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儿童教育专家贾军女士新浪聊天实录(3)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5日 18:26  新浪育儿  

  主持人 : 这位网友他说亲戚家有一个两岁半的女孩,非常固执,生病了要她吃药她也不吃,怎么办呢?

  贾军 : 两岁半的孩子,很多家长觉得非常头疼,比如吃药,你要强迫一个两岁多的孩子,可能有一定的难度,他不能理解,为什么要让我吃药,你可以换一个角度,你用一个游戏的方式,或者是阅读的方式,我想市场上有一些图书,上面写着怎么样看医生,怎么跟孩子说,喂药,你说宝宝你跟妈妈玩一个游戏,妈妈今天有点不舒服,头特别痛,很难受,我会告诉你怎么办,宝宝你可不可以帮帮我,比如现在妈妈吃点药就好了,你可能准备一些药让孩子帮你,你返过来问你,妈妈生病了怎么办,可是妈妈你今天也有点生病了怎么办啊,这时候的小孩你要把他带到一个情景中,通过你有效的引导,慢慢让孩子变成自己去引导自己做一个决定,可能试试这样可能有效。

  主持人 : 宝宝如果语言发育不好,对智力是不是有主要的影响呢?

  贾军 : 我想语言是非常重要的工具,语言是孩子思维表现的一个重要的手段,所以如果语言相应发展慢一点,我不知道这个妈妈说他宝宝的慢是什么程度,如果语言很好的话,他能够很好地表达自己的意愿,表达自己看到的一些东西,他的思维会好一点,所以我想在这一块,如果家长有条件的话,还是应该多一点语言方面的训练。

  主持人 : 这位网友问,九个月的宝宝在语言方面如何开发或引导?

  贾军 : 对于九个月的宝宝,我们想,有几个方式,一种方式就是通过妈妈的语言的交流,是一个非常主要的方式,你交流的方式,我们会鼓励家长,都是采用面对面的方式,因为对于语言的发展规律,他是先要理解,然后才会表达,你面对面的时候他可以看到你的口形,他就可以判断妈妈在发这个口形可能在说什么话,同时面对面的交流让孩子听到你的声音,相当于你在他后面的声音,要多出20分贝。第二个对于和他的语言的交流你要儿语,你的声音要阴阳顿挫,而且语速是慢,这个时候孩子喜欢听的是匀速的,同时你要注意你的表情,我们讲第一种是面对面,第二种增加语言的方式我们会鼓励家长通过阅读的方式,因为阅读对一个孩子来说也是增加他语言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手段,对于九个月的孩子,我们鼓励家长要选择非常合适的书,九个月的小孩喜欢的书是什么呢,是非常单一的图片,是非常鲜艳的色彩,就像我今天拿了一个杯盖,可能是一朵花,很单一的画面,总之他的眼睛非常容易区分,第二个阅读的知识也很重要,九个月的孩子他喜欢坐一会儿走,我们鼓励家长把小孩抱起来,第三个,你要引起他的重视,比如我今天拿了一幅画在这里,我要让他了解一个杯盖,我就敲敲,这是一个杯盖,绿色的杯盖,你的平时对话,第二个你要用阅读的方式。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两个手段。

  主持人 : 这位网友的宝宝十个月了,这么小的宝宝有必要做智力测试吗,智力测试不好的话就说明这个孩子的智力有问题吗?

