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天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30日 08:42  新浪育儿 我是仨仨

  新浪网友:我是仨仨

  ……我不怕痛不怕输,只怕是再多努力也无助……

  偶然听到刘德华的这首《天意》,一下子就愣住了,思绪也马上穿越了9年平和安稳的岁月潜回到那段沉淀已久的日子。当时是大四的第一学期,象每个第一学期一样,整个文史楼被悲壮的考研氛围笼罩着,不过每年被笼罩的对象不同而已。象我这样慵懒的学生也打点起精神,每天早起晚睡地苦读。正念的是哲学,班里大部分同学还打算报本系的专业,我和梅例外,她因为有实力而专攻中国政法大学,我则是为了相恋1个半月就毕业到北京工作的赵打算考到北京去,不管什么学校,我实在不是念哲学的料,只好转而选择自己喜欢的元明清戏剧小说。我和她便格外苦。

  因为在学校做播音员的关系,借到了党委宣传部的暗房暂住,这样不必早上5点钟排在图书馆门口等着抢座位,也不必整天挨个儿楼找没有课的教室上自习。房间不大,但很高,中间用书柜隔成南北两半,进门的北半用做书房和起居室,三张桌子我面南、梅面西各一张做书桌,堆满了书和笔记本,朝东的一张放着锅碗瓢盆,桌边堆着几个方便面箱子。靠窗的南半是卧室,一张宣传板搭在两个旧式的床头上就成了小号的双人床,我和梅一人一头儿睡在上面。好在每天睡觉的时间都不会超过五个小时,所以顾不上计较这床的勉强和两人睡的拥挤。

  其实那时候我已经不再去校广播站播音,但每个黄昏和午后,我的同伴们录制的节目总会在我和梅在暗房和食堂间步履匆匆时涌入耳廓,有些东西就不经意地扎进心里,赶都赶不走,比如《天意》。

  谁在乎我的心里有多苦,谁在意我的明天去何处?这条路究竟多少崎岖多少坎坷途,我和你早已没有回头路……

  其实没有人提什么要求,自己的压力已经是生平未有的,压力愈大,心理愈脆弱。不管是为了理想还是为了虚荣为了爱情还是不为什么,总是咬着牙在熬,鼓励自己的一句话就是,咬牙爬上这个坡,以后就全是坦途了。

  如果说一切都是天意一切都是命运,终究已注定,是否能再多爱一天能再多看一眼,伤会少一点,如果说一切都是天意一切都是命运,谁也逃不离,无情无爱此生又何必……

  梅说,我比她幸福,我至少是为着一个人在拼,而她,只能为自己。

  赵拿着420块的公务员工资一再千里迢迢地潜回学校来看我,水杯里的玫瑰谢了又开,虽然每次都只有1支。但还是知道如果我不能到北京去,分开便是迟早的事。所以常常在苦读中一下子迷惑起来,如果所有的努力都做了还是失败,那我是不是真的不会遗憾?

  每次听到“我不怕痛不怕输,只怕是再多努力也无助”,我和梅必是各自转身去抹泪。

  最终,梅如愿上了中国政法,而我做了逃兵,中途去考了公务员,而今还在做拿着月票上下班的小职员,倒是和赵修成正果,女儿也已2岁。梅已经博士毕业,尚未遇到堪许今生的郎君,偶尔相聚,话题几乎全是现在。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