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幼教业阴盛阳衰家长忧男孩成伪娘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7日 08:32  中国新闻网   官方微博
漫画插图漫画插图

  受教育体制及管理机制、个人爱好等方面因素的影响,现阶段中国幼儿园男教师奇缺的现象已成不争的事实,由此引发的担忧也随之而来。尽管“阿姨”们越来越专业,但家长仍然担心长此下去会令本应有阳刚之气的男孩会变成“伪娘”。

  在广东阳江市政府部门工作的梁凯先生说,他家的小男孩未进幼儿园之前性情很刚烈,但进幼儿园还不够一年就变得“特乖”。据他的了解,这种现象在当下的幼教领域“相当普遍”。

  培养一个“乖孩子”是家长的共同愿望,但自己的孩子怎么一年不到就变得嗲声嗲气、动不动就哭鼻子了呢?对此,梁先生并无责备“阿姨”的意思,他担心的是男孩子在“阴盛阳衰”的幼教环境下变得“阳气尽失”,或成一个“伪娘”。

  在阳江从事了6年幼教业经营的刘女士称,“男孩不男”的现象的确是越来越普遍了,尤其是在城市地区,家长的担忧是完全可以理解的。而想改变这种现象,的确是很难。

  刘女士表示,在中国的幼儿园中,无论其办学规模有多大、档次有多高,每年进进出出的几乎是清一色从幼师专业毕业的“娘子军”。作为家长,都非常尊重这些“阿姨”,把孩子她们教导很放心。对于担心男孩成“伪娘”,就见仁见智了。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当地教育界人士普遍认为,无论是公办的还是民办的,幼师性别结构长期以来存在比例严重失衡的现状。个别地方的幼儿园虽有男教师,也是凤毛麟角,幼教队伍俨然成了“女儿国”。

  对此,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幼儿园缺乏男教师是一种教育的缺陷,很不利于学前教育,也不利于孩子人格和性格的健全发展。曾有专家建议,中国应通过几年的努力,使全国每所公办幼儿园都能拥有一至数名男教师。同时,适当提高男教师的待遇,以吸引更多男生选择、热爱这一职业。幼儿园本身在课程设置方面也应有所调整,比如增加幼儿体操、武术等“阳刚”性的课程,促进孩子身心的全面发展。(记者陈明)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分享到: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