  贾军 : 其实每个小孩的家长都要去了解他的规律,如果你愿意对一个孩子做一个全面了解还是可以的,但是你要看测试的目的是,目的不是评价孩子的好坏,而是通过测试了解我们现在现在的发展状况,比如现在十个月我就要了解我宝宝的大运动大概在什么状况,可能手部的运动怎么样,语言啊,你要研究,针对这样的状况,我下一步怎么样给孩子培养,这是主要的目的,假设你发现这个孩子测试结果不是很好,我想可能有几种情况,一种这个孩子世出来智商90多,或者怎么样,这是一个正常的值,你要非期望孩子一出生就130分,我要提醒,绝大部分的孩子是中间值,130分之上的是比较少的,第二个你要看看,这个不太好到底差了多少,如果我们发现一个小孩子,十个月,某一项或者更多项的能力落后了六个月,但这时候我就会提示家长,可能有一个亮的红灯,你要注意了,建议你看一下为什么差了六个月,还是孩子今天状况不好,可能困了,我这项没做好,你要看状态本身的问题,还是真的平时就做不到,真的有一个小孩子的测试,比他实际的月龄落后六个月以上,这时候我会建议家长,你要做更进一步的检查,这样说来一个测试,如果可能建议家长还是可以做做,你的心态,你的目的只是要了解孩子现实的发展状况,更主要的你要找到下一步解决方案,真的有什么问题,也提示我们尽快看医生,是哪个方面的原因我们就找到哪个部门帮助我们。

  主持人 : 有位家长问,五个月的孩子测试95分,正常吗?

  贾军 : 非常正常。

  主持人 : 有位家长问,两岁半,怎么样培养孩子的数学能力或者逻辑思维能力?

  贾军 : 对于一个两岁半的孩子,你要一些学数学的准备,你可以让他学习配对,比如妈妈的鞋子,第二个是分类,马上你按颜色分,可能按照形状,可能会按照质地分类,可能说可不可以把长头发站在一排,短头发的站在一排,第三个你可能会说,排序,排序的方式可能有从小到大,总有一个顺序,还有形式排类,马上你放一个三角形,再放一个方形,再放一个三角形,宝宝还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数学,更多的是做数前的准备,如果都做好了接下来他才可能进入数字的概念,有的家长说,我的小孩数学能力挺好的,两岁半可以背到一百了,其实那可能只是他的背诵能力。

  我在想,如果可能我也可以给家长,简单说一下,假设这是一个数字,数字是什么,比如一和九是写下来的一和九,名字是我说出来的一和九,量是一和九两个量不一样,当一个小孩子能把这个数字说出来的,和他感觉到写下来的,和实际上量不一样都能理解才能叫数学能力,为什么讲数学是一个逻辑思维,对一个两岁半的孩子很难理解数字数量了解。比如我们让孩子数,1234是有对应感觉的,我们要让他配对,对应。

  主持人 : 有位网友问,老人总是爱说爱闹的孩子就聪明,可是这个宝宝的测试结果却是相反,他觉得现在教育已经晚了,对不对?

  贾军 : 好多爱闹,传统说皮的孩子聪明,也有这样的说法,我们要看他怎么皮,比如充分发挥自己,他会非常会玩,比如你要说宝宝过来,妈妈给你讲一个故事,他能收回来,这是聪明,他可以收回来,但是如果一个孩子非常皮,他三分钟五分钟都不能坚持做一个事情的话,我相信他接受信息的时间也一定比较短,可能不一定聪明,这个皮是有尺度的。在这个孩子应该年龄许可范围内的皮是可以的。

  主持人 : 三到四个月的孩子怎样引导他拿玩具,这个孩子不喜欢拿,也不喜欢抓,好象是不喜欢玩具。

  贾军 : 三到四个月,这个时候主要是通过视觉听觉,这时候你可能需要考虑做到的事情,三到四个月的小孩子,基本上能够做到拿玩具的方式就是小指头和无名指,要依托手掌去抓,你需要做的工作,首先小孩子从抓住开始,你要训练,比如在喂奶的时候,你就把小手放里头,上他抓,还有比如一个红色的手帕,塞到他手边,让他看,让他慢慢有意识,你需要准备的东西是他容易用这两个手指头拿的,比较容易的一些他就拿了,比较软质的东西,还有小型的摇铃玩具可能是孩子比较喜欢的。另外到四个月左右的时候,他慢慢就把你给的东西,声音和形状就建立起来了,你给他的玩具还要有声音。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