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有小儿:该不该送老师礼

http://www.sina.com.cn    沈阳网 

  问题来了:家有5岁小儿,在幼儿园上中班,年底将近,又开始纠结于要不要给老师送礼的老问题。送吧,觉得自己是向一股不好的风气妥协,不送吧,又担心人家都送,就自己不送,怕孩子在学校里受委屈。心里感到纠结,所以来跟你探讨一下,这年底的礼,到底是该送还是不该送呢?

  明月支招:首先声明,我在下面说的话,纯属一家之言,只是让你多一个看问题的视角。

  在该不该给老师送礼这件事情上,很多家长左右为难,送了,内心不甘,不送,又担心孩子吃亏。其纠结之态,确实令人同情,但其纠结的实质,还是存了一份“收买”之心,而不是感恩之情。

  想起古时候,莫说有钱人家聘请塾师,逢年过节都要备上厚礼,让孩子去给老师磕头问安,就算是只能入村塾读书的穷家子弟,也得准备两瓶薄酒,几斤猪头肉,感谢老师一年到头的教授之恩。送礼的与收礼的,都觉得自然之至,背后起作用的,是尊师重教的传统。

  所以,为什么一定要把老师当成收买的对象呢?如果我们换位思考一下,真心体会老师的辛苦(想想看,我们在家里带一个孩子都常觉得筋疲力尽,幼儿园的老师要带一个班的孩子,得付出多少心力?)真诚地感激他们对孩子的付出,在岁末年尾,备一点薄礼,表达一下感谢之情,又有什么值得纠结的呢?

  其实,只要你心存尊敬和理解,在与老师的互动中,你的言谈举止自然会更谦逊,更善解人意,这种真诚是非常容易被捕捉到的,一旦对方感受到了你的善意,自然也会用善意来回应你。当双方有了这样真诚的互动以后,送不送礼其实都不重要了。

  反正就我的经验而言,以礼物为念的老师毕竟是极少数,绝大多数老师看重的还是家长的认可和尊敬。就算你运气特别不好,碰到了特别喜欢收礼的老师,你以尊敬相待,说你一直知道他是一个爱孩子的好老师,为了担当得起这样的称赞,他也不能对孩子太坏,如果善于夸奖的家长更多一些,慢慢地他或许真能成为一个好老师。这种心理暗示的强大效力,可是经过实验证明的。如果有机会的话,你也不妨试一试。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行为  策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