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妇科专家生育访谈(8):为什么会有早产发生(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04日 16:02  新浪育儿  
协和医院妇产科专家盖铭英 协和医院妇产科专家盖铭英

  主持人殷智贤:各位网友大家好,感谢各位关注和谐家庭基金公益大讲堂,我是和谐家庭基金项目执行人殷智贤,今天我们继续请来我们著名妇产科专家协和医院盖铭英教授,盖教授你好。过去几天盖教授给大家讲了从孕前准备到怀孕过程中应该注意什么,从药物到胎儿畸形的检查到饮食、生活环境应该排除那些隐患。今天我们要跟大家谈一个非常重要的话题,怀孕顺利进行但也有可能有一些异常,比如早产,不足月孩子生下来,到底什么原因会导致早产呢?

  盖铭英:早产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课题,因为出生人口的素质就跟早产绝对有关。因为你要是一个不足28周生出来的孩子他有这样那样的并发症,一生出来身体就不好,所以预防早产是特别特别重要,在我们产科尾产期,就是指孩子从怀孕到出生一个月之内的主要病率和死亡率都跟早产有关。早产发生率大概会占到5%-7%,这是我们自己的统计资料,实际比这个要高。

  主持人殷智贤:我看的资料是10%。

  盖铭英:早产分成这样的。37周以前的分娩我们都叫做早产,咱们国家是28周以后到37周之间,现在国外提的更前了,把24-37周都叫早产。早产有的是很早的早产,有的晚一点,比如说34周他的肺已经发育好了,出来存活的机会大多了。早产的原因有很多种,有的是因为孩子有畸形,在里面待不了多久就生了,有的是因为妈妈的问题,有的有这种那种病高烧,或者是有衣原性的原因。还有很多是感染造成的,比如说产道的感染、阴道的感染,宫内感染,宫内感染以后造成胎膜的质量脆弱,本来胎膜要容纳孩子在里面,比如说你站在这儿有孩子的重力、羊水的重力,胎膜都可以承受。但是感染以后就变的脆弱,就容易破,破了以后就会产生变化,比如说产生缩宫的物质,就会早产。视频:妇科专家生育访谈(8):为什么会有早产发生 媒体来源:新浪育儿

  主持人殷智贤:您刚才说的这一段比较学术,可以讲给非专业人士听的,就是有一些什么样的身体变化可能导致早产?

  盖铭英:一般是这样的,一般28周以后孕妇会有一点宫缩,我们叫做生理性宫缩,是为将来生产做准备的。但是有的人如果觉得子宫一会儿一紧,甚至有点像来月经那样的疼痛,有的人甚至伴有引导少量出血,这都是迹象,必须要赶快看医生。如果接受检查的时候宫颈的形态没变化,宫颈长短没有变化,或者我们用一些方式来测一下,没有早产的迹象,我们叫做先兆早产。要想预防早产,一定要消灭在先兆早产阶段,这个时候一定要让孕妇好好休息,休息不能解决问题,更重要的是抑制子宫收缩的药物。

  还有就是要找到原因。比如说是感染,要针对感染的原因解决问题。我们又针对原因抑制宫缩,起码我们可以延长一些天。延长的时候有一个很重要的作用,就是给他促肺成熟的药,因为孩子出来以后能不能哭一声,让肺膨胀,是他能不能活的关键,他不能哭里面都是水怎么活?他在宫内是水,宫外就是气了,这个是特别重要的。因此我们用药物并不能把早产给停住,只是延长一点,使我们有机会用促肺成熟的药,让肺进一步成熟。尤其是基层医院,又没有新生儿专家,又没有抢救设备,在延长这两三天可以转运出去。所以我们现在都主张宫内,连妈妈带孩子一块转走,不要等生完孩子再转,一会冷一会热,孩子在车上一颠簸更容易死亡了。因为早产关系的事情太多了,比如说进气肺没发育好会发生呼吸窘迫综合症,因为肺是一个透明膜不能呼吸,早产的肺部容易感染肺炎,早产还可能会有全身的败血症等等。

  主持人殷智贤:很多早产儿不是真的傻子,但是他的反映不像一般人那么敏捷,这是不是也和他出生的时候肺没有发育好,造成脑缺氧有关系?

  盖铭英:有关系。有的早产婴生出来这一段过了,但是后续的有,比如说耳聋、眼瞎,智力低、身体发育落后,学习差跟不上别人,有的人有多动症等等,所以早产不是一个当时的问题,后续的问题也比较多,对于国家和家庭来说花费也不多了。一个早产婴放在ICU里面去治呢?有的早产婴因为是早产红细胞特别多容易发生黄疸,即使出来没有脑病但是以后也可能因为黄疸造成智力低下。所以早产是特别重要的,每个医院都可能接受送来的早产婴,所以我们要注意预防,还是非常重要的。

  主持人殷智贤:如果不幸发生了早产现象,这个小孩前一两个月都是要在医院经常出入的,父母要注意什么?

  盖铭英:很多医院现在做得比较好,只要住在里面的早产婴母亲可以陪在那儿住,可以给他母乳喂养。一般我们的体重有的是长到2300克,有的是长到2500克才能带着出院。回去以后孩子问题也比较多,比如说呛奶容易导致肺炎,所以家里要特别仔细,对温度也会特别敏感。

  主持人殷智贤:一般什么样的室温比较适合于早产儿?

  盖铭英:一般回到家里25、26度,不冷也不热,不能太凉,凉着了肺炎会比较多。特别是要注意孩子喂养的问题,他每天吃多少、大便次数、尿量够不够,黄疸情况、体重增长情况都特别重要。

  主持人殷智贤:谢谢盖教授,早产情况应该引起大家重视,因为我们注意到现在早产现象其实10%的比例是相当高的,也就是说10个人里面会有一个人发生早产的现象。一方面作为母亲要特别谨慎,使自己的身体健康,使胎儿的孕育非常顺利、正常。另一方面如果发生早产现象的话,确实是要高度重视,尤其是家人要知道怎么样很好的对待早产母婴,使他们得到很好的照顾。谢谢各位网友对我们公益讲堂的关注,明天我们将会继续跟大家分享有关生产方式方面的知识,谢谢大家,谢谢盖教授。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