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去爱上一项运动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7日 14:29  新浪育儿  

  作者资料:

  姓    名  曹振波     性别 男      年龄 38岁

  工作单位  河北教育报刊社          职务编辑

  暂无宝贝 给未来的宝宝

  孩子:

  你何时降临到人间还没有一个准确的日期,但是孩子,我做准备已经很久了。以我为父,你无法选择,这让我备感责任重大。假使你不能成长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快乐的人,我会感到惭愧和内疚。

  成长是一辈子的事儿,你父我年届不惑,却依然没有在认知人生和自我方面达到哪怕是自己的满意。教给你什么?对此,我有点诚惶诚恐。我只能依据我的人生经验和习得,告诉你一些大的生活原则,让你少走些弯路。这其中,我首先想告诉你的是这一条:去爱上一项运动。

  健康是能够品味生活乐趣的前提。如果你不想成为 “病秧子”或是一个小胖墩儿,那就记着常常去运动,爱上它。往往,健康时你未必觉察到它的重要性,而当你知晓它的珍贵时,地已无法挽回它了。作为父亲,我最怕这种无奈发生在你的身上。很抱歉告诉你,孩子,我们所生活的世界已经被严重污染了,食品、空气、水、辐射等,随时随地都可能有损你的健康,我们无法百分之百避免,因为我们无法生活在真空里。所幸的是,人体是一个奇妙的机体,它有极强的防御和自我修复能力,慢慢你会知道有些细微的伤口不必上药就可以长好,轻微的头疼脑热也可以自愈。但前提是,那套防御和修复系统必须运转良好,而要想让这套系统运转良好,就要让人体时常动起来,让那套系统时时接受训练和检验。这样,在遇到大的考验时,它才挺得住。你父我不指望你将来挣很多的钱或是当很大的官儿,但希望你是一个健康的人,健康,才能幸福。

  运动让你学会如何取胜。我记得我11岁时与一位同学较量乒乓球,第一战,我输了,他的不讲理扣杀让我无法招架。我约他再战。次战之前,我苦思对策:他几乎拍拍都主动上手,为何大部分球都能打中呢?看来,我的回球缺乏质量。我决定在次战时,用切、搓来增加回球的下旋。事实证明,我的策略完全正确,他次战时的扣杀常常下网。好多个同学在观战,胜利后的那种开心我迄今难忘。孩子,运动与竞争密不可分,而人的一生也不可避免要参与很多竞争,为父希望你能多汲取些运动中取胜的经验,应用到人生的竞争中去。

  运动让你不断进取。你父我刚上初一的时候,喜欢踢足球。那时看到校队的球员在训练或比赛时,羡慕得不得了。我盼望着能有一天能像他们一样踢得那么好。去年,我在业余足球比赛中遇上当年那个校队的队长,你猜怎么着?我来告诉你,那个队长的水平已经被你父亲远远地超越了。运动是对确定目标→努力→达到目标→确立新目标→再努力——这一人生过程的最直观的诠释,如果你能在运动中做得足够好,孩子,我想信你在人生中也一样可以做到。

  运动让你学会合作。孩子,我要特别强调这一点。记住,一个独行的人,是不会成功的。当你有能力了解篮球史、足球史时,你会知道,乔丹夺得6次NBA总冠军离不开皮蓬等队友的合作,齐达内夺得金球奖也有德尚等人的功劳。也许你会说到个人项目,是的,很多优秀的个人项目选手拥有非凡的天分,流过成吨的汗水,但是他们依然离不开教练、陪练、科研人员等人的帮助。我参加过的比赛中有一场令我很难忘:那场比赛我被视为取胜的核心,我想投中所有的球,但是对方把我完全限制住了。一次进攻中,当我在万般无奈之下,把球传给一个我认为最不靠谱的队友时,他却令人振奋地把球投进了。此后,比赛就不再是我一个人的,而是我们全队的。最终,我们胜利了,我是得分王,但如果不是大家一起努力,我就什么也得不到。试试看,孩子,在运动中你会真实地体验到彼此合作、信任所产生的 “化学变化”,那种乐趣是如此美妙。

  孩子,拿起球或球拍,去爱上一项运动吧,相信你的体验、收获会远远地超越你的父亲,而这也是我所愿意看到的。倘你也为人父时,对下一代所讲能有更多的内涵,那为父我就更感欣慰了。

  你未来的父亲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