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实录:杨红樱聊升级版《淘气包马小跳》的故事(2)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24日 10:03  新浪育儿  
杨红樱聊升级版《淘气包马小跳》的故事 杨红樱聊升级版《淘气包马小跳》的故事

  杨红樱:我很看重的就是孩子不是说有标准的,那种格式化的东西。但是我觉得我非常看重的是孩子的做人的基本的品质,一定要拥有的。比如说马小跳为什么他有这样那样的缺点,为什么千千万万的孩子能够说出他千千万万的好来,是为什么?我们做读书活动,走到很多的地方,都会问孩子,你为什么喜欢马小跳?孩子就会争先恐后的回答,他 视频:杨红樱聊升级版《淘气包马小跳》的故事 媒体来源:新浪育儿 们能找出100条、1000条理由。马小跳身上具备了做人的基本品质,比如说诚实,这是最最重要的。我很看重做人的诚实,然后善良,他作为男子汉的那种不允许任何人欺负弱小,有担当。他犯了错误一定会承认的,一定会站出来,不会推卸给别人。还有马小跳身上的幽默感,具备了让自己快乐起来的能力。我从来不会说马小跳是快乐的孩子,我只会说马小跳是具备了快乐能力的孩子。作为现代人这个太重要了。因为我们人的一生中会遭遇很多,其实就是一种人生态度,你如果有能力让自己快乐起来,其实我觉得很多时候命运就是你的心态。像马小跳这样的孩子,他有很多能力让自己快乐起来,跟别的孩子遭遇都是一样的,为什么别的孩子郁郁寡欢,他那么快乐,他有能力让自己快乐起来。

  作为今天的孩子,特别应该具备这个能力。今天的孩子应该注重这个时候的教育,是人格的塑造,做人的这种东西。

  主持人尹俊:现在家长注重孩子去学外语、钢琴,上奥数班。

  杨红樱:其实最后到职场上你们就知道,职场上最终拼的是人品、人格魅力。

  主持人尹俊:人品好是一切的前提。你再有才,人品有问题,你会吃不开。

  杨红樱:人家都不愿意跟你打交道,再有能耐,十八般武艺都用不上。马小跳书中都是这些东西,很多家长觉得这么好看的书,小孩子这么喜欢,里面一定是打打闹闹。在国外为什么有很多家长特别喜欢看,通过故事到后面,藏了很多关于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的思考。一个作品,如果仅仅是好看,仅仅是打打闹闹,不可能畅销那么长时间,他一定就是故事背后有很多比较有价值的东西。

  主持人尹俊:正是有价值的东西支撑了它8年来一直能跟读者持续的发展。您笔下的马小跳的爸爸,您说过,像马小跳爸爸童心未泯的成年男人,往往容易成功,因为他身上有真诚、想象力、坚持等等。现在孩子成长中母亲占据了比较多的时间,或者说精力,父亲的关照往往是缺失的,这种情况挺普遍的。

  杨红樱:觉得爸爸在外面打拼事业。孩子的成长,特别是男孩子,父亲是很重要的角色。而且,我现在见到一些成功的男士,他们都知道我这个特点,经常会问你小的时候是什么样子,所以说我得到的那种很多的小的时候,他们都是一些没有一个是循规蹈矩的,每一个都有自己怎么调皮的,故事特别好玩,他们想起自己的童年都是眉飞色舞的,有童年的人,人最重要的是真诚,有童年回忆的人容易真诚有想象力。做人这两点是非常重要的。

  主持人尹俊:是不是马小跳的爸爸应该算是一个理想化的爸爸,或者说完美的父亲呢。

  杨红樱:我理想中的爸爸应该是这样子的,又有事业,又有情趣,又有玩心,也从来不会忘记自己是怎么长大的,当儿子犯错误的时候,马小跳犯很多错误的时候,他就会想我小的时候是怎么长大的,他不会摆出父亲的样子,马上就训斥,这样的家长已经忘记了自己怎么长大的,你站在孩子的角度,既可以跟孩子交朋友,也可以面对孩子错误的时候,容易找到一种沟通,首先要知道孩子为什么犯错误,这样才能达到教育的目的。如果你首先骂他批评他,达不到教育的目的。首先要跟孩子交孩子,要知道小孩子心里想什么,这很重要。

  主持人尹俊:否则孩子是口服心不服。

  杨红樱:现在的孩子可精了,你想听什么他说什么,最难的一点,这些家长往往觉得,我儿子多听我的,又怕我,其实不是,今天的孩子太聪明了。最难的一点还是交朋友,如果他连他犯了错误都跟你讲的话,证明你是一个很成功的父母。

  主持人尹俊:刚才我们聊到了家长,顺便也要提提老师,您有《轰隆隆老师》这个作品,您觉得作为一个好老师的标准就是学生是不是喜欢你,一个学生完美可能因为喜欢一个老师,而爱上老师所教的这门功课。教育应该是把人心的关怀放在首位的。这是不是您要为马小跳找到一个理想的老师有关系,其实跟您的教育经历或者是亲身感受有关。

  杨红樱:我觉得有关系。我也挺同情今天的老师,他们的压力太大,首先学校要求他们有一个分数,家长要求有个分数,所有的工作,所有的精力,都埋没在功课当中,他们对每一个孩子的印象,第一个印象这个孩子的成绩是优秀还是中等,还是偏下,很少想到这个孩子具备什么特点,这是什么性格的孩子,很少想到。

