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儿秋季腹泻重在补液(图)

小儿秋季腹泻重在补液(图)
小儿秋季腹泻重在补液

  一到秋季,腹泻的人就增多起来,尤其是儿童。看到孩子腹泻,家长就会着急给孩子吃些抗菌消炎药,其实找到病因最重要,而有些大人吃的止泻药对孩子并不适用。

  本期嘉宾:河南省人民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史长松

  河南省人民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史长松介绍说,儿童的这种腹泻,又叫轮状病毒肠炎,是4岁以下儿童的常见病,多发生于9月份至来年1月份。由于小儿消化系统没有完全发育,加上秋季早晚温差大,宝宝对外界适应能力弱,轮状病毒就会趁虚而入。如果孩子吃东西不洗手、爱咬手指,也容易感染病毒。秋季腹泻一般起病急,病初即有呕吐、腹泻等症状。大便次数多、量多、水分多,呈黄色水样或蛋花汤样,带少量粘液,无腥臭味。一般数日后呕吐渐停,腹泻减轻。

  诺氟沙星儿童不可用

  看到孩子腹泻,有的家长马上给孩子吃诺氟沙星胶囊,这是错误的。动物实验表明,诺氟沙星可影响幼龄动物的软骨生长,对儿童身高发育不利。另外,秋季腹泻是病毒引起的,对于免疫功能正常的孩子,不用治疗就能好,如果在不合并感染的情况下使用抗生素,容易引起肠道菌群失调。不过这种腹泻很容易引起脱水、电解质紊乱,不及时治疗甚至会威胁生命。所以说及时补液很重要。可以买小儿专用补液盐(ORS),也可以在家自制补液盐。

  有两种自制口服补液盐的方法:

  一是加糖加盐的小米油:用小米熬汤,熬久一点儿后,只取最上面的汁——小米油,将米渣全部滤掉。然后,在小米油里放入少许糖、盐,入口稍微感觉到一丝甜甜、咸咸即可。

  二是加糖加盐的炒面糊:先将白面放入铁锅里炒一炒,或放入微波炉里烤,色至金黄时出锅;然后用开水把面冲成糊状,再加适量糖和盐,也是略微甜甜的、咸咸的口感。

  如果孩子没有脱水,仍要积极预防。如果孩子出现精神差、眼窝凹陷、嘴唇发干、尿量少、眼泪少或无、肢端尚温暖或稍凉,说明患儿已处于轻到中度脱水状态,要口服补液及时纠正脱水。

  一旦孩子尿量减少、哭而无泪、精神委靡,尤其是超过6小时没排尿,说明脱水已经相当严重,必须立即去医院静脉补液。

  注意饮食做好预防

  在饮食方面,要少吃高蛋白、高脂肪、含纤维素丰富等易加重腹泻的食物,适合吃面叶、蛋花汤、稀粥等清淡、易消化的流质、半流质食物。

  还可以给孩子服一些药物,如肠粘膜保护剂蒙脱石散(商品名思密达)、活菌制剂、锌制剂、维生素A及一些中成药。但注意蒙脱石散要在吃饭前空腹时用,不要和其他药物一起使用;活菌制剂要饭后用温水化开。

  家长要注意防患于未然,预防腹泻一要维护好孩子的消化功能,二要减少病毒感染的机会。

  1.每次添加一种新辅食,由少而多,从半流质到固体食物,让孩子的消化道有个适应过程。

  2.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经常给孩子的餐具高温蒸煮消毒;为孩子把尿后、喂食、喝水前,大人、小孩都要洗手。

  3.每天开窗通风。

  4.腹部注意保暖。

  5.少带孩子去人群密集尤其是封闭性的公共场所。

  6.不要接触腹泻患者。

  7.选择接种轮状病毒疫苗。文=本报记者 徐颖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腹泻  秋季腹泻  疫苗  轮状病毒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