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公办幼儿园开分园利大弊大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07日 09:07  东方今报   官方微博

  昨天上午,郑州市教工幼儿园在郑州市一小区内开办了第一家分园。鼓励优质公办园开办分园已经成为很多城市改善幼儿园数量不足的一剂良药。那么,公办园办分园是对优质资源的燎原还是稀释?

  事件 公办幼儿园办分园

  昨天上午,郑州市某小区内,郑州市教工幼儿园分园正式开园了,4岁的苗苗在幼儿园的门口转了好几圈,又兴冲冲地跑进了校园里。看到校园里漂亮的新滑梯,苗苗高兴地直夸新学校漂亮。

  苗苗的奶奶胡女士介绍,此前,小区里没有幼儿园,他们只好把苗苗送到离家有一段距离的一家民办幼儿园,价格贵,接送也不方便。2009年底,胡女士得知郑州市教工幼儿园要在此开分园时,心中乐开了花。“公办幼儿园与民办幼儿园比,强在师资和管理。”胡说,在小区内就能享受到与公办幼儿园一样的师资和管理模式,他们以前想都不敢想。“我们特意把苗苗从其他幼儿园转到这儿了。”

  据介绍,郑州市教工幼儿园开办的这个分园是其第一所分园,“如果有合适的机会,我们还会考虑开办其他分园。”郑州市教工幼儿园园长寇爽说。

  讨论 公办园开“分店”利弊哪个大?

  据了解,目前,郑州市共有注册幼儿园948所,其中公办幼儿园仅有90所,公办幼儿园优质资源短缺、幼儿园整体数量不足等问题比较突出。

  近几年,不少公办幼儿园纷纷开办了分园,这些分园无一例外,全都是民办性质,收费也大多为1000元左右/月,有的则更多。“开分园会不会造成总园的教学质量的稀释?”一位家长对公办幼儿园办分园的做法颇感担忧,她认为,开分园,就意味着优秀教师、园长的精力都要与总园共享。“开分园前,我们就已经做好了师资的培训和储备工作,确保总园和分园质量都过硬。”

  寇爽称,他们开办的这家分园现有的20多名老师中,有一半是总园的“老人”,另一半是总园招聘并培训过一个学期的新手。“总园有多年积淀下的文化理念、课程理念,在这种大环境下,年轻教师会快速成长的,根本不会影响质量,而且,还是在保证质量的情况下,资源倍增了。”寇爽说。

  呼吁 填补教育缺口亟待政府支持

  公办园虽然开办了分园,但都是民办性质。对此,寇爽说,他们很期待公办园分园能得到政府在编制和经费方面的支持。这些期盼很快就会实现。昨天,郑州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郑州市将鼓励优秀教师在民办幼儿园任教,对做出杰出贡献的教师,政府为民办幼儿园提供编制。“其实,无证幼儿园可以依托社区存在。”家长宋永刚说,比如无证幼儿园可以在所在的居委会备案,社区或居委会将其纳入监管,使其能够在消防、卫生等方面得到一些提醒和借鉴,而不是现在一味地死抠标准,出事了,以无证或黑园为由强行关闭。

  另据了解,今年,郑州市计划扶持民办幼儿园达标升级不少于400所,还要争取对通过合格园、二级园的分别奖励3万元和4万元。东方今报记者 高冬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分享到: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