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得太快的孩子让人担心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6月27日 08:26  新华网 

  读了6月24日中国青年报刊登的“南昌一12岁女孩被国外大学录取”的消息,作为一个母亲,我在钦佩、惊诧之余,一种同情感油然而生。

  这个名叫李敏捷的小姑娘,学习能力的确惊人,12岁被美国的一所大学录取。她小学还没有毕业,就在父亲的辅导下完成了初中数理化的学习,还学了英语和计算机。近两年,她不仅学完了高中的数理化课程,还学了日语、法语、西班牙语,参加了电脑组装与维修、高级多媒体编程技术、计算机辅助设计、三维动画设计等培训,并且都取得了合格成绩。她真是一个罕见的学习天才。

  我之所以在钦佩之余又感到同情,是因为李敏捷不仅是一个天才,她更是一个孩子。我不清楚,在她对童年的记忆中,除了书本和习题,是否还有特别喜爱的芭比娃娃、格林童话?是否有用积木搭成的小家?是否有和同伴一起用小锅小碗制作的“美食”?是否有曾经装扮成“王子”的好朋友?是否向爸爸妈妈索要过节日的花裙子和新皮鞋?如果有,我赞叹造物主为我们的社会增添了一件不凡的作品。如果没有,我不知道这对于小敏捷的人生算不算一种损失?

  童年是无忧无虑的,童年的美好记忆往往是我们一生享用不尽的财富。然而,几乎所有的父母在孩子的正常成长中都要面临一道难题:是健康快乐重要还是出人头地重要?这真是一个两难的选择。

  这些年来,由于社会竞争加剧,一些年轻的父母特别关注儿童的智力培养。早期教育、胎教被极力推崇,人人都梦想着自己能够培养出一个爱因斯坦或者居里夫人。然而,教育本来是有自己内在的发展规律的,中国古代讲究5岁发蒙,现代要求6岁送孩子进小学,即使孩子聪明如古时的仲永,今天的李敏捷,他们的身心发育也不会违反生长的客观规律。这几年社会上十分流行一个词———情商,它从另一个方面告诉我们教育并不仅仅是识几个字,解几道题。

  与小朋友一起玩儿是教育吗?那是合作的教育,妥协的教育。在大自然中跑跳、喊叫是教育吗?那是运动的教育,耐力的教育,宣泄和平衡感情的教育。随心所欲地看书、搭积木、给布娃娃做新衣服是教育吗?那是自己安排生活、关心他人的教育。生活有多复杂教育就有多复杂,书本和课堂只是社会的一小部分。

  的确,人群中不乏早慧的新芽。这十几年,我们见过了很多的少年大学生。但是,我们也曾听到有人说,一些少年大学生由于长期缺少同龄的交往伙伴,而感到孤独寂寞,有些人甚至影响了心智发育。智力发育太快的孩子,有时就像我们经常在街上见到的那些长得太快的孩子,如果那一阶段的营养跟不上或不均衡,如果那一阶段的锻炼不充分,他们的两条长腿就会显得太细,似乎不足以支撑住身体的重量。

  有个聪明的孩子固然是父母的骄傲,有个健康快乐的孩子也许更是父母一生的安慰。我希望小敏捷她和每个孩子一样,有一个值得回忆的美好童年。(文/蓝燕)(来源:中国青年报)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早期教育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