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蔡美儿教育不可复制虎妈不值得赞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08日 09:46  新闻晚报  

  华裔 “虎妈”的教育如今大获全胜。在蔡美儿的著作《虎妈的战歌》中,被她限制不准看电视或有玩伴的长女索非亚(中文名蔡思慧),即将成为长春藤盟校的学生。 “虎妈”女儿被哈佛耶鲁录取的消息恐会再次引发美国家庭教育的“地震”,或许会有美国妈妈开始欣羡中国式 “虎妈”的严苛育子之道。然而,“虎妈”女儿被两所长春藤盟校录取仅是小概率的个案,如果因此对中国“虎妈”的严苛家教模式赞不绝口,甚至夜郎自大,是很危险的。

  蔡美儿在写给 《波士顿前锋报》的电邮中说:“我不能居功。我不觉得我的教养方式与她被录取有关。我觉得这百分之百是索非亚自己努力的结果。 ”与其说这番话是自谦之词,毋宁说是蔡美儿迫于舆论压力的敷衍之词。

  之所以这么说,基于两点背景考虑,一是,吃一堑,长一智。当蔡美儿被舆论骂得很惨后,她不得不展开危机公关,强调书中有很多地方是自我调侃,写的也只是一些极端事例。二是,“虎妈”教育无视孩子自尊心,颠覆教育的基本价值和基本原则,说到底是一种管教严苛的急功近利教育,无益于孩子健康成长和创造性思维的发展。

  蔡美儿的“虎妈”教育国内不可复制,至少有两点原因:一是社会教育环境与国内不同;二是家庭环境宽松。反观国内孩子生存压力,自打入学就要面对各种压力,譬如五花八门的考试、小升初的竞争、择校热等。就成长的小环境来说,在校不允许看“闲书”,不允许玩乐,搞得很多孩子困在 “题海战术”中,假期在家被父母送到各类辅导班、培训班“恶补”。各种压力压得孩子喘不过气,少了批判思维能力,缺失了学习的想象力、创造力。最终很难成为真正的精英人才,这或许正是钱学森之问的症结所在。

  退而言之,即便不指望孩子成为比尔·盖茨、牛顿、爱因斯坦,但“虎妈”教育还存在另一种隐忧:单纯追求成绩导致的社会化整体程度不足和人格缺陷。在部分家长眼里,威吓出规矩,棍棒出成绩,游戏、交友、社团活动都是不务正业。部分家长事无巨细地管,可能会让孩子丧失生活趣味、性格走样。即使很优秀,如果没有健康的人格,又有何益?

  教育学者杨东平称,“虎妈战歌”不过是一曲中国母亲的悲歌、中国式教育的哀歌。诚如斯言,“虎妈”女儿被哈佛耶鲁录取有太多因素决定,不能完全归功于中国式“虎妈”教育。当前中国教育稀缺的不是压力,不是框架,而是激发创造性思维的赏识教育,是把孩子当作孩子看待的平等教育。杨红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分享到: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