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护理秋季腹泻宝宝的办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3日 09:27  舜网-当代健康报 

  小伟前天在幼儿园就开始腹泻,昨天加重了,一晚上泻了十几次稀水便,还发烧。这不,一大早他爸妈就抱来看急症。小伟的妈妈说:“前几天突然降温,我说不让孩子上幼儿园了,我在家看两天,就是扣两天工资也没多少钱。可他爸不同意,这下可好,打几天吊针,比我一个月的工资还多!”妈妈又疼孩子又疼钱,眼圈都红了,接着说:“我们那个幼儿园条件差,还用蜂窝煤取暖,屋冷床凉,孩子肯定是肚子着了凉,能不腹泻吗?拉的都是清水。”

  医生给孩子做了全面检查,还包括特异性检查,最后诊断为“轮状病毒性肠炎”。因为孩子明显脱水,医生给开了吊针补了一瓶液体,也没给开抗生素,就嘱咐回家通过饮食调养,自己不要乱用消炎止泻药。

  小伟爸爸问:“这腹泻是不是天冷冻坏了肚子?”他是想证明跟他主张送孩子去幼儿园没有关系。妈妈马上说:“就是在幼儿园冻得拉稀嘛!还有几个孩子也腹泻。”

  医生说:“这就对了,证明这病有传染性,属于感染性腹泻。不过不是细菌,而是病毒引起的肠炎。轮状病毒感染是腹泻的根本原因,天冷降温、腹部着凉是诱发因素。寒冷成了病毒的帮凶,是它们两个联合作案。”

  “你看,我说的对吧……”抱孩子出来时妈妈还在说。

  点 评:

  轮状病毒主要在秋冬季节感染小儿,起病急,多先吐后泻,伴轻、中度发热。腹泻每日十到数十次不等,大便多为水样,或呈黄绿色稀便,常伴轻或中度脱水及代谢性中毒。部分病例在出现消化道症状前常有上呼吸道感染症状,容易误诊为感冒。较大儿童或成年人多为轻型或亚临床感染。

  轮状病毒感染性腹泻常在秋冬季节造成流行趋势,又叫“秋季腹泻”,11月份到次年1月份是高峰期。可见,秋冬季拉肚子也并不少见。以往因为病毒很难检查出来,找不到腹泻的明确原因。近年出现的多种特异性检测试剂以及免疫电镜检查,可发现轮状病毒颗粒,这才知道秋季腹泻多是轮状病毒作怪。

  轮状病毒感染性腹泻无特效疗法,以对症治疗为主。吐泻较重时用止吐剂及镇静剂,口服或静脉补液以纠正电解质紊乱。轮状病毒跟其他病毒一样,抗生素治疗无效。滥用抗生素消灭了肠道正常细菌,容易继发菌群失调症、二重感染等严重后果。

  预防措施:及早发现和隔离病人;对病人粪便应消毒处理;重视水源及食物卫生,餐具进行消毒;婴儿室、幼儿园应有严格的消毒隔离制度;应提倡母乳喂养婴儿;我国已经研制出了口服轮状病毒的活疫苗,是目前最有效的预防办法。疫苗需要每一年到一年半接种一次,保护率可达75%至80%。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儿童  腹泻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