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知心姐姐卢勤谈饮品与儿童健康(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1日 17:51  新浪育儿  

知心姐姐卢勤谈饮品与儿童健康 知心姐姐卢勤谈饮品与儿童健康
知心姐姐卢勤老师 亲子中心主编艾樱与卢勤(右)

知心姐姐卢勤谈饮品与儿童健康 知心姐姐卢勤谈饮品与儿童健康
协和医院营养专家 陈伟 博士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学生营养专家 胡小棋
(点击小图看大图)

  2007年6月1日13:00,在六一儿童节这一天,著名的“知心姐姐”--卢勤老师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学生营养专家胡小棋协和医院营养专家陈伟博士、中国少年报主任记者卢晓莉做客新浪聊天室,与广大妈妈聊聊饮品与儿童健康问题。以下为聊天实录

  主持人:大家好!在六一节的当天,我们今天的嘉宾是中国少年儿童出版总社、副总编辑卢勤;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学生营养专家胡小棋老师、协和医院营养专家陈伟博士,和我一块儿祝全国小朋友六一快乐!

  今天我们聊天的话题是饮品与儿童健康。自主消费者的两大特点,从喝出健康的原则出发,我们中国少年报与中国质量协会联合举办了首届中国孩子喜爱的饮品评选活动,该活动历时三个月,得到了新浪亲子中心的独家网络支持,在此我们表示真诚的感谢。我们的活动共收到选票89.3万张,在广大网友的热心支持下,活动收到了满意的效果。今天是六一儿童节,我们在这里做一期饮品与儿童健康的特别节目,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参与。

  下面我们请“知心姐姐”卢勤介绍一下中国孩子选择饮品的现状,以及我们举办这次活动的目的和意义。

  卢勤:大家好,我就是“知心姐姐”。应该说孩子成长有很多的需求,其实喝水也是一种重大的需求。究竟孩子喝什么,这是关系到家家户户的重大问题。一个孩子长大要吃、要喝,生下来就在喝,究竟他们在喝什么,该喝什么,他们在喝的过程中如何注意一些什么问题,可能做父母的都想的不太多。但是今天孩子成长中的现实已经告诉我们不能不关注他们了,很多孩子生下来就喝饮料,因为在我们小时候饮料还不太多,那时大家没有喝饮料的习惯和兴趣,但是现在孩子生下来就喝饮料,而有些饮料喝下来让孩子很胖,所以现在小胖墩非常多,所以养成了喝饮料的习惯,基本上有的孩子不喝水,就造成了他那种肥胖用很多方法没法控制,因为习惯已经养成。

  另外,孩子在喝的过程中,很少去研究这个东西对人体有什么好处、有什么害处,而是根据自己的口味、口感,而口感又是从小培养的,这样就在孩子一生喝的过程中都会形成很大的误区。所以,我们觉得要真正关心孩子的成长,就要关心孩子喝什么。于是,《中国少年报》就发起了这样一个活动,关注孩子喝什么的一个调查活动。调查过程中真的感到很惊讶,一个是孩子喝的习惯,家长知道不好,但是没有方法去克服。这个孩子在买饮料的过程中,他们的那种能力,我们也觉得缺少一种锻炼。比如说它是否已经过期,比如它是否是一个合格的产品,很多孩子没有这个意识。另外,我们发现很多企业在生产饮料的时候,可能忽视了孩子成长中非常关注的一些问题,比如说对什么样年龄的孩子,什么样的饮料、什么样的营养对孩子有好处。而什么样的物质对孩子没有好处。有些厂家忽视了这一点,只要能赚钱,就要生产更多。

  后来我们就想其实这是两方面的问题,一个是生产者,还有一个是使用者。所以,调查活动给我们一个启示,生产者要有对孩子负责的精神,要生产非常高质量的饮品,让孩子喝了以后能够健康成长。使用者就要特别了解,了解饮品本身对孩子成长的过程,所以是一门很大的科学。在六一儿童节到来的时候,我们就把调查的结果要公布出去,引起大家的关注。就希望孩子从小能够喝得健康,喝得科学,能够健康快乐地成长,这也是我们六一节送给孩子的礼物,也是送给爸爸妈妈的礼物。

  主持人:各位网友好,您现在除了可以通过电脑参与,还可以通过手机访问新浪网,在移动中关注聊天全过程。手机新浪网的网址是sina.cn。谢谢大家参与。

  下面请三位专家给我们回答网友的问题。先请胡小棋老师谈一下儿童到底喝什么样的饮品好。

  胡小棋:网友们大家好,对于这个问题我们第一个回答肯定是喝白开水是最好的。就像刚刚“知心姐姐”讲到的,咱们应该让孩子从小养成一个喝白开水的好习惯。因为刚刚卢勤老师也说到,孩子的习惯和口感是从小养成的。作为家长,尤其是小小孩的家长,我想通过咱们今天的节目,是不是就可以从现在开始培养孩子从小喝白开水的好习惯?

