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 08:36  新浪育儿 我爱泡泡眼

  新浪亲子中心杂志投稿论坛我爱泡泡眼原创:

  在日复一日、琐琐碎碎的婚姻中呆久了,尘封的心境有时会在不期而遇的瞬间,倏地一下闪现出那被浮华、暄闹包裹着的日子的场景。

  那时的我,爱看时尚杂志,读小资文章,给自己化精致的淡妆,追潮流的发型,用不多的钱,买仿得比较真的名牌,将它们披挂在身上,迤逦出一路的自信,在眼波流转间神彩飞扬。

  当成了孩子的妈妈的我,现在有时在人流熙攘、装饰明丽的地铁里看到那些将美丽武装到了手指尖、裙裾飘飘的风华可人儿时,我总会定定地看她们一眼,欣赏一下她们的美丽,然后气定神闲,兀自与她们擦肩而过。

  我当然没有她们那么美艳,当年。可我也有过那种神情,仿佛这世间,我就是开出来,令人养眼的花。

  唉——这些严重自恋的话还是不要再往下说了。我的本意其实是想讲:这世上,花容月貌、流金岁月,都是会灰飞烟灭的,只有一样:时光,才是最牛的。

  时光带走了我生命中的很多东西,当岁月的年轮轰然碾过时,好在我补救地铺撒了一些与光彩无缘的泥土,于是,它夯实了我心灵的质感,增加了我生命的重量,让我的生命不再虚飘。

  我有一个好友,三十有五了,还是单身。刚认识她时,她对婚姻、对孩子的感觉都是淡淡的,她害怕围城的束缚,抗拒承担养护孩子的责任。现在的她依然美丽,依然来去潇洒,她的穿着打扮都是在刻意收拾了之后精心显现出来的随意。平时我也会偶尔和她通通电话,但我已是妈妈级的人了,和她生活的重点有了不同,聊了没多久,就没了共同的话题。她只好感叹一句:做了妈妈了,就是不一样了。渐渐少了与我的联系。

  最近的一天,问她想不想快点给我的女儿生个弟弟或是妹妹?她脸带酒后的酡红,笑意盈盈:“就指望你给我找一个呢!”

  那天是正月初八,她的生日,她叫了一帮朋友出来,说是找个理由聚聚。看着她长长卷卷的黄发,看着那柔和的橘色背景下她纤细的身影,看着她与周围比她小的男生爽豪的碰杯,看着她在射灯的晕影里笑得有点苍白的脸,在那份欢声笑语的热闹中,我却分明看到了她心底的寂寥!

  曾几何时,我也曾象她现在这样经历过对婚姻的抵触,到最后却表面欢歌,内心恨嫁不已。那时,我每天都把自己打扮得很有女人味,力图阻止时光对我容顔的改变,我不断穿梭在热闹的场合:聚会、饭局、酒吧、一个接一个朋友的你来我往——可是当夜色深沉,一个人在家里被冰冷的四壁禁锢时,除了对父母残存的一点孝心,我发现自己的生命,其实对谁都无足轻重。它太轻太飘了,飘得我的心,一个劲地慌!慌!!慌!!!我感觉自己就像一叶水中的小舟,四海茫茫,我却找不到避风的港湾。

  还好最终有人搭救了我,给了我一个温暖的怀抱。有了爱的呵护,花落的时候终于顺利结了果,于是我发现自己的生命有了沿续,它不再是没根没底的了。我的孩子,她用她弱小却又沉沉的生命,一下就在我肩上压上了重重的担子,让我不再脚底飘浮。而我的拯救者,因为给了我救命之恩,也让我肩负起了感恩的责任。

  越来越觉得,这些责任于我是多么的重要,它让我体悟到自己的生命已不仅仅是我一个人的了,她还属于我的这些亲人们。

  走进婚姻,我也才渐渐深深地体会到了什么是父母之爱、什么是血脉之情。以前的生命之轻,都是因为我没有像现在这样深地意识到我对父母、亲人欠下的债,以及,我还会被人需要!

  抛开责任和义务,生命可以很轻盈,她可以以自己之意在能力范围内想怎么飞就怎么飞。可是飘飞的生命始终都是悬空的:谁愿意永无止尽地做宇宙间的一个太空垃圾?那是生命中无法承受之轻啊!

  如里有来生,我当然还愿意美丽,当然还愿意洒脱,但我再也不会那么抗拒承受爱的重压了。我不想像我的那位好友,呈现在人前的,是一袭华美的袍,但转身离去时,却让人看到她身后的满目苍痍!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