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留在生命里的那抹藏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8日 09:19  新浪育儿 紫风铃5254

  新浪亲子中心杂志投稿论坛紫风铃5254原创:

  走过三十个春夏秋冬,岁月的沉淀在我生命中留下了一本厚重的帐册,那里面记载着在三十年的人生旅程中,别人给予我的爱护、鼓励、帮助以及无法忘怀的恩情,它无时不刻不在提醒着我,要用一颗最真诚的心、用生命中最珍贵的时光,去偿还、去感激。

  每当我立在熙攘的街头,看着穿着统一服装整齐地排列在路旁的擦鞋匠忙碌的身影,我会不知不觉想起那段往事,想起那位在我最困苦的时候给予我帮助的陌生人。

  十七岁那年的秋天,父亲因为工作上的失误被判入狱,家中的顶梁柱一下倒了,还留下一笔沉重的债务,我的生活一下从天堂掉入了地狱。为了替母亲分担生活的重担,我自作主张辍了学,然后悲壮地背着一个自制的小木箱,跑到街上去给人擦皮鞋。当时城市还没有规划,擦鞋大军零散地分布在各条街道上,他们自发形成了各自的组织,每个组织都有自己的地盘,他们不允许外来者来抢夺生意,在城里的主要街道上,没有我落脚的地方。于是每天,我四处游走,侥幸地幻想着能揽到生意,擦一双皮鞋就可以得到一块钱,这样的诱惑支撑着濒临崩溃的我,我实在太想减轻母亲的负担了。

  可是一连三天,我都没有赚到一分钱,不知道是我过于生涩还是什么别的原因,就是没人愿意停下来让我替他们擦皮鞋。那天,我懊丧地坐在街边,看着满地萧瑟的落叶,想起母亲日渐干瘦的身躯,再也无法控制鼻间的酸意,眼泪大颗大颗地往下掉。正当我沉浸在自己的悲伤中茫然无措时,一个声音在我头顶上方响起:“姑娘,能帮我擦鞋吗?”我惊喜地抬头,看到一个又瘦又黑的中年妇女站在我面前,她穿着一件褪了色的藏绿色马甲,脚上是一双破旧的沾满尘土的皮鞋。我满腹疑惑,不敢相信她会是我的第一位顾客。她不等我点头,自顾自地坐了下来,并把脚放到了木踏上。我不再犹豫,赶紧手忙脚乱地忙活起来。

  “你怎么跑到这么偏僻的地方来揽活呀。”那位妇女显然对我很好奇,终于忍不住打破了沉寂。

  “我来这里歇一下。”我不敢实话实说,我怕她知道我是新手而嫌弃我。

  “你这么年轻,怎么不上学,却跑出来替人擦鞋了?”她继续问。这句关切的询问无疑触痛了我,刚止住的泪又开始在眼眶里打转。

  也许看到了我滴落在地上的泪水,她止住了话头不再言语。足足用了十分钟,我才把她的鞋给擦好,她站起身,目光复杂地看了我一眼,然后递给我一块钱,匆匆忙忙地走了。

  我捧着这一块钱,百感交集,虽然只是一块钱,但它却是我牺牲了矜持与自尊换来的啊,我小心翼翼地把钱叠好放进了口袋里,多日来紧皱的眉头终于舒展开来。

  第二天,那位妇女又来了,依旧穿着那件藏绿色的马甲,只是脚上换了另一双同样破旧的鞋子。她坐到我面前,冲我友好地笑笑:“要出门办点事,帮我把鞋子擦亮吧。”

  我埋下头,开始替她刷鞋子。她忽然对我说:“你知道怎么样用最快的速度擦出最亮的鞋吗?”

  我没吱声,因为我确实不知道,十七岁以前,我从没有替人擦过皮鞋。

  她继续自说自话:“擦皮鞋有五个步骤,去泥、湿润、上油、抛光、打亮,每个步骤都要循序渐进,去泥要细致,湿润要全面,上油要均匀,抛光要麻利,打亮要耐心,抛光和打亮时手腕要灵巧,速度必须又快又利索,这样擦出来的皮鞋才能锃光瓦亮。”

  我的心一惊,把头埋得更低了,她所说的这些,我一无所知,我一直以为,擦皮鞋是件很简单的事,绝没想到还有这么多学问。她对我说这些,是因为对我昨天的表现不满意,想索回那一块钱吗?

