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妇科专家生育访谈(9):如何有效控制早产、难产(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04日 16:06  新浪育儿  
协和医院妇产科专家盖铭英 协和医院妇产科专家盖铭英

  主持人殷智贤:各位网友大家好,感谢大家关注和谐家庭基金公益大讲堂,我是和谐家庭基金项目执行人殷智贤。今天我们继续请来我国著名妇产科专家协和医院盖铭英教授,跟各位网友继续分享有关生育安全方面的知识。昨天我们谈的早产的问题,我们注意到有些家庭现在用不同的方式,其是会生育二胎,但是我们也会比较关注,比如说这个妈妈头胎是早产,第二胎发生早产的概率是什么样的?要注意一些什么避免第二胎继续早产?

  盖铭英:生过早产儿再次怀孕早产的几率肯定比没有生过的要增加,第一次早产几率是5%点几,第二次早产几率会达到16%点几,第三次会到20%多,所以再次发生早产和前次发生早产有关系,大概就是前周或者是后两周。因此我们对于早产过的人都会告诉她,比如说她上次是32周,我们会让她30周就开始休息,看她是不是生理性宫缩增加。我们请她到医院里做B超看宫颈,正常的宫颈应该是3.5到4厘米,而且子宫颈的形状不是漏斗状的,上面已经开了也危险,所以测宫颈的长度是我们一个重要的手段。还有一个方法是测胎儿纤维蛋白素,我们叫做FFN,这是一个非常方便的方法,因为妊娠25-35周,这种物质是从羊水里面渗漏出来的,会在阴道里面出现。所以有过早产史人别害怕,发生过早产的话就是发生早产的前两周。

  主持人殷智贤:上次32周生的就是30周,上次30周生的就是28周。视频:妇科专家生育访谈(9):为什么会有早产发生 媒体来源:新浪育儿

  盖铭英:对,来测一下我们可以治疗,另外一个如果不想发生早产分娩的话,一定要在先兆阶段给抑制住。还有一点是有早产的情况,至少是在条件比较好的三甲医院,因为早产对婴儿的影响特别大。在这样的医院哪怕出来以后我们及时的抢救,会减少窒息发生率,对孩子也好的多。

  主持人殷智贤:所以说早产现象不是完全不可以避免的,只要我们跟医生做正常、积极的沟通,做一些很充分的准备,还是有可能避免的。如果有些女性很幸运,不会发生早产现象,现在也到了即将临盆的时候,我办公室里有的女性就说我的孩子是头朝上没有朝下,到底是剖还是顺产。您觉得什么情况下可以促进顺产的?

  盖铭英:实际上生孩子自古以来都是阴道分娩,到后来实在生不出来有开刀的情况,但是现在开刀甚至超过了顺产,这是一个不正常现象。产科医生做产前检查一个主要是要很好地评估你将来能不能阴道分娩,阴道分娩能否成功取决于三大因素。第一个是胎儿如果是臀位的话,出来的先是脚、屁股软的东西,脑袋后出来,这样难产的几率就多。因此对于这样的我们还是采取剖宫产比较合适。

  胎位是一方面,还有要看孩子的大小。如果你是正常胎位但是孩子4500克,你也生不出来。所以我们要求孕妇整个怀孕期间体重增加不能太多,所以来回强调(增重)12.5公斤非常重要。如果你很胖只能长10公斤,如果很瘦只能长15公斤,这样生出来的3000克是最好的,实际上正常体重是2500克是足月的,但是作为生产来说3000克是最好的,超过3500克就很难了,所以生产前要认真评估孩子的大小。我们评估用医生的手,我们如果一量耻骨到宫底超过40厘米,孩子就可能超过4000克。B超,也有很多指标帮助,比如说双腿径特别大,有的到了19.8厘米。但是更主要的是看孩子的腹围,如果大于等于36厘米的话,这种孩子比较多,所以我们在怀孕检查的时候,要把这部分特别大的孩子挑出来。

  还有要把胎位不正常的挑出来,您刚才说臀位的甚至是横位的,横位是怀隼吹摹U馐俏颐谴犹ザ慕嵌取⒑⒆拥拇笮 ⒑⒆拥奈恢梅岣恢匾;褂胁朗欠浅V匾模婪治峭凡篮腿聿溃聿烙欣┱帕κ遣慌碌模怯械娜说牟烙行备瘛⒑岣褚不嵊杏跋欤梢允孪燃觳椤5亲钪匾氖枪遣溃飧龀扇撕蟠笮∈遣换岜涞模疃嘣诨吃泻笃诨嵘晕⒖硪坏悖腔旧喜槐洹M夤怂遣徊猓侨烁呗泶蟮模勖侵泄擞绕涫鞘菪∨远家夤桥瑁桥璋ㄈ肟诘牟饬浚星挥忻挥邢琳褂谐隹诓饬浚拦勒饬礁鲆院螅俑阋桓鼋崧勰懿荒懿捎靡醯婪置洹?lt;/p>

  第三个因素就是产力,就是子宫收缩力,这个没有办法预测,就是看孕妇当时发挥了,还有第二产程开全了肚子腹压的重量,这些是没法看的。在分娩之前大夫主要看胎儿大小、胎儿位置,然后看软产道和骨盆。

  有些胎儿不胖,产道也挺好的,但是生着生着变成了剖腹产了,这个主要是看头位,如果是头部跑到母亲骨盆前方这是枕前位是最好生的,如果是跑到骨头后方这是枕后位是很难生的。所以很多明明是头位,孩子也没有特别大的,怎么生不出来,是因为方位,就是头位的问题。比如说产力的问题,如果产力不好我们给一些催产素还是有分娩的机会。所以每个孕妇在妊娠的后期医生要给你评估做出一个决定,如果胎位不正、孩子过大、骨盆小,这都是我们剖腹产的因素。

  主持人殷智贤:谢谢盖教授跟大家分享了这么多关于分娩方式的知识,明天会请盖教授继续跟大家分享这方面的知识,谢谢大家,谢谢盖教授。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