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感恩的快乐(一)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0月30日 14:41  《动动画世界》  
感恩的快乐(一)

  秋天最后一片叶子就要落尽的时候,感恩节悄悄地来了,比起其他一提到就和“热闹”相关联的节日,这个节日好象安静了点,空气都是甜而稳妥的。这样的节日,我们能做些什么?该怎么做呢?这期特别话题,我们一起来找找----

  感恩的快乐

  感恩字典

  嘉宾字典:眯眯眼:感恩就是别人为你做过好事,你去感谢他。豆豆:感恩就是买礼物去感谢帮助过你的人。小桃子:感恩就是感激别人。

  汉语字典:感恩----就是对别人所给的帮助表示感谢。英文字典:感恩----thanksgiving叶子:就是谢谢(thanks)+礼物(giving)

  从字上解释,我们是“英雄所见略同啦”。那具体的意义和动作呢?到底感恩是什么?我们要对什么感恩?该怎样去感恩呢?为此,叶子专门请教了中国青少年研究会副会长孙云晓老师,我们还是一起来听听他是怎么说的。

  孙云晓:感恩在中国是很有传统的,首先讲的就是孝敬,是对人的感恩。其次,我们对生活、对食物、对大自然都应该感恩。懂得感恩的人才会有爱心。但对少年儿童来说,首先就是要对自己的父母感恩,我们认知世界由表到里、由浅入深,都是由父母引领的。父母,特别是母亲就是我们最近的、最直接的人。所以一定要体谅父母的爱和艰辛。我的女儿,每逢她生日的这一天,我就会让她向她的母亲鞠躬,是母亲艰难的生养了她,她的生日其实是“母难日”。

  看来,感恩是离我们生活很近的事,但从前也许我们都没这么用心的关注过它,以至于......先一起来看看下面的两个小段子吧。

  饿了月月下课回家,像往常一样,一进门就嚷:“妈妈!我饿死啦!”,可却听到妈妈虚弱的声音说:“今天妈妈病了,没做饭”。她听了之后非常生气。妈妈说:“厨房里有热水,有方便面,你就泡点方便面吃吧”,月月自己泡了一碗面,吃完就去看电视了。妈妈一个人躺在屋里难过的想:这孩子怎么也想不到给我泡一碗呢?!

  生日朗朗过12岁生日,邀请了好多同学来为他庆贺,一早起来爸爸妈妈就为他操持准备,家里热闹的翻了天。要吹蜡烛了,妈妈去拿刚刚定做好的大蛋糕,可一不小心把蛋糕的一小角给碰坏了。朗朗非常不高兴,怪妈妈笨手笨脚,甚至生日PARTY结束后还赌气三天没和妈妈讲话。为此妈妈难过自责了好久。

  叶子:看了上面两个小故事,心里真别扭,我小时候就犯过朗朗的错误。面对两个自己最熟悉最亲近的人,小性子小脾气一上来,真是不管不顾的。这样说来,感恩,似乎是既熟悉又陌生的。熟悉是因为可以一张口就准确无误地说出它的定义,陌生是因为要做到真正的准确无误是那么难。感恩,让我们从身边开始吧。

  感恩家常菜

  知道叶子在做这一期的感恩话题,爸爸说:“各家有各家的日子,各家有各家的爸妈和孩子,感恩其实就是家常事。”好啊,就一起先来听听我们自己的家常事。

  心里美刘菲(内蒙古)的妈妈:刘菲很内向,不爱说话、不善于表达,平时做什么事也是默默的,我们经常下班回家发现他悄悄的把很多家务都做了。大人如果生病了或有什么着急的事,她就表现得挺懂事的,问寒问暖、担心、着急。她心里懂得感谢,只是不经常表现出来。(刘菲在一旁红着脸,微微的笑)叶子:一个像露珠、像雨滴的女孩子,悄悄把关怀送给大家。告诉我们幸福也可以是不声不响的。

  你幸福我快乐许芃:有一次我生病,高烧不退,爸爸妈妈送我上医院,可是很晚了打不到车,爸爸着急,就抱着我跑,那么远的路,几乎是抱着我跑到医院。诊断完回家,为了给我降温,爸爸妈妈又大冬天的伸手去掏冰箱里的冰块,手都冻僵紫了。这件是让我真正体会了做父母的不容易。我比从前更爱他们了。前些日子爸爸脚摔坏了,我特别心疼、着急。在家我经常为爸爸妈妈做按摩,帮他们分担家务。叶子:好爸爸+好妈妈+好孩子,多么幸福的家!

  爱的解药

  敬松(新疆)的妈妈:以前没想过孩子还能为自己做点什么,或者对我们对他的养育表现出怎样的回报。直到前几个月,有一次我生病了,他就特别着急,一小会就过来问一下,问我喝不喝水,好没好点,晚上睡觉前还专门给我倒杯水在床头。我看了就特别高兴也特别感动,好象病都好一半了。我就马上谢谢他、表扬他,他也觉得很骄傲很开心。叶子:你可曾知道你在襁褓中生病时,妈妈又有多少个不眠之夜吗?

  除了生活中和我们距离最近的爸爸妈妈,其实还有其他很多的感恩我们没想到,一起先来听个故事。

感恩的快乐(一) (二) (三)

  摘自《动动画世界》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感恩  快乐  动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