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东市民养孩子月均花销2648元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31日 09:21  南方日报  

  省妇联公布早期教育调查结果,教育费用是孩子每月最大支出

  南方日报讯 (记者/李强 通讯员/刘巧慧 吴丹琴) 被调查家庭平均每月在孩子身上花费的费用均值为2648.29元,而其中月收入在3000元以下的家庭就占到了52.7%,可见至少有五成的家庭无法保障孩子养育花费达到平均水平。昨日,省妇联儿童工作部公布了《广东省儿童早期家庭教育现状及社会支持研究报告》,从对6125个儿童家庭的调查情况看,养育孩子成为家庭沉重的经济负担。

  据了解,此次抽样调查选取了广州、佛山、韶关、揭阳等地的城乡儿童家庭作为调查对象。在填写问卷的6125个儿童家庭中,71.7%家庭每月人均收入集中在1000—5000元之间(1000—2000元23.4%,2000—3000元23.7%,3000—5000元 24.6%),16.8%的家庭收入达5000—10000元,5.6%家庭收入在1000元以下,5.9%家庭收入在10000元以上。

  调查数据显示,随着社会发展和生活水平的提高,虽然家庭经济状况不同,养儿花销各不相同,但总体而言,育儿成本高涨已是不争的事实。被调查家庭平均每月在孩子身上花费的费用均值为2648.29元。教育费用是孩子的每月最大的支出。“孩子进入教育机构的费用”和“购买保险教育基金”支出最多,分别为每月平均784.31元、742.22元。购买图书的支出最少,每月平均为67.11元。54.8%的人认为托儿所收费偏高,44.3%认为收费合适。

  目前孩子入托状况,在被调查家庭中,56.0%的家庭送孩子入幼儿园开办的早教班,23.7%的家庭送孩子入民营早教中心、托儿所,6.4%的家庭送孩子去妇幼医院开办的育儿班,2.5%的家庭送孩子去社区开办的亲子班,11.4%的家庭没有送孩子入托。

  由于花在孩子身上的费用成为家庭沉重的经济负担,因而在对托幼机构评价的各项指标中,收费成为家长最不满意的内容。对“幼儿园收费”的满意率是20.7%,另外,对“教师的态度”、“教师教育水平”、“幼儿园伙食”的满意率分别是52.3%、42.9%、28.5%。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