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少年科学院小院士暨小实验家表彰大会在京隆重举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7日 11:04  中国少年科学院  

  5月16日,在国家科技活动周期间,中国少年科学院第三届小院士暨“争当小实验家”活动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这是团中央、全国少工委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发挥共青团、少先队组织优势在全国少年儿童中开展体验教育的重要举措。全国政协副主席阿布来提·阿不都热西提,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杨岳,教育部、科技部、中国科学院等部门领导同志及著名科学家戚发韧、杨乐等院士出席了表彰大会并向获奖小选手颁奖。

  “中国少年科学院小院士”是全国少工委、中国少年科学院为引导和鼓励少年儿童学习科学家精神,热爱科学、参与科普实践活动而设立的最高荣誉称号;“争当小实验家”全国少年儿童科学体验活动是中国少年科学院以培养少年儿童科学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重点,以科学体验为基本途径,通过动手实践和进行科学实验的形式开展的一项少年儿童群众性科普活动。

  几年来,共青团中央、全国少工委以“中国少年科学院”作为推动少年儿童积极参与科普活动的主要载体,以培养观察能力、动手能力、团结协作能力以及创新能力为宗旨,以少年科学院兴趣社团为组织平台,以开展各种科普实践活动为途径,以评选激励为手段,培养和带动了一大批热爱科学家、崇尚科学家的少年儿童“追星族”。小院士暨小实验家表彰活动作为2004年国家“科技活动周”的重点活动,在培养青少年对科学技术的兴趣和爱好的同时,重在引导他们树立科学思想、科学态度,并逐步形成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

  表彰大会上科学家代表向青少年发表了语重心长的寄语。团中央书记处书记杨岳同志在讲话中指出《意见》强调提出要充分发挥共青团和少先队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中的重要作用,这对各级共青团、少年队来说是义不容辞的责任,更是难得的机遇。要进一步认识科普教育、科学体验活动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方面的重要意义,并进一步明确中国少年科学院在其中的任务,要针对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创造、开发和完善一些项目,大力开展各种形式的科普活动,为青少年思想道德品质的形成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和氛围。最后他提出,各级团、队组织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在全国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奋发有为,求真务实,开拓创新,肩负起培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崇高使命。

  全国政协副主席阿布来提·阿不都热西提在讲话中勉励青少年朋友们要树立为祖国的繁荣、民族的振兴贡献自己全部力量的坚强信念;要树立不畏艰险,勇于攀登的奋斗精神;要树立有勤奋好学,勇于创新的精神,努力成长为新世纪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

  在京期间获奖选手还将与中国载人航天工程飞船系统总设计师戚发韧院士、副总设计师杨宏等科学家进行对话和交流,并对中国科技馆、部分国家重点实验室和中国科学院部分科研院所进行参观学习。

  另据悉,所有参加本次表彰的小选手都可获得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博览馆颁发的首批会员证,他们的科技成果将被该馆收藏并在其协助下申请专利和实现成果转化。由河北卓达集团投资承建的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博览馆将于今年年底落成,总建筑面积1.5万平方米,将成为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优秀成果收藏和展示的阵地,成为开展青少年科技创新活动实践、交流和培训的基地。

  本次活动网络独家支持:新浪网亲子中心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