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潮阳五胞胎成长趣事(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25日 11:56  信息时报  
送完记者,5个孩子奔跑着回家。老大边走边拉着母亲的手。送完记者,5个孩子奔跑着回家。老大边走边拉着母亲的手。
林家的牙刷共有10个,分不同颜色加以区分。林家的牙刷共有10个,分不同颜色加以区分。

  近日,广州五胞胎引起广泛关注。作为广东首例五胞胎,你还记得九年前引起轰动的潮阳五胞胎吗?这5个孩子也是国内首例自然怀孕、自然分娩、产后母婴安全的五胞胎。

  信息时报记者昨日赶赴潮阳,探望曾经与广州五胞胎有着共同经历的潮阳五胞胎,听他们讲述生活中的趣事。采访过程中,五个小孩也通过信息时报记者捎带祝福给广州五胞胎,并寄语“弟弟妹妹,你们要加油”。

  【诞  生】

  B超是三胞胎生下五胞胎

  信息时报记者昨日来到汕头潮阳区棉北街安平居委,探望广东首例五胞胎。

  在妈妈林少华看来,她的几个小孩一直和5结缘,她推入手术室时是当天8时45分,9时05分开始生下第一胎,之后每五分钟诞下一胎。而最让她欣慰的是,五个孩子都能顺利长大。

  回想起五胞胎的生产过程,林少华一直用潮汕话“好惊,想起来好惊”向信息时报记者形容。她说,现在在电视上看到别人生产自己仍然觉得很恐惧。据其介绍,她和丈夫林盛友都是汕头潮阳区河溪镇人,一个是南田村,一个是西田村,1997两人经人介绍后结婚,第二年顺产诞下第一个儿子,取名林泽栓。不满足于一个小孩的林少华,四年后再次怀孕,只是这次妊娠反应很厉害。村里有经验的老人看了她肚子说,可能是双胞胎。怀孕5个月后,林少华到当地医院检查,医生告诉她怀上的是三胞胎,村子里一片哗然。

  “知道这个消息后,我很惊,担心生不下来。”本来就不富裕的林家,直到林少华临产最后一刻才被送到医院。

  2002年4月26日早上,在早产先兆情况下,林少华被推进了潮阳市人民医院手术室(注:2003年潮阳市改为区),“因为有了第一胎经验,而且是顺产,所以生产过程中我比较清醒,很多事都记得。”林少华向信息时报记者描述,大约上午9时左右第一个小孩诞生,之后差不多每隔5分钟就出来一个,当第三个小孩落地后林少华松了口气,可是却依稀听到医生说“怎么还有小孩”。结果,她一连生下五胞胎。

  医生后来告诉林盛友,像这种五胞胎由于小孩自己存在层叠遮挡的情况,所以不排除一般B超无法明确显示的情况。

  三男二女总重7.5公斤

  和广州刚刚诞生的五胞胎一样,林少华生下的也是三男二女,但体重明显重很多,5个孩子出生时体重分别是1.6kg、1.6kg、1.45kg、 1.5kg、1.3kg。几个小孩出生后,同样出现不同程度的新生儿肺炎、溶血性黄疸、电解质紊乱、消化不良和心肌损害等。而且,他们和广州五胞胎还有一个共同特点,便是有硬肿症的情况,即由于早产低温等导致皮肤发硬发肿等。

  由于病情危重,在出生进行24小时监护后,潮阳五胞胎被紧急送往区域内条件最好的汕大一附院进行重症监护。对当时的抢救细节,林少华说自己已经记不太清了,但丈夫说道“五个小孩命真大”。

  “我真怕他们活不了,直到小孩出院后还这么想过。”林少华称,除了生产时模模糊糊看过几个小孩的影子,在随后送到汕大一附院后的一个多月中她再没看过小孩。

  【养  育】

  孩子多分不清 标识半岁才剪

  林少华说,小孩接回家后,她和丈夫每天都忙得手忙脚乱,最麻烦最尴尬的便是冲奶粉和洗尿布。“五个小孩一哭起来就一团糟,有时候喂了这个又忘了喂那个,有时一个喂两次,小孩撑得难受。”当时家里只有20平方米,就像一个小小的新生儿监护室。直到半年后,她才敢把医院系在5孩子手腕上的儿童手链纸剪掉, “半岁后孩子就比较好辨认了,脸型也有了变化”。

  小孩子生起病来也几乎是群体性发作,“一个感冒几乎大家就都中招”,直到七八岁小孩体质比较稳定,她才不会为孩子生病发愁。

  热心人每月固定资助1500元

  采访中,林少华反复说很感谢热心人,不然根本无法将五胞胎养活。据悉,小孩出生时有华侨还专门从海外给他们捎来钱,也有不少热心市民捐款后不留名。

  在感谢的人中,她特别提到长期资助她的陈先生,“陈总将小孩接到他们幼儿园免费就读,还帮我们租了房,每月固定给我1500元作为五个小孩的生活费。”林少华称,连同大儿子的读书入学问题,也是陈先生帮忙解决的。

  【起  名】

  潮阳开座谈会 定下“东西南北中”

  在五个孩子即将出院的时候,林盛友为小孩的名字烦恼。本来文化就不多的他,这回一次要取五个名字,还要容易记住确实并非易事。当时,有市民提议,五个小孩在春天出生,不妨取名春松、春竹、春梅、春柏、春兰;潮汕地区一位知名编剧则建议,使用“大、二、三、四、五”来命名,既符合潮汕地区唤名习惯,又简单易叫。还有市民建议用“创”“建”“文”“明”“花”命名。

  当地还召开了“潮阳五胞胎取名座谈会”,召集了包括学者、医生、家属、市民在内的热心人士进行座谈。最后,由当时的汕头市体育局局长蔡述彪提出的命名得到多数人的认可,他建议取名为:林东华、林西华、林南华、林北华、林中华,寓意了东南西北中热心人士的关心,而且还包括有母亲林少华的名字在内,简洁又寓意深远。  □专题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李楠楠 实习生 张松源(除署名外)  专题摄影 信息时报记者 叶伟报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