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在家上学”靠谱吗?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27日 08:46  大洋网-广州日报  微博
父亲陈继文在教儿子认字、玩游戏。父亲陈继文在教儿子认字、玩游戏。
父亲陈继文在教儿子认字、玩游戏。父亲陈继文在教儿子认字、玩游戏。

  关注在家学习

  三岁幼童上幼儿园一周弃学 父亲网上写育儿日记引热议

  在深圳本地论坛上,一名家长记录儿子“在家上学”的日记人气颇高,引得众多点击率,而随即也在网友中间引起热议,“在家上学”到底靠不靠谱。

  记者昨日走入这个居住在宝安龙华的“在家上学”家庭:每日读书识字不超过2小时;一周两三次户外活动亲近大自然,与幼儿园的小朋友生活截然不同。而“在家”是否会影响到孩子的社会交际能力培养尚很难有定论。专家则表示目前出现在家上学很值得大家反思,这也说明目前中国的幼儿教育或者早教存在问题。

  文、图/记者鲍文娟

  这名“在家上学”的小主角叫奥戈(化名),年仅3岁半,在幼儿园小班仅待了一周,便不愿意去上学,在父母的帮助下继续学习各类知识。连日来,爸爸陈继文将宝宝在家学习的情况实录在网上,引起网友热议。

  三岁小童在家“上学”

  小奥戈的父母此前均在内地当老师,赴深后,爸爸在福田一家文化馆应聘做周末作文辅导老师,妈妈则开了一个社区补习班。二人工作性质均较为自由,本身又有教学经验,因此在家教育孩子有一定的优势。

  一进入这家人位于宝安龙华的出租屋,最显眼的便是客厅墙壁上挂着近1.5米长的黑板,上面写满了各种汉字,“鼻子”、“风、雨、雷、电”,奥戈均能一一清晰地念出来。在记者采访过程中,小奥戈可谓是一刻都不闲,时而骑着小自行车在客厅里溜几圈,时而翻弄自家相机要拍照,然后又和父亲一起坐在地上玩“巴士游戏”,父亲陈继文和儿子“驾”着玩具公交车经过一个又一个“车站”:幸福风景、我爱妈妈、快乐一家。

  尽管没有去幼儿园,但是父母还是为其报了一个英语补习班。小奥戈的母亲永梅说,一周两次,也是希望小奥戈觉得和其他的孩子没什么不一样。夫妇俩为孩子制订了每日的学习娱乐计划,早上起床学习音乐唱歌,然后识字,每周进行2~3次的爬山等户外活动,或者在家里和父母做游戏。

  “孩子精力旺盛,带起来确实挺辛苦的。” 母亲永梅说:“有时候爬山,我们都爬不动了,小奥戈还要哼哧哼哧往上爬。”她说,但是一家人开开心心的比什么都重要。

  弃学初衷因不满幼儿园

  之所以选择孩子在家学习,不去上幼儿园,永梅说,不太满意幼儿园的教学方式。父亲陈继文说,“儿子在家时爱观察水龙头下水车转动,我们给他讲解过动力学原理,在幼儿园他也常去开水龙头,这让老师不喜欢。”

  永梅也发现儿子所在的幼儿园小班,人数达到三四十人,为了让孩子安静下来,老师给孩子们放电视,“对孩子眼睛不好,而且老看电视对孩子智力发育也不好。”夫妻俩发现小奥戈上幼儿园后安静了许多,“那么小的孩子,都要被要求规规矩矩、服服帖帖的,多可怜啊!”

  小奥戈的一句梦话“我要做个坚强的孩子”让永梅差点落泪。夫妇俩问孩子要不要去上学,小奥戈说不去了。陈继文说,为了尊重儿子的意见,决定让其在家“上学”,他们以南京一家人在家上学为范本,并与其联系上,在网上搜集相关资料,购买了相关读物。

  家长陪孩子有助性格培养

  会不会担心孩子独处时间过长影响孩子的社交能力?小奥戈看上去比同龄的孩子更加乖巧、活泼,面对陌生人也并不羞涩。永梅说,虽然没有去幼儿园,但是去莲花山公园、红树林等地方碰到小朋友时,她会鼓励孩子主动去跟别的小朋友一起玩。

