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娜妈妈微访谈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2日 15:18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6月21日消息,法网冠军李娜(微博)的母亲李燕萍(微博)做客新浪微访谈,与网友畅谈李娜的成长之路、和姜山的爱情故事和一些生活中的花絮,其中她表示自己最担心的还是女儿的身体健康,而对于女婿姜山她则是连称“非常满意”。

  李娜和姜山这对场下的完美夫妻和场上的完美师徒搭档已相识十多年了。李艳萍也向好奇的网友披露李娜和姜山的爱情故事,这一切似乎都是水到渠成的事情。“实际上他们当时是关系很好的队友,后来知道他们谈恋爱后才慢慢接受的。他们也谈不上早恋,就像你们今天看到的关系很好的异性朋友一样的,他们最初只是队友。”面对网友“姜山是绝对的好老公、标准的灰太狼,李娜的成功离不开他的功劳”,李艳萍很开心得对这个女婿表示认可:“李娜的成功肯定是离不开姜山的,生活上对李娜无微不至的关怀,特别是在她膝盖受伤手术期间精心的照顾,而且还是异国三次手术。同时,姜山有个好脾气,在李娜着急的时候能够安抚他。我还是很满意这个女婿的。”

  李妈妈称李娜能在退役读书后又再度复出,并且在29岁的年纪还取得一系列突破,这或多或少与她好强的个性分不开。“李娜就是不服输,做一件事情,一定要做到最好。”至于李娜总在比赛中发泄情绪,李艳萍也解释道:“我觉得她是在自己给自己打气,她有时候会在球场上喊:李娜加油。这也是对自己的一种鼓励吧。”

  谦虚的李妈妈称李娜能在大满贯赛场上夺冠更多是靠自己的努力,从小到大她并没有让家人过多操心。“这是李娜辛苦付出得到的回报,有天赋的因素在里面,但后天的刻苦训练更重要。总体来说李娜还是很听话的,没有让我费很多心思、我没有对她要求很严格。”谈到母女关系,李艳萍不但是李娜所挚爱的母亲,同时也是她亲密的朋友。“我和李娜就象朋友一样,有什么就说什么。有矛盾的话,说出来互相沟通就解决了。”即便在李娜名噪世界之时,李艳萍也甘愿充当一位普通的母亲:“每个妈妈都是一样的,不需要太高的评价。”

  常年在国外比赛的李娜多次在微博上表示“嘴馋”,想念家乡菜。李妈妈称等李娜温网结束后回家为她做自己拿手的鸡蛋面,如果在外面就吃武汉有名的热干面。“有时候我做饭她就会帮我打打下手。她每次回来吃完饭,如果我有事,她都会帮我把碗收拾好。”她最喜欢吃的菜是藕汤、酸辣土豆丝,还有湖南的白辣椒炒牛肉!”

  李艳萍并不像其他网球明星的父母那样跟着李娜到世界各地比赛。“我一般不跟她出去,怕分散她的精力,影响她的比赛。”她也表示和李娜一年难得见面:“这要看她比赛日程,有时间回武汉就可以见面,一年见得两三回!我们经常电话短信联系。”李妈妈用一句话归结她对李娜事业的支持:“其实做妈妈的只要女儿在外面开心,我心里就踏实了。她的比赛就像平常我们工作一样的,其实家里不需要做些什么准备。我们只是在心里希望她能够健健康康,打好比赛。”

  现在的李娜不但在赛场上表现耀眼,在大满贯颁奖仪式上、新闻发布会应对媒体记者以及出席各种品牌代言活动也越来越有国际范儿。此外,很多网友都好奇李娜那一口流利的英文是怎么练成的。李妈妈很骄傲地说:“这是她自己闯入国际赛场之后,刻苦练就的!”

  李娜的成功注定将带动更多的国人走向网球之路。李艳萍称一开始并没有想到李娜会取得今天的成就:“我开始也没有想过她能夺得大满贯冠军,主要是要培养她的兴趣,多鼓励她,重要的是要选择适合她自己的路。”至于李娜的经历对其他孩子的启示,李妈妈表示“最关键看什么适合孩子,在学业和运动之间如何平衡。李娜在小学升初中时又担心学习影响了运动,又怕运动耽误了学习。最后是根据她的特点,偏向了运动,通过努力,进入了专业队!练了一年羽毛球以后,是她启蒙教练夏溪瑶发现的她的网球天赋的。我开始的想法是看她喜不喜欢这一行,然后再确定练哪一项!”

  李艳萍从来都不敢去现场或是通过电视直播看李娜的比赛,即便女儿两次打进大满贯决赛。“当时心情肯定是希望李娜赢,在看法网时,打到关键时刻我都不敢看,前前后后出去了三遍。”本次温网李娜将作为三号种子出战,擅长打草地比赛的她极有可能再创佳绩,甚至是本年度第三次闯进大满贯决赛。李妈妈称如果这样“那当然是最高兴的!”正在伦敦比赛的李娜还不知道妈妈已开通新浪微博。在访谈末尾,李妈妈转达自己最想跟她说的一句话:”娜娜注意身体,不要受伤,要身体好,心情好,才能打好球!”她还祝福将于北京时间今晚2点出战温网揭幕战的女儿:“希望李娜保持状态,加油努力!”

  (牛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