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父母与家教

 怎样纠正孩子学习的坏习惯
 2003年4月25日 17:42 《怎样纠正坏习惯》

  周峰,13岁时考入中国科技大学少年班。20岁时参加了托福和GRE考试,成绩优异,获得美国多所大学的全额奖学金,赴美攻读博士。

  周峰的父亲周善陶是海安县南莫中学的高级教师,他在《儿子的学习习惯好》一文中详细叙述了周峰在学习方面所养成的良好习惯——

  量化的习惯

  学习最忌一曝十寒。每天完成一定的量,积累起来就十分可观。如认识汉字,记英语单词,都是每天10个,即使走亲串友也从不间断。一年下来,3000个常用字记住了,3000个英语单词也记住了。记乘法口诀,是每天起床穿衣时妈妈教一句他学一句记一句。一套《数理化自学丛书》共17本,5000多页,看起来怕人,但是“眼怕手不怕”,每天消化10页,一年半下来就全部看完了,并做完了所有题目。我们从来不搞“倾盆大雨”,也从来不让孩子整天玩耍。

  预习的习惯

  上课不预习,课上就抓不住要领,或思路跟不上,容易开小差。我要求孩子如果不把要讲的内容看两遍就别进课堂。上课时,自己懂的就要当堂记住,自己原先不甚懂的就要全神贯注地听懂。这样,课后做起作业来既轻松,速度也快,还能腾出时间自由阅读。

  定时的习惯

  什么时候学习,什么时候玩,我们都要求孩子定时。玩是孩子的天性,我们不能剥夺孩子玩的权利,不玩痛快,学习时也不会精力充沛。但只要到了学习时间,他就会准时打开收音机听英语广播。独立思考的习惯。周峰思维敏捷,理解力强,并善于比较分析。小学三年级学习分数减法时,他告诉妈妈,如果分子都是1,被减数的分母比减数的分母小1,那么差必定是分子为1,分母为两分数分母的最小公倍数,如1/2-1/3=1/6,1/7-1/8=1/56。一个9岁的孩子,能做这样的概括,很不简单。妈妈着实表扬了他一番,肯定了他这种独立思考的好习惯。到了中学,他碰到难题从不肯轻易放过。他认为,自己想出来的比别人告诉的要强百倍。

  专心的习惯

  我们教育周峰学习时要全神贯注,一分一秒也不许思想开小差;玩的时候就要玩痛快,不想学习上的事。常常是吃饭的时间到了,热气腾腾的饭菜散发出诱人的香味,妈妈一遍又一遍催他:“周峰,吃饭吧,来吃饭吧。”“不,我这道题还没做完呢。”他头也不抬,继续做他的题。有一次,家中的来客也感动地说:“这样专心的孩子真是少见。”他学习上的内驱力非常大,一旦进入角色,什么也别想分散他的注意力。

  俄国著名教育家乌申斯基说:“良好的习惯乃是人在其神经系统中存放的资本,这个资本不断地在增值,而人在其整个一生中享受着它的利息。坏习惯则是道德上无法偿清的债务,这种债务能够用不断增长的利息去折磨人,去麻痹他的最好创举,并使他达到道德破产的地步!”同样,不根除孩子学习上的坏习惯,就会直接影响孩子的成长。作为家长,怎样才能帮助孩子克服学习上的坏习惯,养成好习惯呢?上文中周峰的学习好习惯就是好的范例,此外,下面这些家长的经验也值得借鉴——

  家长1:让孩子认识到坏习惯对学习的影响。儿子总的说来是一个进取心强的孩子,但他在学习上却存在着拖拖拉拉的坏习惯。我对儿子说:“儿子,你这种习惯虽然不好,但更可怕的是你根本没有认识到它不好。”我让儿子找出这种坏习惯的不好影响,他想了想说:“一是浪费了宝贵的学习时间。二是不能很好地完成学习任务。”当儿子意识到自己的毛病时,也希望能改正。以后,儿子学习的时候,我有意识地坐在他身边,督促他,提醒他抓紧时间。差不多过了一个月,他就改掉了这种坏习惯。

  家长2:把握好改正坏习惯的时机,循序渐进。女儿学习的独立性很差,一碰到难题想都没想就嚷嚷:“妈,这道题怎么做呀?”我虽然总是对她说:“学习要自己动脑。”可还是忍不住要帮助她。每次我给她讲解的时候,她都会偷偷瞟电视。为了纠正她的这种毛病,我的做法是:当她的坏习惯一露头,我就毫不留情地指出来。比如,当我发现她一边写作业,一边看电视时,我对她说:“一心不可二用!”顺手关掉了电视。我知道,要纠正已经养成的坏习惯不是一天两天的事,得慢慢地来。不急于要求孩子“立地成佛”,一旦发现孩子有一点点进步就马上表扬。

  家长3:找到养成坏习惯的原因,对症下药。儿子一写作业事儿就特多,不是削笔刀找不到了,就是笔不出水了。一会儿说口喝了,一会儿又嚷嚷着想吃水果。要不是再三催促,根本不知道他什么时候能写完作业。我们通过认真反思,终于找到了儿子这种坏习惯养成的一些原因:我们家比较乱,学习环境不好;我和他爸都唠叨得太多,让他感到无动于衷;还有,我们的工作性质决定了我们的生活方式没有规律;于是,我们针对这几方面的问题,逐一解决,效果非常明显。

  家长4:对孩子的坏习惯不能有成见。儿子是典型的“差生”,他身上几乎集中了所有坏的学习习惯,诸如粗心、注意力不集中和贪玩儿等。为此,我们打骂过他,但收效甚微。后来,我们开始从教育的方法上找原因。我们发现,我们总是习惯于用强硬的态度对儿子说话,甚至以“不好好写作业就收拾你”这样的话相威胁。而且,因为儿子学习成绩不好,我们有意无意都对他抱有成见,言谈中对他多少有些失望,这都在一定程度上挫伤了儿子的自尊。



    关键字:学习  好习惯  坏习惯  家教指导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