  由于永梅在家里设有补习班,一些孩子也会到家里来,小奥戈也有和他们一起玩耍的机会。不过,永梅担心,长期下去可能会影响到孩子与外界的沟通。

  对于在家学习,永梅最大的体会是,深圳不少家庭为孩子报各种各样的补习班,但却忽视了家庭本身对孩子的教育同样重要。夫妻俩表示,他们并不期望孩子在家上学能学到多少文化知识,更重要的是一些生活行为方式和性格的培养,“教会孩子最基本的真诚、善良、有正义感等,多陪陪孩子。”在他们看来,这种家庭教育是孩子成长过程中父母应该做到,是学校教育无法替代的。

  永梅说,要是有几家有同样理念的家长一起互相促进,孩子也可以一起玩,这样最理想了。

  家庭教育弥补学校不足

  其实,在北京、上海、广东等地存在大量学生在家上学的案例,涵盖幼儿园至高中的各个阶段,其起因无外乎家长对于当前中小学学习体制的不满。

  根据记者了解到的深圳的情况,存在形式呈多样化,包括父母在家教孩子、亲朋把孩子集中在一起学习、小规模的私塾学堂等,有些已初具微型学校规模。在梧桐山脚下,便聚集着十多家“私塾”。运作模式则是家长们自发地集资办学,由于自己的孩子在私塾读书,为了方便照顾孩子,自己也成为私塾的工作人员或者老师。开始是非赢利性质,而后壮大者自立门户,处于非法办学的灰色边缘地带。记者了解到,也有一部分家长意识到当前学校教育的不足,在南山后海附近的一些小学,有家长自发组织举行课外活动,譬如学习《弟子规》、开办模拟联合国法庭等方式,增添孩子的童年乐趣。

  家长意见

  赞:孩子天性得到发展

  在网上看到陈继文不断更新的育儿日记,家住景天北的刘女士觉得相对于一些幼儿园的教育方法,陈继文夫妇对儿子的教育似乎要好很多。她3岁的儿子在福田一家民办幼儿园上小班,“老师每天在幼儿园教写字、算术,孩子放完学了,布置的家庭作业也是写字、算术。”

  刘女士说:“在家上学这样的教育,孩子才能自由成长,自己的天性也会任意发展,但她感叹平时很忙,又不是教育者,也不知如何教育孩子,也只好将其放在幼儿园。

  弹:要求太高难普及

  家住在南山区玉泉路的冯女士则说:“我觉得在家教孩子对家长的要求会很高,一定要知识面广,样样精通,学识渊博才行,不是每个家长都能做得到。能成功的估计也没有几个,还是在学校的好。”

  肖女士的孩子现在读大班,她说:“在家里他就会觉得谁都要听他的,但是在学校里面,他就会知道原来不是这回事,一视同仁,谁做错就要罚站,他起码知道这个道理,什么是对,什么是不对。”

  专家看法

  “在家上学”不能成为潮流

  深圳大学学前教育系副主任陆克俭指出,目前出现在家上学很值得大家反思,这也说明目前中国的幼儿教育存在问题,“不够多样化也不规范。”陆克俭认为,目前幼儿教育成为赚钱的工具,幼儿园不断让孩子报不同的兴趣班,“给孩子的东西应该是最正确、最纯洁的,所以要再三筛选,而不是一味让孩子学这个学那个,母语还没有学好就学外语。”他表示,由于幼儿教育不规范,中国的幼儿教育没有出现应对不同孩子的需求,这样一种有弊病的幼儿教育必定也会让不少家长不满意,而去探索不同的教育方式。

  “在家上学”应是个别现象,不应是潮流。他指出,小孩的成长不光只是父母关爱,是一个社会人社会化的必经之路。他指出,与学校相比,家庭教师尚是教育的辅助者。由于很多家长没有专业学科教学法,也带着情感去教孩子,这样一来,孩子能力还没有形成就被摧毁了。

  陆克俭表示,学前阶段不能用小学教育的方法,而应重在性格培养,与知识教育相比,孩子的健康、生命安全教育、卫生保健以及运动锻炼意识的教育更为重要,“学外语,念唐诗,舞蹈之类的,不是素质教育,而是一种技能”。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