  我一直觉得老师应该像一个艺术家,艺术家是发现美的,老师是发现孩子身上优秀的潜质。每个孩子的身上就像一座金矿一样,需要你发现和挖掘的。我写老师的时候是非常理想化的,我们老师都应该戴一副眼镜,是优点放大镜,而不是一看到这个孩子马上想到他身上的缺点。想象我以前教的孩子,今天长大了,比你的年龄还大,30多岁了,他们想起我以前教他们的时候,讲的最多的是他们小的时候,我发现了他们有什么潜质,都是一些小事,没有一件是大事,这些小事我肯定都忘的一干二净了,他们还记得清清楚楚,而且影响他们做人。

  主持人尹俊:您早年从教的经历当时应该是非常受学生喜爱的老师。

  杨红樱:是。非常喜欢。我现在的学生,都30多岁了,他们也在全世界,全国各地,我也不知道他们现在在哪里。因为我的地方也老在变。但是我每当走到一个地方,有一年走到广州,我的一个学生在广东检察院工作,看到报纸说我去了,我跟小朋友在一起,因为那天场地不是很大,不让大人进去,只能小孩子跟我在一起,我就看到唯一的一个大人在后面一直掉眼泪,后来他终于忍不住了,冲上来说,我是你的学生,你还记得我吗。还有我的好多学生,包括他们从国外回来看到报纸上,他们会赶过来,结果又擦肩而过,报纸上登的是头一天的活动,他今天看到了,他赶去,很多。

  主持人尹俊:很资深的也是从事教育工作,包括儿童教育甚至儿童文学,您觉得现在的老师在教育方式当中,是不是会有一些问题,当然不是每一个老师,普遍的问题,或者说存在的这种问题。

  杨红樱:这些老师的素质,比我们当老师的时候高多了。我刚才说的,主要是他们自身的压力太大太大了。我只是说希望我们的老师能够对孩子心灵的关怀,人性的关怀,应该多一点。把你对孩子成绩的那部分的关注,对心灵的关怀要多一点。

  主持人尹俊:现在的老师不真诚,我把孩子该教的教,不会跟孩子交心了。

  杨红樱:可能是时间。因为我们当时教书的时候,学习压力不是这么大,让我有很多的时间,我可以为一个孩子的问题,我为了保护他的自尊心,不让别的老师听见,不让别的孩子看见,我可以牵着他的手,牵到没人的地方跟他谈,你会怎么样,所以我这个学生后来做了一个公务员,现在好像是副局长,他说他永远忘不了小的时候,这个对他这一生影响都挺大的。

  主持人尹俊:现在我觉得很多学生也好,孩子也好,挺聪明的,哪个老师是真的对孩子好,大家都知道,哪个老师不好,学生表面还是很尊敬,背后怎么说那个老师,那就不好说了。

  我们把话题放回到这本作品当中,淘气包马小跳升级版,在这个升级版中,你是亲自逐句逐句做了修订?

  杨红樱:是。我的书都是长时间的畅销,当时的一些词语都会做修改,包括《女生日记》,也是畅销了十年,或者是我几年会做一次修订,都会我自己亲自来做。

  主持人尹俊:不是对最初的创作不满意?

  杨红樱:不是。只是对一些提法,一些词语,想更完美。我是一个追求完美的人。每几年要求出版社做一次改版。我不会说因为这个书畅销,就不管它了。包括现在的封面的装桢跟以前有很大不同,03年做的,图书装桢发展很快,8年前的东西放在今天还在卖,感觉会是非常老的书。

  主持人尹俊:是您追求完美,所以不断修订。

  杨红樱:还会修订,我也在看这个书到底能走多远,这个书还能卖10年、8年,到了几年以后又会修订。

  主持人尹俊:我们注意到从您开始,关注校园小说这种题材的儿童文学作品,越来越多了,现在市面上有很多了,但是马小跳系列故事在这8年里仍然取得了2千万册的成绩。作为儿童写作的作家,您的感觉是什么样的?

  杨红樱:挺简单的。我是一个很简单的人,非常简单,想法特别少,你在写的时候,表达什么,孩子能不能读懂。我虽然离开学校很多年了,但是我后来对儿童教育这一块包括儿童心理学,儿童教育学真的是做了,说一句不太谦虚的话,真的称得上是非常专业的进行这种研究的一个人。结合我们当下的儿童生存的心理的现实。这样的东西是有厚度的,不是说仅仅是学校里、家庭里发生的故事,故事后面一定是有比较深层次的东西,看一个作品是否有生命力,是看思想的厚度。仅仅是故事很容易的,来的快也消失的很快。只有思想的厚度沉淀下来,是用时间的流水冲不走的。

  现在我什么都不相信,就相信时间。《女生日记》前一段时间也是做了一个很长的访谈,为什么《女生日记》可以畅销十年,我的成名作,我是2000年通过《女生日记》成名的。《女生日记》现在也是畅销了十年,而且现在也在畅销书榜上,一直没有下来过。它就是一个时间的考验。

  主持人尹俊:一切交给时间来考验。时间的关系,最后杨老师有什么特别想跟读者说的话。

  杨红樱:我们今天做的这个是亲子教育的访谈,我还是特别希望孩子真的有一个快乐的真正的童年,属于我们的童年只有一次,什么都可以找回来,就是童年找不回来的。

  主持人尹俊:谢谢杨老师,希望以后您还有更多的给孩子们的礼物,能够继续的创作,带给他们更好的作品。谢谢,感谢大家收看今天的节目,再见。

  杨红樱:再见。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分享到: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