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月薪不足8000不敢要孩子”透露的信号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17日 11:59  国际在线  

  中国城市和农村居民因为经济基础、住房等现实条件,使自己的预期生育年龄推迟了2.1年。北京等一线城市,小两口月均收入达8000元以上才敢生孩子。(6月15日《法制晚报》)

  这样的统计数据,或许并不具有代表性和普遍性。人与人的活法不同,有些家庭虽然很富裕,完全有抚养子女的能力,但却越来越“丁克”;而一些低收入群体,该生的还是要生,只不过是“多挣多花、少挣少花”的问题。想来,绝大多数家庭不会因为收入少而舍弃天伦之乐。比如,近日一位网友以“来世不嫁穷男”为名发帖称“不想给月薪2500元的穷老公生孩子”引发热议,但七成以上的跟帖者并不认同其观点。

  不过,所谓的“月收入低于8000元不敢要孩子”和“不想给穷老公生孩子”,虽然并不一定客观和真实,但相关现象和讨论还是多少反映出一些现实问题,也反映了一个值得社会和政府重视的“信号”。结合当下社会的上学贵、看病贵和住房贵现实,这个“信号”其实体现出抚育下一代时的家庭负担过于沉重。

  西方一些国家在少年儿童抚养成本上,政府方面投入比例极大。理由是孩子不仅是家庭的未来,也是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因此,在一些国家,孩子出生伊始,就会享受到“医疗、抚养、教育”等政府福利。我国香港地区新生儿出生后,只要符合条件的家庭,其每月向政府领取的福利补贴完全可以担负起抚育孩子的费用,其高规格的医疗保障也有目共睹。

  我国内地由于特殊国情,像香港或一些西方国家那样,由政府将养孩子的事“包起来”,是无法在短时间内做到的。现实生活中,我们对婴幼儿的医疗保障投入比例极低,城市儿童大病医保才刚刚起步,而农村大病患儿的医疗保障和报销也只是初步启动,所谓的九年制义务教育并未真正成为“国家义务”,子女教育负担费用依然过重。父母一旦当了“房奴”再当“孩奴”,的确无法轻松。因此,上述调查和相关现象虽然未必具有普遍性,但仍是一种对各级政府的提醒。我们需要在关爱百姓生活、提升百姓生活质量上下真功夫,逐步消弭日益拉大的贫富分化,或许是解决类似社会问题的治本之策。(毕晓哲)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