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家庭教育 > 家教指导

 打造“美丽的学习共同体”
 2003年6月25日 11:41 《为了孩子》

  孩子的发展离不开学习!

  你与孩子就构成了一个学习共同体,彼此间互相学习、互相影响。想让孩子从你和他之间构成的学习共同体中学到有益于成长的东西,学会勇气、毅力、耐挫力、与人交往的能力、自信、自立……就需要您积极地为他营造一个“美丽的学习共同体”。

  赶快收拾您的身心,行动起来吧!

  LIST 1:和孩子共度好时光

  与孩子共处的时间,对你和孩子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不管工作有多忙,您都要有和孩子共度的时光。

  与孩子交流。你可以像对同龄人一样,用孩子听得懂的语言,和他聊聊这段时间,你做了些什么,有哪些烦恼,你是怎么处理的……也要让孩子对你说说,他在幼儿园里遇到了什么特别的事情,有些什么发现等等。孩子可以从这种平等的交流中,学到如何与别人进行交流,如何恰当地运用手势、表情、词汇等使自己的叙述更生动有趣。

  与孩子游戏。你也可以和孩子一起玩游戏。比如,全家一起来比赛做俯卧撑,不必强求一定要做到多好,做的过程本身就可以让孩子从你身上学到勇气、意志和忍耐力。即使你只做了一下就瘫倒在地,也没有关系,这是一种体会自己、体会孩子的机会:你也有办不到的事情,更何况是年幼的孩子。

  注意:在这段时间里,切记不要表现出不耐烦、不高兴等消极的情绪,这会让孩子觉得,你和他在一起很不开心,这也会影响他的情绪,与其这样,还不如等你心情好了再和孩子待在一起。

  LIST 2:积极的激励

  在这里,并不仅仅是要你经常对孩子进行积极地激励,更主要的是对你自己进行积极地激励。

  给自己鼓励。当你或者你的伴侣有所收获、有所成就时,请给自己掌声和鼓励,适当的赞美一下自己,这可以让孩子学会自我激励,就算没有得到别人的表扬,他也能通过自己给自己喝彩的方法,调节自己的心态。

  当遇到困难时,请不要总是垂头丧气,沮丧不堪,而要给自己打气,特别是在孩子面前,一定要积极地激励自己,迎头而上,这种应对困难的态度,是孩子学习耐挫力、学会积极面对困难的最好机会。

  给孩子鼓励。当孩子取得成绩或者遇到困难时,你也要多多地给予激励和帮助,这是非常必要,也是非常重要的。这可以让孩子一直保持乐观向上的学习心态,学会知难而进。

  LIST 3:消极的激励

  消极的激励虽然不能常用,但在很多时候,它也是让孩子学习的一种手段。

  惩罚自己。当你犯了一些错误时,不仅要对自己进行一定的惩罚,而且必须要实行,让孩子知道言行一致的重要性,了解并学会为自己的行为负责。

  惩罚孩子。当孩子犯错误时,对他进行一定的责罚也是必要的。但在责罚孩子时,您一定要有正当的理由和明确的目的,并且适度。比如孩子故意踢打其他孩子,你可以打他,但你的目的是要让他明白故意伤害别人是不对的,而且这种惩罚也要适可而止,因为你的主要目的还是要让孩子明白道理。

  注意:在惩罚孩子时,你千万不要把自己的一些情绪带进去,或者借题发挥,过度的惩罚孩子,这会让孩子觉得你惩罚他只是在发泄你的情绪,他只会觉得委屈,而不会认识到自己的错误。

  LIST 4:定家规

  制定一些家规是非常必要的,这是约束你和孩子行为的一个依据。

  和孩子一起定家规。让孩子一起参与到制定家规的活动中来,让他提出他的想法和意见。让孩子明白他也是家庭的一分子,也有自己的责任和义务。

  做孩子的好榜样。你的行为是孩子学习的榜样。你是否遵守家规,直接影响到孩子对家规的信任程度。如果你自己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怎么能要求孩子坚决遵守呢?!所以,既然已经定下来家规,你首先就要遵守,让孩子从你的身上学会言出必行。

  LIST 5:自立自主

  学会独立自主,才能更好的适应竞争日益激烈的社会,这不仅对孩子很重要,对你也很重要。

  自己自主。作为成人,你在孩子面前,也要表现得自立自主,不要给孩子感觉你总是要依靠别人才能做决定。否则会让孩子认为依赖别人是很正常的。

  让孩子自主。孩子是独立的个体,你必须给他适合他年龄的自主性,让他从小学会自立自主。比如,孩子上了幼儿园,你就可以让他自己选择每天穿什么颜色的衣服;孩子5岁了,你就可以让孩子自己安排课余时间是画画还是做游戏。

  LIST 6:积极学习

  积极上进的父母,常常培养出爱学习的孩子。你不要认为放弃自己的时间和生活,跟在孩子的屁股后面,督促他学习,孩子就会成为好学的孩子。其实,这反而会让孩子反感。

  在你和孩子构成的学习共同体中,如果你总是朝气蓬勃,喜欢学习,乐于接受新事物,工作总是忙碌而充实。虽然孩子常常看到你工作的背影,但他也从中学到,学习和工作都是一件非常有乐趣的事情。你对工作和学习的积极向上的态度,会带动孩子以积极主动的心态学习。

