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原创图画书《团圆》获选2011纽约时报年度最佳儿童图画书(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07日 08:56  新浪育儿  
《团圆》中文版封面 《团圆》中文版封面

《团圆》英文版封面 《团圆》英文版封面

  原创华文儿童图画书《团圆》英文版 获选 2011 纽约时报年度最佳儿童图画书

  纽约时报 (The New York Times)在11月3日发表2011年度最佳儿童图画书 (Best Illustrated Children’s Books of 2011),原创华文儿童图画书《团圆》的英文版荣登榜上!

  2009年荣获第一届“丰子恺儿童图画书奖”之“最佳儿童图画书首奖”作品《团圆》,由“丰子恺儿童图画书奖”组委会于2010年8月在上海举行“第二届华文图画书论坛”时,向英国Walker Books出版人及资深编辑Deirdre McDermott 女士大力推荐,她在听完《团圆》绘者朱成梁先生的“画图画书就像拍电影──《团圆》创作分享”的主题演讲后,即对洽购《团圆》英文版权一事表示极大的兴趣。同年12月,Walker Books正式宣布已购得《团圆》全球英文版权,预订2011年年底发行英文版,华文地区以外的小朋友也有机会阅读一个富有浓郁中国传统节日气氛的故事。

  “丰子恺儿童图画书奖”组委会成员陈禹嘉先生收到消息后非常兴奋,除了向英国Walker Books出版社、《团圆》绘者朱成梁先生、作者余丽琼小姐和负责策划《团圆》中文版的南京信谊儿童文化发展有限公司送上祝贺外,还代表组委会表示:“‘丰子恺儿童图画书奖’一直致力于提升华文图画书的竞争力,以至国际影响力,还没正式出版的《团圆》(英文版)如今再次获选2011纽约时报年度最佳儿童图画书,再次肯定了‘丰子恺儿童图画书奖’评审委员会之专业眼光不单达到国际水平,而且是独立和有公信力的,希望更多儿童图画书创作者和业界继续支持我们,相信在不远的未来‘丰子恺儿童图画书奖’具有如美国凯迪克奖或英国格林威奖的国际地位。”

  而远在英国的Deirdre McDermott 女士亦有致函感谢“丰子恺儿童图画书奖”组委会和陈一心家族基金会邀请她出席的上海举行的论坛活动,她才有机会跟朱成梁先生和《团圆》结缘,亦证明了“丰子恺儿童图画书奖”成功推动了两岸三地儿童图画书文化领域的交流,并促进中国内地和台湾获奖及入围图画书成功走向国际版权交易。刚接获喜讯的两位创作者余丽琼小姐和朱成梁先生再次特别感谢“丰子恺儿童图画书奖”,让他们的作品有机会可以在国际舞台上发光。

  关于 2011 纽约时报年度最佳儿童图画书

  从 1952 年起,纽约时报的书评专 刊每年会从出 版过千本的儿童图画书中选10 本最优秀的作品并推荐给读者。

  关于《团圆》 作 者: 余丽琼  绘 者: 朱成梁

  出版社: 信谊基金出版社、明天(南京儿童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策划)

  出版日期: 2008 年 1月

  适读年龄: 3-8岁

  内容简介:

  这本图画书,创作者虽然没有说出任何乡愁但从爸回家、小女孩被抱起短几页一股很深的情感已经蕴藏着,并随团聚、吃年夜饭看热闹街景到爸又要回工作岗位、小手紧握幸运币给爸,聚合离散道尽对下一次团圆更深的企盼。 除了情感之外,本书所提的幸运币也让我们认识到中国某些地方过年习俗就像 中国北方要 包饺子 、台湾一定要有红龟粿应景 、香港要吃年糕等。 所以, 大家 也可以趁此机会,和孩子 了解更多的过年习俗,体会真正意义不再只 是吃睡而已。 别忘了和孩子,一起 创造属于你们自己的团圆故事 。

  《团圆》的繁体中文及简版(信谊基金出社/明天)在获奖后再超过五刷,成就了《团圆》至今 50 万印 数的好成绩。

  第一届大会评语:朱自强(中国海洋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儿童文学研究所所长)

  《团圆》是一部将民族传统文化、现代生活内涵儿童心理情感恰切而有机地融为体,具有人情味、历史感艺术美的作品。 其文字故事自然朴素,没有夸饰的言辞过剩 的意绪,主题蕴含而不露情感表达酽烈结构安排疏漏既为绘画提供了坚实的展 开基础,也给绘者留下了广阔的创意空间。

  而绘者深谙图画书的是设计美术这一艺法则 ,运用年画的一些艺术元素紧贴故事 的意涵,展开了一系列具有想象和创美术设计例如:门笺活用、环衬处理卡通分格的设计、跨页图大和小穿插封面与底呼应等。 分格的设计、跨页图大和小穿插封面与底呼应等。 分格的设计、跨页图大和小穿插封面与底呼应等。分格的设计、跨页图大和小穿插封面与底呼应等。 分格的设计、跨页图大和小穿插封面与底呼应等。 (信谊出版社的本 信谊出版社的本 在文本开始的页面安排上,叙事意义较连贯完整。 ) 这些美术设计强化了绘画语言的表达功能,营造出了图画与文字相得益彰、互为活化彼此提升的艺术效果。 作品的朴实淳厚画 风,不仅散发着民族审美的气息而且颇能于举手投足、转身相对之间微妙 地透露出人物 的内在心理情感,显示出画家描绘人物深厚功力。

  关于《团圆》(中文版)创作者:余丽琼

  1980 年出生在安徽安庆,南京大学文士、戏剧艺术读硕中国散会员。现为《东方娃》编辑。 自 1996 年起发表散文、诗歌小说十万余字。

  朱成梁:《团圆》绘者

  1948 年 1月出生 于上海,少年时代在苏州度过毕业 上海,少年时代在苏州度过毕业 上海,少年时代在苏州度过毕业 于南京艺术学院美系油画专业,曾为 南京艺术学院美系油画专业,曾为 江苏美术出版社副总编辑,现已退休。 热爱图画书创作,并从中得到乐趣。

  图画书创作大事记: 1984 年《一闪的兔子灯》获联合国亚 洲文化中心“野间”佳作 奖; 1985 年,参与由日本知名作家安野光雅召集八国画连手合的图书《世界一天》; 年,参与由日本知名作家安野光雅召集八国画连手合的图书《世界一天》; 年,参与由日本知名作家安野光雅召集八国画连手合的图书《世界一天》; 年,参与由日本知名作家安野光雅召集八国画连手合的图书《世界一天》; 1994 年,《争鹿》 年,《争鹿》 由信谊基金出版社; 2006 年,第一本自编绘的图画书《火焰》由东方 娃》隆重推出,次年版单行本。 2008 年《团圆》相继在台湾、大陆出版。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