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妇科专家生育访谈(2):整形生育有影响吗(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04日 15:25  新浪育儿  
协和医院妇产科专家盖铭英 协和医院妇产科专家盖铭英

  主持人殷智贤:各位网友大家好,感谢大家关注和谐家庭基金公益大讲堂,我是和谐家庭基金项目执行人殷智贤。今天我们非常荣幸的请到我国著名妇产科专家协和医院的盖铭英教授,跟各位网友继续分享有关生育安全方面的知识,盖教授你好。

  昨天我们谈到了如果一对夫妇决定怀孕,怀孕之前饮食上应该注意什么,同时我们也谈到了如果有些人有服药的历史应该做一些什么样的调整。继续这个话题,在很多人生活习惯里面有抽烟、喝酒的习惯,我们都知道这两个习惯对于生育健康的宝宝应该说不是很正面的影响。但是很多人说我就是戒不了,而且振振有辞的说我爸也喝酒、抽烟,我不是挺好吗,对这种问题您有什么看法?

  盖铭英:研究这个问题确实在我们国家有些地区,比如说东北、内蒙古这些地方,不仅男的抽烟、喝酒,女的也抽烟、喝酒。我们知道在世界最著名的产科学里导致胎儿畸形的药物和物质里,酒精是第一位的。如果作为一个妇女在孕前就喝,怀孕以后每天小酌几杯或者是一次大醉,都有畸形的可能性。酒精会导致胎儿的酒精综合症,不仅面部有特殊的情况,而且将来会低智商。我们很多农村不关注这个,说喝就喝吧,结果生出来的孩子智力会很低下。我们现在国家发达了,需要大家智商更好才可以,像烟酒这样的损害,我们应该尽量避免。其实丈夫在怀孕前老喝酒也不好,在他怀孕之前两个月老喝酒,精子质量也不好,真的影响孩子。视频:妇科专家生育访谈(2):整形生育有影响吗媒体来源:新浪育儿

  主持人殷智贤:现在很多男性说工作压力大经常要应酬,少不得要喝酒,像这种的生活习惯在决定怀孕前多长时间最好能暂时戒掉?

  盖铭英:两个月,因为精元细胞的形成至少要两个月的时间。

  主持人殷智贤:各位男性为了自己有健康的下一代,就忍两个月,即使有应酬也要从长计议,两个月很快就过去了。还有一些人有这样的生活经历,现在很多女性做微整形,比如说打尿毒素那些东西,那种药物是每隔多长时间要打一次的,这样的女性在怀孕前多长时间最好不要再接触这类药物?

  盖铭英:她们多半打肉毒素,这种东西打的量很低,总的来说要准备怀孕就别再打了,倒没有严格的时间限制。

  主持人殷智贤:怀孕前别打,然后整个怀孕期间不能打。还有的人是有糖尿病或者是肾炎这样的慢性疾病,可能要常年服药,这种人在怀孕前要不要做调整?

  盖铭英:很多人根本不知道自己有病,比如说慢性肾炎,有的是肾炎很久了,直到肾功能衰竭才发现,我们妊娠期有一种病叫做妊娠高血压综合症,一旦合并了后果非常严重。因为肾脏病如果你有的话,一定要孕前看医生,好好评估一下你的肾功能到底好不好,能不能耐受妊娠你才能怀孕,千万不要说我现在能吃能喝怀孕没关系。怀孕对人身体的改变非常大的。

  刚才您提到糖尿病,我们社会从贫穷变成富有最常见的是代谢类疾病,有些人有糖尿病也不知道,还是大吃大喝,这样对他自己来说他所有的钯器官,所有的动脉都变狭窄,还有视神经的改变,都会有。有的人有糖尿病自己也不知道,还在大吃大喝,如果你在这时候不知道怀孕,你怀的孩子不会好的。当你血糖特别高,平常我们看糖化血红蛋白,代表三个月你平均的血糖水平,糖化血红蛋白正常是6.2,如果你达到10以上怀孕,孩子畸形特别容易畸形,先天心脏畸形,还有骨骼、脊柱畸形,这是重的效果非常不好。哪怕轻一点的,有的有糖尿病不知道,怀孕以后妈妈也是照样身体受到损伤,也容易有妊娠高血压综合症,最主要她的血糖高,给孩子的糖就高,所以孩子长得又胖又大。过去老说生个大胖小子,现在不是这样的观点,孩子太大不好生,产后大出血的几率也多,因此有问题应该先看医生。还有一些血压特别高的,心脏特别有病的,必须评估以后才能怀孕。

  主持人殷智贤:不是自己想怀就怀,一定要考虑身体。

  盖铭英:对,做一个健康检查在怀孕前是非常重要的,我们现在一定要核对一下自己的身体有没有毛病。比如说我们做一个宫颈刮片,很多人没有做过,实际上宫颈刮片不光看你得没得宫颈癌,现在有很多年轻女性有HPV病毒感染,这种病毒就是导致宫颈癌的病毒,是高危型的。如果你事先做了刮片知道有这个问题就先治疗,为什么要带到怀孕去等它发展?这种检查非常重要。还有很多人怀孕以后,一会流产了,一会又早产了,有很多问题,就是她原来有某种病,比如说引导里有细菌性引导病、支原体、衣原体的感染等等,这些通过检查都可以治好的。所以要想怀孕先去看医生,经过医生评估你都挺好的,再怀孕比较好。

  主持人殷智贤:所以怀孕之前对自己的身体和自己伴侣的身体都做一个详细的检查,应该说对怀孕是百利而无一害。而且现在咱们国家因为取消了婚前体检,很多夫妇不太重视,对于夫妇双方谁有得自于家族的遗传病,很多事先没有察觉。这个如果能在孕前做一个详细的体检,对于正确的怀孕有一个健康的生育过程是有很大帮助的。

  盖铭英:你说的特别对。

  主持人殷智贤:谢谢盖教授,也感谢各位网友对我们公益大讲堂的关注,明天我们会继续请盖教授跟大家分享有关孕前要做哪些准备,谢谢。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