,我感到前所未有的幸福。有人崇拜和需要,有人安慰的感觉真的很好,真的不想让这种感觉被打破。我开始有意无意的在乎她了,尽力为她安排好一切,她的生活,她的工作,她的户口……不过我依然不敢对她有什么期望,毕竟我大她十一岁,而且还有家室,而她正是鲜花含苞时,朝气蓬勃。倒是她的执著和大胆追求,让我不知所措,终于被她再次点燃了。我好像一下年轻了许多,和她在一起真的很快乐,她诱人的气息、细心的关爱、她的温存都是我这个三十四岁,没有家庭温暖的男人所渴求的。我投入了,甚至可以放弃一切。只要能和她在一起,只要不伤害到我儿子,其他什么对我都不是重要的了,就算要我付出生命和名誉都无所谓。

  正当我热烈的投入时,却发现园对我有些若即若离。她要我给她充分的自由,为了爱,我什么都答应,只要可以和她在一起,天天闻到那迷人的气味,即使她周末不接我电话,放肆的陪她的男同学去逛街(当然刷的是我的银行卡),而我只能一人无聊的在办公室等她回来,也毫无怨言。然而,当我把她的一切安顿好,为了她的发展,还将她安排到我朋友的一个更大的公司上班,给她租好了房子,一切的生活可以进入正常时,我却很难见到她了。每次打电话,她总推说有事。有一次,我去她那找她,竟然遇到她的男同学在她那洗澡,我什么没问,她什么也没解释。一个月后的一天,园主动打电话找我。见面我一下就感觉出了她的变化,那股熟悉、让人难忘的气味没了,换成了远远可以闻到的浓浓香气。我知道,我们该结束了。是呀!没有未来的爱路,也许本来就不该踏上去。我假装自然地说:“香水的牌子换了?”

  “是的,那是款世界名牌,不是我能用的起的。听说它独特的香味让人闻了就难忘,很少有人可以抵御它的魅力,大家都叫它‘毒药’,有‘液体钻石’之称。而现在,我不能再拿你的钱了,我——我——”她红着脸,低着头,那种怯怯的样子永远让人不忍心责备。

  “如果喜欢,我还可以送你。”

  “不了,留给真正配用它的人吧!”

  她走了,没有太多的言语,消失在人海中,就如同从来没有来过这里一样陌生和遥远。

  那一天回来,我把自己关在办公室里,一头扎到电脑里,开始狂搜有关香水的信息,寻找这个叫“毒药”的东西。查了近三个小时,打开了所有带“毒药”的连接,始终没有发现有叫这个的香水。我不甘心,从“毒药”又查到“毒品”,自然也就联系到“鸦片”,就是一个不经意的点击,让我还真找到了。一款风靡世界,由圣罗兰公司新推出的香水——OPium(鸦片),它香味独特、高雅,人们用了它会像吸了鸦片一样上瘾,所以取名为“鸦片”。在中国,因为这个名字是非法的,大家就改称其为“毒药”。为了见识一下这个叫“鸦片”的东西到底是什么样子的,我随即在网上订购了一瓶,就将它放在自己办公桌上,闲了打开闻一下,清醒清醒自己的脑子。

  有一天,我走进公司,看到好多人聚到一起,看着什么东西说笑着,便过去问:“有什么值得高兴的新闻?”

  “呵呵,王总,论坛上的一篇文章,太有意思了!说一位女士和她的女朋友一起喝咖啡,风韵女士问她女友:‘前天老公生日,你让我给他送手提包,他很高兴;明天是情人的生日,我送他什么好?手表?领带?’。女友漫不经心的说:‘送香水’,女士生气的说:‘我可是诚心请教你,你知道他不用香水的。’女友不动声色的回答:‘可是他老婆用呀!’,女士急了:‘我有病!给他老婆送礼物!’女友微微笑了一下:‘送他手表和领带都会引起他老婆的怀疑,送他老婆你常用的香水,他老婆就不会发现你们的事,因为她也找不清老公身上的味道是你的还是她的,这样岂不是一举两得?’,女士高兴的亲了朋友一下:‘就知道找你没错!怪不得那位成功男士那么迷恋你,老婆都不放心上了,就佩服你这聪明劲儿。好的,我就送他‘毒药’,前天老公生日时送我的,气味好极了,我就是靠它把我那情人迷住的。呵呵!就送这个,宝贝!我先走了。’女士走了,朋友悠缓地喝着杯里的咖啡,她一开始就闻出了,那位女士用的就是前天她送给情人的那份生日礼物——‘毒药’。哈哈——有意思!”同事笑得前仰后合,我则淡淡地回了句:“那不是‘毒药’,是‘鸦片’。”

  “对,对,还是王总说的形象,那些婚外情人就如同‘鸦片’,粘不得的!”

  我苦笑了一下,你们这些小子们,哪知道我办公室的桌上就摆着这么一瓶?而且,我最近还惊奇地发现,老婆的梳妆桌上也多了一瓶这个……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