  LIST 7:积极参与社交

  与人交流是孩子社会化的重要内容,你一定也希望自己的孩子是个落落大方、善于与人交流的孩子。而你就是孩子开始社交生涯的第一个参照物。主动社交。不要因为有了家庭和孩子就放弃了和朋友在一起的时光。如果你常常和朋友坐在一起聊天,家中总是高朋满座,孩子不仅有机会接触到陌生人,还可以在与他们的接触中锻炼社交能力。

  你在社交场合的表现,是孩子模仿的对象,他能从你的言行举止中,学到与人交流的方式方法,而你的社交表现,常常能影响孩子在社交场合中成为什么样的人。如果你在社交活动中是个活跃分子,那么你的孩子也可能成为小伙伴的行动派;如果你经常是个倾听者,那么孩子也可能成为小伙伴中的安静派。

  帮孩子开展社交活动。让孩子喜欢并善于与人交流沟通,需要你给他创造各种与人交流的机会。比如你可以带孩子参加一些聚会,或者邀请孩子的小伙伴带家里来玩……在各种能够与人交流的场合中,锻炼孩子的社交能力。

  LIST 8:确定挑战性目标

  人生有许多目标,而具有挑战性的目标就是促使你和孩子前进的动力。给自己定一个目标。没有目标的生活,常常是沉闷而平淡的。想让孩子积极向上,你先要给自己定一个具有挑战性的目标,比如一个月内学会电脑打字,或者5年内换一套房子等等。

  无论目标是否会实现,你为这些目标努力的过程,都会让孩子学到耐力、毅力、勇气和决心,这都是孩子将来成功必备的素质。

  给孩子定一个目标。盲目的学习,不仅让孩子厌烦,效果也不好。当你为自己确定了一个目标后,你也要和孩子一起,为他定一个有挑战性的目标,比如一个星期内,学会自己穿衣服等等。

  挑战性的目标会激起孩子的斗志,学习起来将会更加有效。

  LIST 9:树立价值观

  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将促进孩子健康的成长,而他的价值观往往又是从父母那儿“遗传”下来的。所以,你首先要树立起一定的价值观,它将指导您的生活、学习和工作,同时对孩子进行潜移默化的影响,让他逐渐树立起自己的价值观。

  专业指导:冯耘

  面对面TALK

  专家档案

  冯耘:儿童心理学教授,美国AML教育研究中心研究员,著作有《儿童情感智力的训练》,《看!我们的表情》。

        《为了孩子》:这次,您从国外回来,带给我们什么新的早期教育信息呢?

  冯耘:我在国外听到了一种新的说法,叫“美丽的学习共同体”。目前在欧美的许多学前机构里,它既是作为一种教育理念被倡导,同时也作为一种训练内容被运用。

  《为了孩子》:名字很好听,这是一个什么样的教育理念呢?

  冯耘:孩子的学习,并不仅仅是指数学、英语、钢琴等等智商上的学习,还有很大一部分是非智力因素的学习,即我们所说的情商(IQ)教育。有人说,要取得成功,20%靠智商,80%靠情商。而“美丽的学习共同体”这一概念,主要就是培养孩子的情商。

  与以往一些早期教育理念不同的是,“美丽的学习共同体”这一概念,是一种提示性的概念,它主要是对父母的一种强化提示,通过规范父母的行为,让孩子进行积极向上的非智力性学习。可以说,它的核心在父母这一方面,它的运作,也主要靠父母。

  《为了孩子》:那什么是“学习共同体”呢?

  冯耘:其实,每个孩子都生活在一个学习共同体中。孩子与父母、同伴、老师交往所构成的每一个环节都是一个学习的系统--学习的共同体。换一句话说,父母与孩子、老师与孩子、孩子与同伴都可以构成一个学习共同体,孩子的发展是他和所在学习共同体相互作用的结果。

  相比较而言,家庭是孩子首先面临的生存环境与发展环境,家庭生活的所有方面都影响着孩子及其一生的成长和发展。因此,父母与孩子构成的这一个学习共同体,对孩子的影响更大,也更重要。

  《为了孩子》:为什么强调是“美丽的”学习共同体呢?

  冯耘:任何事物都有好坏。虽然每个孩子都生活在一个学习共同体中,但这个学习共同体并不一定就是美丽的。

  由于对这个学习共同体的漠视和忽略,一些父母一离开对孩子耳提面命的课程学习,自身的精神和形象就会整个地“松弛”下来。比如在家里总是有不恰当的行为、不注重学习、意志消沉……,这些都会被孩子在不经意中学到,甚至“复制”到孩子的人格特质上。这样的“学习共同体”就不能称之为“美丽的”。

  对学习共同体冠之以美丽之名,就是要让父母意识到,他们与孩子可以构成一个学习共同体,他们的行为也将成为孩子学习的内容,从而让父母为孩子建立起一个有效的学习环境,与孩子一起营建出一个美丽的、积极有益的学习共同体。

  ●采写:乔晓华



    关键字:学习  勇气  自信  共度时光  交流  家教指导  亲子共读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学习方法新闻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