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在家上学是富人教育消费的传奇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06日 10:56  国际在线  微博

  目前许多家长对中小学教育有诸多不满,在北京、上海、广东等地存在大量学生在家上学的案例,涵盖幼儿园至高中的各个阶段。而其存在形式呈多样化:父母在家教孩子、亲朋把孩子集中在一起学习、小规模的私塾学堂等,其中有些已初具微型学校规模。(《中国青年报》9月5日)

  “在家上学”其实就是“现代私塾”的另一个代名词。这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早在90年代就有之,比如童话作家郑渊洁的家庭教育。毫无疑问,现代素食是针对当前应试教育弊端应运而生的产物,带有少数高层次个性化教育需求的影子。但学校教育固然有诸多弊端,“在家上学”又一定是完美无缺的吗?我看未必。

  知识的传授固然是“快乐”而“个性”的,更尊重孩子的“爱好”,但教育的层面却必然单一浅薄,因随意性较强、系统性较差,很难保证教育品质。接受私塾教育的孩子,在某一专业知识领域方面的素质显然会强于普通孩子,但以大部分知识的空白乃至荒废作为换取个别素质的突出,值不值得、可不可行还是一个尚待商榷和思考的问题。拿孩子当教育的试验品,必须要慎重而行。

  此外,成长的环境相对封闭,不利于孩子性格品性的全面塑造。一个或者几个脱离了学生群体、学校大环境封闭在小环境中学习的孩子,或许在一段时间内是“自由”成长了,即没有管理约束,也与课业负担远离,但长期来看弊端突出。对于处于义务教育阶段的孩子而言,学校的作用和功能除了传授基本全面的知识,还是一个引导、培养孩子与社会交往的“群体舞台”。这种教育功能,都是家庭私塾所无法取代的。

  更重要的是,基础教育阶段或许可以选择“在家学习”,但到最终还是要回到正规国民教育体系的轨道上来,参加高考上大学之后就业融入社会。很难相信,没有经过学校教育的培养,“在家学习”的孩子能适应和通过高考。

  事实上,“在家学习”终归是一种富人教育消费的传奇,并不具备可复制性。个性化的教育需求是一回事,有没有财力支撑是另外一回事。少数有经济能力的富人可以为子女选择这样的教育路径,因为他们有能力承受这样的教育风险,没有后顾之忧。“在家学习”失败了,完全可以送出国去留学。但对于大多数没有条件和能力承受这种教育风险的家长和学生来说,“在家学习”注定是一条养在玻璃缸里的金鱼,徒具观赏价值而已。

  从这个意义上说,在当前这个教育需求多样化、教育价值多元化的时代,“在家学习”应该得到宽容和认可。但宽容是一回事,却不必人为赋予其过高的责任使命,这是现代私塾的不可承受之重。(陈一舟)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