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欧盟今日起禁产含双酚A塑料奶瓶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01日 09:20  新京报   官方微博
昨日,在位于亦庄的沃尔玛山姆会员店,货架上销售的瓶身材质为PC的奶瓶。 本报记者 吴江 摄昨日,在位于亦庄的沃尔玛山姆会员店,货架上销售的瓶身材质为PC的奶瓶。 本报记者 吴江 摄

  本报讯 婴儿塑料奶瓶的隐患又让家长们开始揪心了。欧盟认为含双酚A奶瓶会诱发性早熟,从今天起,将禁止含生产化学物质双酚A(BPA)的婴儿奶瓶。昨天,记者走访北京市场发现,塑料奶瓶仍多以PC材质为主,而PC奶瓶多含双酚A。商家表示,目前并没有接到国家政府部门的相关通知,不会下架。

  塑料奶瓶PC材质占主角

  前段时间,欧盟认为双酚A在加热时能析出到食物和饮料当中,它可能扰乱人体代谢过程,对婴儿发育、免疫力有影响,甚至致癌。欧盟从今年3月1日禁止生产含双酚A的塑料奶瓶,6月起禁止任何双酚A塑料奶瓶进口到成员国。

  昨天,记者走访多家超市、孕婴用品专卖店发现,市场上很多品牌的塑料奶瓶都使用PC材质。

  在亿客隆丰益店里,奶瓶货架上悬挂的主要是塑料奶瓶,品牌有爱得利、幸运星,查看外包装上的标志说明,瓶体有“PC”,外包装上标注着“耐高温”、“安全,允许蒸汽消毒”等字样。销售人员称,这些奶瓶是安全合格的。

  丽家宝贝的奶瓶专区同样如此。其中像家长们常用的NUK、贝亲等进口知名品牌,也有PC材质的塑料奶瓶。工作人员称,这些进口品牌比较畅销,很多消费者都冲着品牌和口碑买的。只要按照产品说明来使用,塑料奶瓶也是安全的。

  在沃尔玛、家乐福里,记者看到“喜多”品牌的PC塑料奶瓶外包装上,写有“本产品经过‘双酚A’测试”的字样。

  一生产含双酚A的PC奶瓶厂家的工作人员称,公司的产品是安全的,符合标准。

  PC奶瓶便宜 家长多选择

  而丽家宝贝销售的新安怡、智高、汤美等品牌的塑料奶瓶,则采用了PP材料或者PES材料制成,都对外明示“不含双酚A”、“绝对没有双酚A”,向消费者明示。

  这些不含双酚A的塑料奶瓶瓶体呈淡黄色,且价格比同样容积的普通透明PC奶瓶贵得多。但销售人员说,塑料奶瓶不易破碎,卖得不错,由于价格方面的因素,许多家长会选择更加便宜的PC奶瓶。

  商家表示暂时不会下架

  北京多家连锁店、商场超市表示,欧盟毕竟跟国内的标准不同,目前并没有接到国家政府部门的相关通知,也没有出现危害案例,因此暂时不会对双酚A奶瓶采取下架措施,也不接受类似问题的退货。

  记者昨天咨询国家检测机构,一位不透露姓名的负责人称,对PC材料的塑料制品,其国家标准正在修订中,新的标准还没有公布。

  ■ 名词解释

  PC:是聚碳酸酯的简称,英文名Polycarbonate,具有优异的电绝缘性、延伸性、尺寸稳定性及耐化学腐蚀性,较高的强度、耐热性和耐寒性;在人们生活的各个角落都能见到PC塑料的影子,价格低廉。

  双酚A:简称双酚基丙烷(BPA),是聚碳酸酯PC的重要原料,许多日常消费品如食品包装容器、婴儿奶瓶等儿童用品都可能含有双酚A。双酚A在加热时能析出到食物和饮料当中,它可能扰乱人体代谢过程,对婴儿发育、免疫力有影响,甚至致癌。此外,双酚A有雌性荷尔蒙效果,可能会导致婴儿出现女性化变化。

  ■ 辨别小贴士

  瓶底“7”“58”

  可能含双酚A

  要识别塑料制品是否含有双酚A,消费者可以通过塑料瓶的瓶底三角回收标志进行辨认,多数瓶底都有该标志。

  国际食品包装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说,每个塑料都有代号,标有1、2、4、5的比较安全实用。如果三角标志中间有一个“7”或者“58”,同时在下面写着PC,该产品就有可能含双酚A。“7”代表PC和所有其他类别塑料,不过也并非所有7都如此,一些混合材料也在此类。而根据国家质检总局和国家标准委2008年10月1日新实施的《塑料制品的标志》,对140种塑料名称和代号每个都有了一一对应,PC材料对应新代号是“58”。

  ■ 消费者

  “以后将少用双酚A奶瓶”

  记者昨天随机询问一些消费者,当提及塑料奶瓶双酚A和PC时,很多消费者一脸茫然:“PC是什么?双酚A是怎么回事?”

  年轻妈妈曹女士说,她给宝宝买了好几个奶瓶,有玻璃的,也有塑料的,主要是外出时带塑料奶瓶更方便些,但买的时候没有人告知塑料奶瓶有双酚A的隐患问题。以后会尽量避免用含双酚A的奶瓶。

  “看来塑料奶瓶还是不要用的好”,昨天在超市给自家宝宝挑选新奶瓶的肖先生说,对塑料瓶有点后怕了。他说,虽然塑料奶瓶都宣称安全无毒,但消费者哪儿分得清楚什么PC、PP这些材质,希望国家相关部门也能尽量出台更严格的规定,毕竟孩子的安全最重要。

  ■ 专家

  使用塑料奶瓶消毒别超100℃

  使用数月需要更换;国内有双酚A限量规定

  国际食品包装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金狮昨天告诉记者,双酚A主要是增加透明度,同时抗摔性能好,不容易碎裂。而对于食品包装中用的双酚A,我国有国家标准规定。

  据介绍,目前我国只有一份适应于所有PC瓶的现行国家标准,就是GB 14942-1994《食品容器及包装材料用聚碳酸酯树脂卫生标准》,里面对双酚A用量规定:就是一升蒸馏水中所含的酚须≤0.05mg。

  董金狮指出,这个是国家强制标准,按规定每种PC塑料制品都必须要检测双酚A这个项目的,并且限量使用。如果使用的是合格的PC材料,一般双酚A就不会超标。但如果奶瓶使用回收的废旧光盘、工业塑料来制造,就很容易导致双酚A超标。

  董金狮说,在超市里销售的大品牌塑料奶瓶还是比较能让人放心的。不过,出于谨慎的考虑,最好选玻璃奶瓶。如果使用塑料奶瓶,消毒时温度不要超过100℃,不用将奶瓶放在微波炉中消毒。塑料奶瓶在反复消毒后会磨损老化,溶出的双酚A就会增多,所以使用几个月就要更换。  本组稿件采写 本报记者 廖爱玲 吴鹏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分享到: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