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明治退换难 须自行检测证明含铯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12日 10:24  新文化报  

  本报讯(实习记者 李铮) 6日,日本明治乳业公司公布其部分“明治step”奶粉检出放射性元素铯,表示将为消费者免费更换受污染奶粉。而代购奶粉却不符合召回条件。事隔几天后,明治公司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对于通过亲友代购渠道获得明治受污染奶粉的中国消费者,可先将奶粉寄回当时代购的联系人,再通过日本国内召回渠道进行更换。这无疑是个好消息。但昨日记者调查发现,通过网上代购买到问题奶粉的消费者在这一星期内都在寻求退货,可是成功退换货,却有诸多“门槛”。

  “交易完成”的难保退货成功

  消费者李女士这几天一直忙着退换上个月刚买的明治奶粉,“由于在购买过程中是直接在网店上与商户联系的,现在根本无法直接与卖家对话。只能通过客服在中间协调。”

  从12月6日明治奶粉事件发生后,明治奶粉在网上迅速被下架,并将“明治奶粉”搜索屏蔽,代购商一夜间销声匿迹。直到昨天记者在购物网站搜索“明治奶粉”,依然找不到任何相关信息。昨日,记者再次与该购物网站的客服人员联系,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消费者如果想维权,首先要向网站提供商品的订单号,并在首页线上点击“我要发起维权”进行投诉,之后的事宜,会由购物网站负责与商户进行联系。但工作人员也坦言,“如果订单完成时间超过15天了,由于已经是‘交易完成’状态,货款一般已打到商户那里,因此不能保证一定能退货成功。”

  拆封奶粉须先自行检测

  李女士告诉记者,上个月,她在网上共代购了10罐明治奶粉,目前5罐没开封,1罐拆封后还没喝完。李女士担心拆封后没喝完的该如何处理?损失由谁来承担?对此,该购物网站的客服人员表示:“消费者须将拆封的奶粉自行拿到相关部门进行检测,证明该产品含有放射性物质,并开具相应的检测证明后,网站才负责进行协调退货”,至于到哪个部门进行检测才合理有效,客服人员表示无法告知。

  日本厂家客服电话打不通

  近日,国内的公开报道称,明治公司表示,可将受污染奶粉寄回当时代购的联系人,再通过日本国内召回渠道进行更换,并公布了明治日本公司的客服电话。但昨日记者调查发现,明治奶粉的“返厂”之路并非坦途。记者试着多次拨打明治奶粉日本公司的客服电话,电话那端分别用日语和英语进行提示,其中英语的提示内容为:“该电话不对日本境外客户开通”,日语提示内容不得而知。这意味着,该电话只对日本本国的客户开通。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