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亲子中心

月嫂难求工资接近白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8日 08:10 新商报 
抢生“金猪娃”导致明年新生儿扎堆,与此情况相伴而生的是——

  月嫂难求

  我市家政服务机构明年3月份之前的月嫂被预订一空

  “星级”月嫂工资直逼白领,市妇联将举办培训,欢迎条件适合的妇女前去学习

  明年家政服务类职业中,哪一行最抢手?答:月嫂。这样的答案恐怕让很多人都大吃一惊。

  近日,记者走访了我市许多家政公司,发现月嫂的预订已经爆棚,现在想预订明年3月份之前的月嫂,就算是“走后门”都很困难。而且,很多“星级”月嫂的工资已经直逼白领,高达3000元左右。

  现状一

  明年出现生育高峰

  今年“狗年旺夫”,明年是60年一遇的“金猪年”,这一连串讨口彩的民间说法引发了一连串反应——为了明年生个“金猪宝宝”,我市出现了今年“扎堆怀孕”的现象。

  昨天上午,记者在沙河口区妇婴保健院产科看到,登记台上堆满了孕妇的档案卡,还不时有准妈妈进来填表登记。诊断室外的座椅上则坐满了孕妇。

  一位姓杨的孕妇说,3个月前她得知自己怀孕,非常高兴。因为明年是“60年一遇的‘金猪年’”,她正好属猪,“这个属相的人本来就有福气,再加上明年是‘金猪’,生下来的宝宝一定更有福气。”

  记者随后来到金州区妇幼保健院,看到在这里做产前检查的孕妇同样坐满候诊大厅。医务科负责人告诉记者,从今年下半年开始,前来建孕妇初诊卡的准妈妈明显增多,产科平均每天接待27名,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7%左右。

  现状二:

  月嫂市场供不应求

  家住中山区虎滩新区的刘女士预产期是明年2月中旬,虽然离产期还有3个月,但她和爱人却为找月嫂而犯起了愁。因为,他们从上个月初就开始广撒网的“月嫂搜寻”活动,到现在还没有结果。他们在我市几个较大的家政服务机构里得到的答复都是,明年3月份之前的月嫂都预订出去了。

  “明年第一季度的月嫂我们早就预订出去了。”大连市妇联妇女服务中心主任栾永奎向记者介绍说,截至到目前,他们公司已经预订出明年第一季度的月嫂324名,这个数字与去年同期相比翻了一番还多,而且还有很多市民前来预订,他们已经无法安排了。

  调查一:

  “星级”月嫂 工资直逼白领

  大连市妇联妇女服务中心主任栾永奎告诉记者,现在月嫂的工资已经直逼都市白领了。在他们公司登记的月嫂,一般的工资都是1200元钱,而如果评上“三星级”月嫂,工资可达2600元。目前,他们公司有“三星级”月嫂59人。

  与传统月嫂不同的是,现在想要拿到高薪,月嫂必须要懂得许多科学的护理知识。月嫂的工作主要就是针对产妇和新生儿的全天候24小时护理。产妇护理主要包括:营养配餐、煲汤做饭、合理营养、少食多餐、恢复体力不发胖;乳房护理、指导新妈妈哺乳;观察、指导产妇预防月子病;产后心理指导、帮助产妇开心过好每一天;产后操指导、帮助产妇恢复体形;产妇生活料理,协助产妇沐浴、洗衣及卧室清理。

  婴儿护理主要包括给婴儿洗澡、抚触、喂养;脐带护理、皮肤护理、生理与病理的观察区分;生活料理,洗尿布、洗衣服;潜能开发训练,帮助新生儿的本能反射,开发宝宝视觉、听觉;与宝宝进行眼神交流,促进语言中枢的发展等。

  此外,有经验的月嫂每天都会用日记本记录孩子的24小时起居状况,喝水、吃奶、大便、玩耍等每一个细节都会记录在内。

  调查二:

  本地条件适合妇女 宁领低保不当月嫂

  一边是月嫂市场供不应求,一边是很多适龄下岗妇女不愿意当月嫂。大连市妇联妇女服务中心主任栾永奎告诉记者,在他们公司登记的很多月嫂都是外地人,本地的妇女对这项职业并不感兴趣。栾主任分析说,本地许多下岗的适龄(50周岁以下)妇女,宁肯在社区里领取低保补助,也不愿意当月嫂。究其原因,还是要面子的心理在作怪。

  栾主任说,其实,为了给广大下岗女工提供就业机会,妇联对月嫂的培训全部是免费的,而且请的都是妇幼保健方面的专家。主要讲解职业道德、育儿科学理念、实际操作、科学的婴儿潜能开发知识、产妇乳房护理、婴幼儿护理、幼儿护理等。

  栾主任告诉记者,为了应对明年的“月嫂荒”,市妇联将于近期再次举行月嫂培训,届时欢迎广大适龄下岗妇女前去学习。 (新商报首席记者 韩顺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130,000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