  “对不起阿姨,我是第一次替人擦皮鞋,我知道擦得不好,要不以后你来,我不再收你的钱,行吗?”我鼓足勇气抬头,惶恐不安地对她说。

  她愣了一下,片刻才哈哈笑起来:“傻丫头,我不是想要回昨天的那一块钱,我只是告诉你擦鞋的诀窍,以后我出门办事,还得让你帮我擦擦鞋子呢,你学会了对我也有好处,是不是?”

  我感激地点点头,为遇到这样一位通情达理的顾客而庆幸。

  一连几天,她都会在同一时间出现在我面前,虽然她来来回回就那两双鞋子,且鞋子都不怎么脏,但她仍固执地要花一块钱把它们擦得更亮。而我每次替她擦鞋的时候,她总会不停地纠正我的步骤与手法,似乎擦鞋的是她而不是我。

  一个星期后,她再来时就不再让我替她擦鞋了,而是把我带到了一间鞋店的门前,她指着那家鞋店对我说:“鞋店为了促进销售,凡在该鞋店里买鞋子的顾客都可以到这里免费享受一年的擦鞋服务,她们需要一名擦鞋匠,月薪五百元,你想不想干?”

  五百元?天啊,这是我和母亲近三个月的生活费啊,我怎么会错过这样的机会?我使劲地点头,激动得说不出话来。

  她微笑地颔首,拍拍我的肩膀说:“既然你愿意,我就去跟鞋店的经理说,你一定要勤恳认真,要对得起这份工作。”

  “我一定会好好干的,谢谢阿姨!”我满心欢喜地说。

  终于不用可怜巴巴守在街边,终于不用再为每天的收入发愁,最欣慰的是,终于可以靠自己的能力,给风雨飘摇的家带来一份安定。

  我一直很感激那位阿姨,可我到鞋店工作后,却从没有遇到过她。我一直在想,她一定与这家鞋店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所以才有权力推荐我到这里来工作。有了这个想法,我就更加卖力地工作,想通过这样的方式来报答她对我的恩情。

  直到领工资的那天,鞋店的经理对我说:“你阿姨可真疼你,说你年轻,不舍得让你在外面风吹日晒,愣是把我给她的工作让给了你,领了工资,可要好好孝敬她啊。”

  我这才知道,原来,这份工作原本是那位中年妇女的,而她,是一名不折不扣的擦鞋匠!

  终于明白她何以对擦鞋如此内行,更明白了她为何明明不象有钱人却又舍得每天花一元钱让我替她擦那两双廉价的皮鞋。这一切,都是因为她想帮助我,她在用她的善良一点点地不着痕迹地温暖我脆弱的心,这位朴实的妇女,用这样一种朴实的方式,帮助一个陌生的女孩从生活的低谷中走出来,这样的恩情,怎能不让我刻骨铭心并感激一生?

  从鞋店经理口中得知,中年妇女一直在广场一带替人擦鞋,经理以前是她的常客,所以开了鞋店之后才想把她招进来。那天下了班之后,我向广场飞奔而去,我要找到她,我要用最诚挚的心去报答她、感谢她。

  到广场时,正遇到城管人员清冶广场的小摊点,远远的,我看到那个藏绿色的身影背着小木箱扛着小凳子慌乱地往前逃,我拼命地追上去,可那身影越来越小、越来越小,直至在我的视线内完全消失,我就再也止不住心酸的泪,任由它潸然而下。

  从那以后,我就再也找不到那位好心的阿姨,更无法报答她对我的恩情,但这份来自陌生人的关怀,却从此温暖着我的心灵。而十年后的我,在历尽了沧桑与坎坷之后,更明白了,生活本是一条寂静的河流,就因为有人注入了爱和温暖,它才可以绵绵不断、日夜奔腾,就如同这清莹沉静的秋夜,因为有了清风明月,有了无数感人的故事,才让我闻到了夜的沁香,听到了花开的声音。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