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教师称3岁就该开始性教育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21日 09:31  扬子晚报  微博
今年61岁的韩群颖老师。今年61岁的韩群颖老师。

  “医院的人流室暑假最闲,开学最忙”,“上课还和女朋友搂搂抱抱的男生最没出息”,“避孕套就该进校园”……这是南京医科大学性教育课韩群颖老师的经典语录,她是学生眼中“人气最High的好老师”,她的课连过道里都挤满了人,她快人快语,上课时“打击”起男生女生来,毫不留情面,由于言辞激烈,甚至有网友称她“韩大炮”。昨天,她接受记者采访时再次激动地称:“性教育到大学才补太晚了,3岁就要开始。”

  一套“驭夫说”让网友膜拜

  “我对老公的要求不高,只有两点:第一,不要把家里的钱带出去;第二,不要把外面的病带回来。凡以此两点训练老公者,必定令其生活中一帆风顺,事业上前程似锦。”在学生们搜集的“韩群颖语录”中,她的这套“驭夫说”流传最广、最深入人心。

  今年61岁的韩群颖本是南医大解剖学教授,5年前“改行”在南医大、南师大、河海、南航四高校间轮转,给学生上起了性教育课。在韩群颖看来,传授学生“性”知识,绝不是终极目的,“老师应该帮助学生建立正确的恋爱观、婚姻观,教学生懂得如何健康的生活,包括生理和心理上的整体健康。”比如,她会跟自己的女学生讲:男人长得帅没啥用,关键要有担当;女孩子过分依附于男人,没有独立性不好。她也会跟自己的男学生讲:你们找女朋友喜欢找“骨感”的,但我告诉你们太骨感的女生身体太弱,根本无法和你一起承担家庭的重任,有什么用?你们男人就要有男人的样子,要有责任感,不要做没出息的“小男人”…… 

  听到“医院人流室暑假最闲开学最忙”很心痛

  “韩老师,有件事困扰我很久了,不知道怎么开口。”某一堂性教育课后,一名女生红着脸把韩老师拉到角落。原来最近三个月女孩的“好朋友”没来,苦于找不到原因的她向韩老师求助。几个回合的问答后,韩老师判断女孩很可能是怀孕了。“三个月前和男朋友有过性生活,而且没有保护措施,学生还出现了恶心、呕吐的情况。小姑娘十有八九是怀孕了。”像这样听上去有些不好意思的事,在高校中却时有发生。而韩老师的“求助邮箱”也时常收到“慌乱”的来信。“和男朋友发生了性关系,怎么办?”“紧急避孕药能吃吗?”“安全期和男朋友发生关系了会怀孕吗?”在韩老师看来,小邮箱里抛过来的小问题反馈出大学生对性知识的极度匮乏。韩老师有位朋友在妇幼保健院的计划生育手术室工作,某年暑假去医院找她,没想到这名医生休假了。值班护士开玩笑说:“韩老师你不知道呀,暑假也是我们最闲的时候,大学生放假了,到开学我们就忙死了。”“听到这里,我很心痛。”韩老师说。

  某一天在阶梯教室上课,韩老师注意到倒数几排的一名男生总是侧着脸对着讲台,眼神深情“注视”着身旁的女孩。一秒钟都不愿意离开。“我走过去敲敲桌子,请他坐到女孩的前一排,他还挺不乐意。”课后,韩老师找这名男孩谈话,原来男孩虽然长得英俊,可学习成绩差,相反女朋友出类拔萃,男孩委屈地说: “我就是怕她跑掉。”韩老师的回答毫不留情:“你太不自信,除了上厕所你分分秒秒粘着她,这样的恋爱是畸形的。看是看不住的。”果然没多久,女朋友真的提出了分手。

  大学才开性教育课太晚了 

  “到大学才来开性教育课太晚了,我认为应该从学前开始,中小学要完成。”教育部日前发出通知要求高校开设性心理教育必修课,韩老师却认为大学才开太晚了,她举了个例子,部分大学男生沉迷于手淫无法自拔,痛苦万分,而且无药可医。中国男性发生第一次遗精的年龄平均13岁多,正是上初中的时候,之后遗精的次数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增加,如果家长提前介入,把相关的知识教授给孩子们,可避免很多事。韩老师认为,不同的年龄阶段应该进行不同方式的性教育。 “比如人从3岁左右开始对性产生好奇,我们就要教孩子们衣服保护的部位是不能让陌生人触摸的。3-5岁的孩子们开始意识到男性和女性性器官的差异,并且对此发生好奇、忧虑。多数孩子对‘生命的事实’产生好奇心,最常见的问题是‘我是怎样生下来的?’家长可以含蓄地表达出来。直白的性教育应该在青春期进行会更加合适一些。”

  赞成“避孕套”进校园

  对于曾经引起很大争论的“避孕套进校园”的话题,韩群颖教授观点鲜明地投了“赞成”票。

  “你不给进,大学生们就不用了吗?”韩群颖说,目前大学生的现实情况摆在这里,你不让正规合格的产品进来,你不把正确的方法告诉学生,孩子们就有可能受到不合格品的伤害,遇到意外情况就会“乱了方寸”。所以在韩群颖的课堂上,她不仅会告诉学生们哪些避孕套是合格的,还会跟学生们仔细讲解都有哪些避孕的方法。“这些都是必须要讲给他们听的,这样才能避免缺乏常识而受到伤害。”韩群颖说,但她还会同样仔细具体地把各种避孕方式的弊端、副作用分析给学生们听。比如,她会告诉自己的学生,避孕套虽然可以避免怀孕的麻烦、预防艾滋病等性病,但也会引起阴道炎、宫颈炎等疾病;紧急避孕药虽然能起到“事后补救”的作用,但此药物对女孩身体的伤害却是“比毒药还要毒”的;“安全期”避孕其实并不“安全”等……“科学地告诉他们真相,然后让他们自己做选择。”韩群颖说,自己这样讲课的目的,是为了让学生们“心服口服”。   通讯员 陈亚新 蔡心轶  本报记者 蔡蕴琦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