  就像刚刚“知心姐姐”谈到的,大一点的孩子习惯已经形成了以后,咱们应该交给他一些知识,比如告诉他喝白开水的好处,喝碳酸饮料或者是喝高糖饮料的危害。这些大一点的孩子自己能够认识到喝不好的饮料对身体的影响,这样也是可以做到的。

  主持人:下面请陈伟老师讲一下碳酸饮料儿童能不能喝?如果能喝,会给小朋友带来什么营养?

  陈伟:各位网友大家好,我来解释一下这方面的问题。作为碳酸饮料一个突出的特点就是它的糖份含量是比较高的。另外,它为了增加一些口感,加了一些碳酸气,使得儿童在饮用的过程中会感觉到比较舒服,尤其像现在很多碳酸饮料的广告,在夏天的时候,大家感觉到比较清凉,比较可口,比较舒适,它不单纯是一个营养素提供的营养,更重要的一点,它为大家带来生活的快乐,所以它是能够满足一定生活的快乐。同时,它里面有一些人体所必需的糖份,对人体也是有一定帮助的。

  但是,另一方面,由于碳酸饮料大部分的内容都是一些纯的碳水化合物,尤其都是一些单糖或者是双糖的物质,如果造成完全以此作为每日的饮料或者是一个主要的食物摄入来源,就必然造成糖份的摄入过高。时间长了,一种如果大量的饮用,容易造成肥胖的发生。此外,由于过高的糖份摄入,使得其它一些营养素,比如蛋白质和一些钙质还有微量元素摄入不足,或者是利用比较差,长时期这样容易造成新的营养不良的发生。因此,作为碳酸饮料,我们可以提倡适量少量饮用一些,但是不能太多,也不能够作为日常生活中的必需品。

  主持人:刚才胡老师讲了最好的饮料是白开水,有一位叫“悠悠妈妈”的网友问,完全不让孩子喝饮料是很困难的,因为现在小孩也都自主消费。他想请问专家,在什么范围内是可以允许的,有没有一个量的限度?

  胡小棋:刚刚陈博士已经跟今天参加讨论的爸爸、妈妈说了碳酸饮料对孩子健康的影响。但是也有一个妈妈说孩子从小已经养成这样的习惯,你想控制是很难的。就像刚刚陈博士讲到,适当的时间少量的饮用这种碳酸饮料也是可以。你要具体谈一天喝多少次这不太好说,还是要每天尽可能地在家里不准备这种饮料,如果孩子实在要喝就偶尔喝一次,一次就像250毫升的杯子,不要超过两杯,应该还是可以。因为刚刚陈博士也谈到,除了产生肥胖、营养不良,碳酸饮料包括可乐型的饮料里,因为含有咖啡因,这种咖啡因对孩子的记忆也是有影响的。英国的一些科学家们也做了一些试验,碳酸饮料里面有些物质对孩子的牙齿发育也是有影响的。所以,爸爸妈妈可以权衡一下这种利弊,自己来掌握,可能要通过一个比较长的时间去纠正孩子的习惯。

  网友:牛奶、豆浆和酸奶哪个对孩子健康更有营养?孩子不喝牛奶行不行?

  胡小棋:三种饮料对孩子的成长发育都是有利的。牛奶和酸奶都属于奶和奶制品一类的食物。通常情况下如果这个孩子没有乳糖不耐受,给孩子喝牛奶是比较好的选择。因为就价格来说,酸奶相对牛奶贵一些,而且酸奶一般是喝凉的。中国人从小的习惯是愿意喝热的,喝凉的感觉胃不太舒服。所以,一般情况下,这个孩子只要喝完牛奶不觉得自己肚子不舒服,我建议选择牛奶。如果这个孩子喝完牛奶不舒服,可以选择酸奶。另外比如咱们在一些奶源缺乏的地方,比如山区或者是比较贫穷的地区,没有牛奶或者是其它奶制品的来源,可以选择豆浆。豆浆对成年女性来说也是一个比较好的饮品。

  网友:快两岁的宝宝特别喜欢喝冰饮料,这样对身体好不好?会不会有不好的影响?

  陈伟:从中国的传统饮食习惯来讲,并不太建议饮用过多过凉的饮料,或者是饮品。因为在临床医学上有一个叫“肠衣忌热综合症”,表征是容易发生腹胀和腹泻,这是和直接摄入的温度有关系,过凉很容易发生腹泻的情况。因此我们提出的建议就是即使你愿意喝凉的,最好也是室温的,而不要人为地把它做冰冻或者是低于4度以下,因为这些都容易造成胃肠道的不适。同时过凉的食物容易引起口腔黏膜的改变,以及对于舌头的味蕾会造成一定的影响,从而影响进食。因此,作为两岁左右的孩子,我们建议,可能不需要完全都加热,但是最好不要摄入低温食品。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