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爱与成长--写给即将上小学的女儿琪琪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7日 14:18  新浪育儿  

  作者资料:

  姓名  朱颖      性别 女          

  工作单位   职务安徽省阜阳市广播电视台节目主持人

  宝贝姓名  汤幂棋  宝贝性别 女   宝贝年龄5周9个月(2004年11月14日生)

  爱与成长——写给即将上小学的女儿琪琪

  亲爱的琪琪:

  不知你完全读懂妈妈的这封信会是什么时候,是会安全过马路的小学生,还是学会化妆的大姑娘?但是妈妈不难想象,你会是笑起来嘴角有三个小酒窝的样子,抑或,眼睛里还会噙满泪水,呵呵,琪琪从小就是多愁善感的宝贝哦……

  开学你就是一年级的小学生了,看你一脸向往的开心神情,妈妈心情很复杂。从此,你将开始有压力有烦恼的学习生活了,这是妈妈无法为你规避的,我心疼小小的你在教室一坐几节课屁股会不会疼,上课做小动作老师会不会发脾气,冬天夏天教室里没有空调你会不会不适应……但是,我亲爱的琪琪,你要知道,所有的人都是这样长大的,就像小鸭子必须要到水里学游泳、小燕子一定要到天空学习飞翔一样。其实,妈妈还有一个心事,是这几天忽然长出的心事,一个清晰的数字“12”横亘在妈妈心里,这是你要离开爸爸妈妈怀抱的年数,等你上了大学,我们就会开始很长很长时间看不到你的日子了……这是妈妈想想都会辛酸的事情。可是没办法,成长就是这样,相守和别离都是有限的日子,所以,妈妈现在要加倍珍惜和你在一起的日子……

  昨天晚上睡觉前你严肃地对我说:“妈妈,从今天开始,你不要叫我宝宝啦,在家叫我琪琪,出去叫我汤幂棋!”为什么呢?我很疑惑。“‘宝宝’里面只有妈妈小小的爱,‘琪琪’和‘汤幂棋’里面有妈妈大大、多多的爱。”解释半天我才明白你的意思, “宝宝”这个称呼是天下所有父母对自己孩子的统称,而你的名字是爸爸妈妈花心思起的,包含着我们对你满满的爱……琪琪,妈妈真骄傲五周九个月的你能思考这么深刻!

  可是,最近的你某些举动让妈妈很担心。做错事受到批评你开始对我们喊:“再吵我我就离家出走!”“我还不如变成一片云、一颗种子呢,当个人真没意思!”句句如匕首。琪琪,该怎么对你说呢,你不能拿生命来威胁爱你的人,以为我们爱你就变本加厉地要求和索取、做错事就该得到无条件的原谅,不能这样!这个世界,不立规矩不成方圆,就像你画水彩画做陶艺,多出界限之外的颜料会破坏整件作品一样,妈妈希望长大后的你哪怕平庸一点,也不要抛弃正直善良。

  前一段时间盛夏酷暑,忘记什么事你做错了妈妈没有责怪你,你一个劲儿地在另一个没有空调的房间满头大汗地跑来跑去,我很奇怪你干什么,你说:“妈妈没有批评我也要惩罚自己。”有一次你把妈妈的腿撞疼了,看到我痛苦的表情,你很快说声“对不起”,然后开始拧自己的腿,问你在干嘛,你说“我要感受一下妈妈的疼,让我记住以后不要跑的慌里慌张。”妈妈的心里又暖又疼。

  孩子,在这个世界上,没有谁会不犯错,有担当当然是好事,但要学会爱护自己,敬重生命,无论什么时候!生命是爸爸妈妈和世界联手送给你的礼物,那里面盛满爱与奇迹……

  上个月,妈妈的同事红玉阿姨送给你一个米奇书包和文具盒作为上小学的礼物,为了让你爱惜,我说:“这可是名牌哦,要爱惜呀!”结果你记住了并且开始在小伙伴面前炫耀:“你的书包什么牌子?我的书包可是名牌呢!”爸爸埋怨我不该给你树立名牌意识,爸爸是对的,我没想到一句无心的话让你这么虚荣。名利是古往今来很多人追逐的东西,它和虚荣心连在一起,表面的光环背后是深深的负累和不快乐,所以我们不想让你看重它。

  妈妈在电台一直主持晚间节目,很辛苦也很快乐。但是妈妈每次上班琪琪都很难过,四岁前都是抱着妈妈的腿或搂住妈妈的腰哭着不让走,所以妈妈也经常在上班的路上无限愧疚地抹眼泪。现在琪琪大些不哭了,但还是不想让妈妈上班“我储蓄罐里的钱都给你吧,你别上班挣钱了!”琪琪,人活着不能只是挣钱糊口,女性也不仅仅只有爱和家庭就行了,每个人都应该参与社会生活,寻求人生多重价值。所以,妈妈爱你,也爱工作,这是不同的爱,但却都是支撑妈妈快乐的支柱。

  你经常问我:“妈妈,你能象我爱你一样永远爱我吗?”我亲爱的宝贝,这是两种无法考量和比较的情感,无论深度还是浓度,长大后你自会明白。

  琪琪,再过几天就开学了,妈妈想好了,收起所以的担心牵挂,和你一起快乐出发!!!

  永远爱你的妈妈

  2010、8、26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