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青春来敲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0日 09:44  新浪育儿 雨欣妈

  新浪亲子中心杂志投稿论坛雨欣妈原创:

  小姑娘是新来的,没有她不好奇的事。这几天月事汹涌,她那双毛嘟嘟的大眼睛,盯紧了我的一举一动:啥玩意不带我?

  一下子就想起了我小的时候,也是这样睁大眼睛怪怪地看着妈妈和姐姐,我不知道那些红红的东西到底是什么,又是从哪里来的。我不知道,可是她们也不告诉我,也许是觉得没必要?也许她们在想,该来的早晚会来,到时候你就明白了。

  可不是明白了,而且还吓了一跳。十几岁的那个晚上,放学回家的我,就觉得跟平时不大一样,小腹胀乎乎的,很不得劲儿,然后就是一股热流,那是从来都没有过的感觉。跑到里屋关上门,我看到的是和她们一样的红色。我张惶失措,大声呼唤妈妈,妈妈过来了,看到了我的窘境,拍拍我的脑袋,说我长大了,并帮我处理了一切。看着已经不一样的自己,我发了一夜的呆。我生怕自己不小心弄脏了被子,脑袋里也在乱乎乎地想,那东西不停地往外流,自己会不会就此死去?而且妈妈为什么说我长大了?

  日子一下子就改变了许多。除了应付学业,我还要抽出时间和精力面对这件麻烦事儿,远没有以前自在了。毕竟经验不足,又没有必要及时地指导,几乎每一次我都要弄脏些什么,而且,肚子会疼上几天。那不是手受伤之后那种很尖锐的痛楚,而是坠坠的胀胀的痛,每每此时就觉得自己特别悲哀,似乎天都要塌下来了。

  刚开始时还常常不规律,这使我更加害怕这种日子的出现,有时它很准时,有时又要挨上一阵子不见踪影,搞得我常常是筋疲力尽,却又无可奈何。

  自己身体发生了变化,从母亲那里得不到任何经验,而我周围的女同学们,有很多也陆续地同我一样了。因为我经常看到她们聚在一起,轻声地交流着经验,彼此分担着青春来临时的忧虑。而我,那时竟不知是为什么,也许仅仅是出于怕羞的原因,有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我只是格外注意她们的变化,却向她们极力隐瞒着,不想让她们知道我已经同她们一样了。

  学校里惟一的一次生理卫生大课,主要是针对身体发生变化的女生们的,我居然就装作还没有发生变化的样子,逃开了。

  那时的男孩子们大都顽皮,他们甚至会恶作剧般地翻弄女生们的书包,而一旦被他们找到了证据,他们就会搞出各种各样的把戏捉弄这位女生。男生们的做法在今天看来,其实也是青春来临的标志,而在当时的我看来,却是非常可怕的事情。

  天天都要上课,上午两节课完了还要做间操,这事又让我特别为难,因为两节课没离开座位,一旦起来身下就会风起云涌。而每每这样的日子,厕所我都是不大敢去上的,就是怕别人发现自己的秘密。实在不行的情况,才飞快地跑进厕所,而且一定要靠里的位置,动作迅速地解决问题。因为总要忍着,强迫自己,这样之后,血就会奔涌而来,结果往往就是弄脏了衣物。经常是这样,上午的课上完,赶快起身往家赶,还要用书包挡住后面,怕被别人看出端倪。

  当时的教室里也总能看到一些女生,因为弄脏了衣物而尴尬地坐在座位上不敢起来,急得直哭的情况,心里面除了同情,也一样悲哀着,当时就想,做个女孩子的麻烦怎么就这么多啊,而这样的日子,又何时是个尽头?

  体育课也是我特别不喜欢上的课,平常的日子还好,如果赶上特殊的日子而且需要剧烈运动时,我就格外为难。毕竟面子矮,特别不好意思在同学面前声张,常常是一个人苦撑着,死要面子活受罪。后来想想,这么正常的一件事,有什么好遮掩的呢?可在当时愣是困扰了我好几年。后来渐渐大了,升了学,几乎所有的女孩子都陆续地有了状况,这也就不再是什么秘密了。上体育课时可以大方地走出队列,在旁边看着其他人活动,而不必再脸红了。

  青春的日子来得快去得也快,如今可以说是已经踩在青春的尾巴上了,对每个月都要来打扰的这件事,已经象老朋友一样对待了,并把它当作对自己身体的一种关切和爱护。

  仍是不免总要回忆起那年那月,那个带给我忧伤和迷惘的成长中的岁月。

  怀孕时强烈地盼望着来个儿子,好免去那许多的繁琐,偏偏来的是女儿,也要走我走过的路,一声叹息之后我又想明白了,无论如何女儿算是幸运的,她走的那一路都会有我陪伴着,因此,她注定不会孤单。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