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学前教育涨价政府需有所作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08日 09:22  南方都市报  

  随着幼儿园学位招生的陆续展开,与学前教育有关的话题也成为市民关注的热点,热点主要集中在两点,一是学位少,二是学费高。

  众多家长希望政府能加强对学前教育投入和监管。可是,各区发改局的答复都是:“民营幼儿园只在我们这里备案,但他们要涨,我们也没办法。”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的回答同样让家长失望,按照有关法规,民办幼儿园未列入义务教育,采用收费备案制,且仅在区教育局备案即可。

  确实,作为并未纳入义务教育的学前教育,在目前的教育体制之下,政府有关部门爱莫能助式的回应的确可以理解,但是面对家长们年年相似的呼声,如果政府部门还将学前教育看成只是“备案”这回事,就难免让家长失望了。

  我们不妨将学前教育看成民心大事。在学前教育并未纳入义务教育的前提下,将学前教育提升到民心工程的地位,也许可以破解当前学位少、学费高这两大难题。

  民心工程就是政府为解决老百姓的困难,改善老百姓的生活而采取的措施和实施的项目。“学费说涨就涨,家长只能是无奈地被动接受,否则就要把小孩换到稍远一点便宜一些的幼儿园。家长的那么一点工资要供房、供车、生活、看病,孩子的教育花费巨大,我们觉得压力无处不在。”这是一位家长的声音。当学前教育也成为家庭的一大负担时,难道政府没有责任为这些家长“减负”吗?在上幼儿园难过上大学的情形下,将上幼儿园难的问题作为民心工程来加以解决,不失为有理而又可行的办法。

  如果因为学前教育还不是义务教育,政府有关部门恨不得正好以此作为推脱的借口,那么,深圳永远也解决不了学前教育存在的问题。因此,笔者盼望深圳有人大代表或者政协委员提出有关将学前教育作为民心工程的建议或者提案,在政府的帮助之下,早日解决深圳学前教育存在的诸多问题。

  □邵留生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