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打造“小李娜”需过“三重门”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2日 17:55  新民晚报  

  李娜的功成名就,更多意义上是其天赋的胜利,是其性格的胜利。年近30,她成了一道标杆。“大满贯冠军对中国的积极意义,很大程度上在于可以鼓励更多年轻人投入网球这项运动。孩子们会觉得,李娜能做到,我也能做到。”

  她是中国网球的进行时,但着眼“未来之光”,寻找“小李娜”,还需走过“三重门”。

  训练费用高

  培养一个李娜需要多少钱?初期的李娜在地方队接受训练,由国家一手包办,“如果没有官方的支持,这条路我走不下来。”现在的她,一天的开销超过一万元人民币。如果没有良好的战绩为奖金保障,这着实是笔大支出。

  当然,最初接触网球,学习的费用要低得多。有外省的媒体作过一份调查,孩子参加网球长训班,一年的培训费用大约为7200元,一个星期4节两小时的训练课。一般学员都需要准备两个球拍,初级水平的准专业球拍每个在1000元左右,专用的网球鞋即使不是顶尖品牌,每双也需要400元,而一个月几乎就要换一双新鞋。网球拍的网线也需要常常更换,随着年龄增加、力量增强,有时一场比赛结束就要换线。以这样的支出计算,孩子一年的网球开销至少上万元。并且在一线城市,相关的费用还将远远高于这个数字。

  提高训练成绩,打比赛是最好的途径。哪怕是ITF低级别的卫星赛,只要开始国际化的旅行参赛,一年的差旅费至少也要20万元。并且在最初的几年,基本都只是砸钱,看不见收益。中国人富了起来,但以平均水平而论,有条件承担这笔费用的家长,并非比比皆是。

  选择方式少

  在中国大多数家长的观念里,读书是第一位。当升学与打球相冲突,被放弃的往往是后者。

  大多数打球的孩子,能进入体制系统内的,很有限,他们需要找到自己的出路。在不影响学业的情况下,寻找一所合适的网球俱乐部,并不简单。而国内俱乐部的训练模式,与国际先进水平还有相当的差距。地方网球学校里10岁左右的小孩子,一天要训练6到8个甚至10个小时。换句话说,是以量取胜。也有一些家长想到把孩子送出国培养。西班牙和美国的网球学校,有着最完善科学的系统。

  走出去,需要签证和金钱做保证,同时还必须适应西方的训练方式。彭帅的主教练马伟开曾在美国经营一家网球学校。“在国外,通常每天只练4个小时,中国孩子到了那里往往不适应,水平会下降。所以一定要找到适合自己的教练,才能学习细节上的东西。投入的时间不是决定成才的全部条件。”

  坚持到底难

  李娜的影响力在登上巅峰后达到极致。人们要问的是,李娜效应能维持多久?一旦她不能继续夺冠创造新的神奇,她的热力是否能始终停留在沸点?

  可以想象,今后想要学打球的孩子会越来越多。网球实际上对技术要求非常高,从初学开始到能够参加普通比赛的网球选手,都需要经过十多年的持续训练。“因为入门比较难,学习周期也较长,很多来学习的孩子并不能坚持下来,短暂的热情之后放弃的也比较多。”国家网球队总教练蒋宏伟对于青少年球员的培养,有着客观的解析。

  李娜是金子,自身优势加上机缘巧合,最终绽放出最闪耀的光芒。而下一个李娜的打造,仍需经历来自时间和理念上的打磨。

  本报记者  华心怡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