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宝腹泻母亲喂奶先喝淡盐水

http://www.sina.com.cn    舜网-济南日报 

  秋季腹泻也叫轮状病毒性肠炎。由于该病多发于秋末冬初,故称秋季腹泻。该病好发于6个月-2岁婴幼儿,起病急、脱水快,极易引起水电解质紊乱而危及患儿生命。临床上主要表现为腹泻(为蛋花汤样稀便、量多伴有大量电解质丢失,大便常规检查仅见大量脂肪球,偶见少许白细胞)、呕吐频繁、发热(多为中、高热,且难退)。据统计,本病每3-4年就有一次大的流行。

  在家中,用新熬的小米油,一汤碗中加约一啤酒瓶盖食用盐饮用,进行补液,不限量,能喝多少就喝多少,这也是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较好的补液方法。如果呕吐不止、高热不退或重度脱水就要到医院进行静脉补液治疗。若母乳喂养的孩子发生腹泻时,不要轻易断奶。这时可缩短每次喂奶的时间,让孩子吃前一半的乳汁。因为母乳的前半部分蛋白质含量较多,容易消化,富于营养,而后半部分脂肪含量较多,不易消化。必要时母亲可在喂奶前半个小时至一个小时,先饮一大杯淡盐开水,稀释乳汁,然后再给孩子哺乳。

  以下几种食物不仅能提供婴儿必须的营养,而且还有一定的止泻作用。

  焦米汤:将米粉或奶膏研磨成粉,炒至焦黄,再加水和适量的糖,煮沸成稀糊状即可。焦米汤易于消化,它的碳化结构还有较好的吸附止泻作用,是婴儿腹泻的首选食品;

  胡萝卜汤:胡萝卜是碱性食物,所含果胶能使大便成形,吸附肠道致病细菌和毒素,是良好的止泻制菌食物。将胡萝卜洗净,切开去茎,切成小块,加水煮烂,再用纱布过滤去渣,然后加水成汤(按500克胡萝卜加1000毫升水的比例),最后加糖煮沸即可。每天2到3次,每次100到150毫升,腹泻好转后停用;

  苹果泥:苹果也是碱性食物,含有果胶和鞣酸,有吸附、收敛、止泻的作用。取一个新鲜、质地酥软的苹果切成两半,用勺子刮成泥状即可。 (本报通讯员)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宝宝  秋季腹泻  食疗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