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5个月宝宝“读”名著早教有多早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08日 10:13  重庆时报  

  这么早的早教合不合适?孩子爸爸觉得老婆这是育儿焦虑症

石桥铺,果果在屋子里面玩耍,墙壁上贴了很多数字、礼貌词语  本报记者 李一鸣 摄石桥铺,果果在屋子里面玩耍,墙壁上贴了很多数字、礼貌词语  本报记者 李一鸣 摄

  (记者 蒋炀) 都说望子成龙、望女成凤,这句话放在很多当了家长的人身上,一点不假。石桥铺有个妈妈,为了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最近正焦头烂额地给1岁4个月的宝宝寻觅英语老师,孩子的爸爸看着老婆为孩子的成长费尽心思,他说老婆是得了育儿焦虑症。

  妈妈曾是销售主管 35岁才生宝宝

  喻女士今年36岁,去年才生宝宝,也算是高龄产妇了。她曾经是一家公司的销售主管,住在石桥铺一个小区,生完孩子就辞职在家,当起了全职太太。

  她给我们时报通66099999打来电话,说想让1岁的宝宝学英语。

  1岁的孩子连汉语都很难清楚表达,能学英语?昨天下午,我们来到了喻女士家中。

  这是一套跃层住宅,客厅里堆满了各种玩具:气球、电子琴、电动车……还有广告里经常宣传的学习点读机。喻女士的孩子小名叫果果,今年1岁4个月,小家伙穿着一件绿条纹背心,一条迷彩色短裤,还有双成人中最流行的绿色帆布鞋,当然这是缩小版,俨然一个小潮人。看见我们到来,果果一个劲地笑,露出两个甜甜的酒窝。

  说起想让果果学英语,喻女士觉得跟自己的经历有关。她读中学时,学的都是“哑巴英语”,尽管每次考试成绩都不错,可需要用英语对话时,却张不开口。

  “那个时候没有好的学习环境,现在我们物质条件好了,就想给孩子创造一个好环境。而且英语在今后的生活工作中,用途很大。”喻女士觉得孩子不能输在起跑线上。

  她说,最近找了很多英语培训学校,终于有一家愿意接受果果这么大的孩子,但收费有点贵,外教300元1课时,中教200元1课时。因为找不到更实惠的学校,所以想到打电话找我们咨询。

  最近正在给孩子念俄国名著《复活》

  宽敞的沙发上,放着一大摞幼儿早教类和文学类的书籍。喻女士告诉我们,怀孩子时她没有怎么进行胎教,是生了孩子看育儿书籍,受到的早教启发。

  为了培养孩子的情操,她在果果才5个月的时候,她就买来各种文学书籍念给果果听。“印象最深的是买了‘四大名著’,每天一有空,我就抱着他,坐在桌子边,念书给他听,可他根本听不懂,还把书撕掉了很多页。”喻女士说,她知道孩子不可能听懂,但想通过这种方式,把这些东西根植于孩子的记忆中,起到耳濡目染的作用。

  沙发上有一本书是厚厚的精装版俄国名著《复活》,喻女士说,最近她正在给孩子念这本书。

  梦想孩子成为菲尔普斯

  喻女士家的厨房十分宽敞,里面放着一个彩色塑料的圆筒形游泳池,可能是很久没用,游泳池已经有些瘪气。她说,其实她还有个梦想,想让孩子成为像菲尔普斯那样的游泳天才。

  可遗憾的是,这个游泳池买回来后,几乎没怎么用。“他对水不感兴趣。”喻女士说,她打算把孩子带到大型游泳池去适应,再进行锻炼。

  喻女士跟我们分享着带孩子的点点滴滴,果果则一个人开心地在客厅里玩耍,一会对着电子琴乱按一通,一会又抱着学习点读机,听里面发出说话的声音。我们看见,整个客厅里贴满了数字和一些汉语的日常用语。

  喻女士说,这些数字和文字孩子还不懂,但每天不厌其烦地教他,能强化记忆。

  老公和妻子有分歧:孩子就是要以玩为主嘛

  我们正交谈时,孩子的爸爸张先生回家了,听说我们来采访孩子想学英语的事,张先生摇了摇头说:“孩子就是要以玩为主嘛,还这么小就让他学东西,他妈妈是得了育儿焦虑症了!”张先生说,最近老婆还在四处寻找好幼儿园和重点小学,操心得很呢。

  对于老公的观点,喻女士也有自己的看法。她说,人们在学习工作中都有管制和约束,所以孩子从小不能放任自流,也应该有约束。不过,她说自己也在反思:“有专家说,像我这样的心态是自私的,很多自己没完成的梦想,想通过孩子来实现。”

  对于1岁宝宝是否适合学英语,很多专家都看法不一。有人认为,宝宝虽然还学不会,但能潜移默化,而且宝宝的大脑对语言的声音和模式非常开放,有能力同时学习两种甚至更多语言,只要做到持续和稳定就行。

  反对者则认为,宝宝在学汉语的初期,就去学英语,在两种不同语言的交叉学习中,可能会导致他什么都学不好。而且英语和汉语发音方式不同,这样有可能导致宝宝口吃。(时报通66099999感谢喻女士提供新闻线索)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