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引发秋季腹泻的几大诱因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1日 08:13  大洋网 

  近期我区气温骤降,这突来的一阵寒凉,让医院门诊的腹泻小儿排成行。许多小患儿的家长说,每到天气变凉时节,孩子就容易腹泻。记者从儿科医生处了解到,病毒感染、内热、夏季饮食习惯均可导致小儿腹泻。

  气温骤降致腹泻。小儿秋季腹泻的病因,多是轮状病毒感染所致。有关专家表示,轮状病毒就适合在天气转凉这样的温度下滋生,小儿抵抗力弱,耐受力比成人差,身体的免疫功能不能很快适应这种天气的突变,因而容易受到病毒侵害。

  捂生内热腹泻。专家说,一些老人生怕小儿着凉,天稍凉就捂衣服,这样捂着容易生内热,有了内热就容易着凉,以致捂弱了小儿的体质。那么到底该给小儿穿多少,有无规律可循?医生介绍了非常简单易行的办法:“男孩子要和父亲穿得一样多,或者比父亲少一点都没关系;女孩子和母亲穿得一样多就可以了。”

  秋季腹泻与夏季饮食有关。专家称,如果在夏季孩子吃冷饮过多,吃弱了肠胃,到了天气转凉的时候就会发生腹泻,特别是长得黄黄瘦瘦,平时挑食厌食的小儿。所以,预防小儿腹泻,夏秋两季在喂养上都应该有策略,比如经常给小儿吃点煮山药,喝点莲子薏米粥或萝卜汤,可以保养和强化脾胃的功能。另外,无论给小儿吃什么,都必须把握好度,如果过量,就容易积食,积食会使身体抵抗力下降,导致腹泻。

  医生叮嘱广大家长,带腹泻儿童就诊,别忘带患儿的大便,只要是3天之内的就行。只有查大便,才能将小儿的病情与其它肠道疾病区分,准确诊断,以便对症下药。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儿童  腹泻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