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黑校车安全引人忧(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01日 08:58  国际在线  微博
北京朝阳区来广营乡奶东村明日之星幼儿园的“豪华校车”引起家长担忧北京朝阳区来广营乡奶东村明日之星幼儿园的“豪华校车”引起家长担忧

  2011年10月28日,北京一商务车内,孩子们像沙丁鱼罐头一样挤在一起,有的只能站着。改装后座、放上小马扎,6人座的商务车内挤进37名孩子,北京朝阳区来广营乡奶东村明日之星幼儿园的“豪华校车”引起家长担忧。图片来源:CFP

  国际在线消息:改装后座、放上小马扎,6人座的商务车内挤进37名孩子,北京朝阳区来广营乡奶东村明日之星幼儿园的“豪华校车”引起家长担忧。

  记者经多次暗访发现,自去年起,该车在周一到周六每天7时许在望京多个小区接送孩子,不仅存在超载情况,还在行驶过程中多次违法调头。乘坐校车的孩子多来自望京的打工子弟家庭。

  举报

  校车太挤孩子不安全

  “每天接孩子都见他被挤得趴玻璃上,大声冲我喊‘妈!妈!’”近日,记者从多名家长口中得知,来广营乡奶东村明日之星幼儿园有一辆“豪华校车”。

  家长们称,他们都是外地来京务工人员,没时间照顾孩子,因为这个幼儿园便宜还有校车,他们才让孩子每天去那里。

  一名家长称,报名时只知道有校车接送,不知道一车挤这么多个,见孩子多得快把后面挤爆了,不免担心起来。

  暗访

  商务车后排被拆 一摞板凳变座椅

  根据家长提供的线索,记者连续多日蹲守在望京最大的站——望京西园四区A门外。每天早上7时15分,这辆由现代瑞风商务车改装的校车会准时开始接人。

  2011年10月29日(周六),校车照常来接孩子。7时10分,开始有家长来这里等候。20分钟内,十几个孩子陆续坐进车里。

  记者在家长掩护下来到车前。通过半开的门,记者看到车内的后排座位经过改装,前排紧靠司机和副驾驶座位,后排紧贴后挡风,中间约有1.5平米的空地,放着一打红蓝相间的塑料小凳,给没座的孩子坐。“坐下,坐下,别摔着!”一位每天都身穿灰色呢子大衣的妈妈趴在窗户上,使劲向孩子打着手势。

  直到车门关闭,准备出发,车里还很热闹。一位女老师抱着两名孩子坐到了副驾驶座上,头也没回地喊了一嗓子“坐好”,孩子们马上收敛不少,司机迅速逆行调头驶入湖光中街。

校车里的孩子校车里的孩子

  望京六小区停留 校车逆行送孩子

  南湖东园二区南门是第二站,该车再次停下接孩子,随后又去了南湖中园小区西门和世安家园东门。由于这几站孩子较少,家长和孩子都提前在这几个点候车,所以司机没有选地停车,只是暂停在小区出口处,接完孩子直接开走。

  等待期间,周围过往车辆非常多,车后门一直开着。

  最后一站是银领国际小区,车从小区内绕行接上孩子后,经京承高速调头驶入来广营东路。半小时的颠簸后,该校车于8时20分到达明日之星幼儿园。

  孩子们一涌而下,司机和门卫边数孩子边帮他们拿书包。记者数了数,这车一共37个孩子。下午4时40分,孩子们又被校车准时送了回来。座位不够,车里太挤,校车到站时可以清楚的看到,正如家长所述,很多孩子都被挤的贴着玻璃站着。

  站在地上的、弓着身子往下蹿的和站在车里等着往下走的孩子们,在车门处有三层,像沙丁鱼罐头。

  由于晚高峰时过往车辆很多,家长们多是提前在此等候,也有少数家长没到的孩子,只能扒着打开的车门向外张望。

  记者发现,两位押车老师在车下和家长交流,并没有专人看管车上的孩子。

校车上的孩子没人管校车上的孩子没人管

  记者调查

  校车没手续办园没资质

  “我们这幼儿园可好了,都是自己盖的,还买了校车,置办齐花了200万呢!”上周,记者以家长身份来到幼儿园,一位自称姓丁的女士以负责人的身份领着记者边转边介绍情况。

  丁女士和老公都是河南人,4年前建起了这所幼儿园,现在已经有5个班,100多个孩子中30多个来自望京,其他的都是奶东村的。

  考虑到望京路远,他们在去年花13万买了一辆“豪华校车”,每天由幼儿园园长亲自开车接送,全程陪护,此项服务每人每月需交150元至200元,园方保证车里只乘坐20人左右。

  记者询问该车有无作为校车上路的手续,丁女士痛快地给了俩字:“没有。”

  不仅校车没手续,幼儿园也没有办园资质和审批手续,6位号称是幼师毕业的老师也没有从业资格证,连厨师都没有健康证。

  关于这些,丁女士毫不含糊地表示,他们就是所民办的幼儿园,啥审批手续也没有。“这里也常有人来检查,但从来没事。”她说。

  家长均为务工人员 心疼孩子但没办法

  “他们的爸妈都是打工的,小时工、开黑车的、中介……反正都忙,没时间看孩子,也没时间送。”丁女士说,30多个望京孩子均来自外来务工家庭,家长为图方便,让孩子乘校车上幼儿园。

  记者也了解到,他们确实都来自外地。有家长称,本来也想在望京找个幼儿园,可根本没有每月1000元以下的,动辄上千元的费用实在负担不起,只好把孩子往村里送。“望京也没有我们的孩子上得起的幼儿园,只希望这个幼儿园能保证孩子的安全。”家长们说,每天看孩子挤黑校车也很心疼,但实在是没办法。

  说法

  10月31日上午,亚运村交通大队交警表示,此车没有校车运营资格证,接送孩子属于非法运营。而车内乘坐37名儿童,超过载客量20%,属于严重超载,应处2000元以上罚款,查获后应将车暂扣,交执法站处理,并调查车辆来源。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