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湖南联体女婴成功“分身”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13日 08:54  中国新闻网  微博

  中新社长沙1月11日电 题:湖南联体女婴成功“分身”

  作者 刘柱 李奇 刘菊秀

  湖南永州一对夫妇去年产下一胎体重仅4.1公斤的联体女婴。2012年1月11日,这对联体女婴在湖南省儿童医院成功“分身”,成为湖南省第二对成功分离的联体女婴。

  去年11月29日,怀孕41周多的赵玉枚产下联体女婴,因病情恶化于12月8日转至长沙接受救治,并确诊为先天性对称性胸腹联体畸形婴儿。这是继2009年新化联体女婴、2010年溆浦联体女婴之后,湖南省儿童医院收治的第三对联体女婴。新化小姐妹成功分离,而溆浦联体女婴因未等到手术机会,在出生75天之后夭折。

  联体婴儿是一种罕见的先天畸形,在5万至10万次怀孕中有一例发生。大多数联体胎儿在胚胎期便死亡了,能分娩的约20万分之一,成活率一半以下。

  湖南省儿童医院副院长肖政辉教授介绍说,永州联体女婴因体重较轻,联结范围广泛,脏器功能差,分离手术比2009年成功分离新化联体姐妹的难度还要大,术中会存在大出血的风险。

  11日上午8点多,赵玉枚和丈夫郑苏运抱着大女儿郑丽翠,在手术室外焦急等待。赵玉枚双手不停地擦拭着眼角的泪水。

  为安慰妻子,作为这个家庭的主心骨,郑苏运僵硬地露出“笑容”。他告诉记者,刚出生见是一对联体女婴,家里穷怕救治不活曾想放弃,但后来有很多好心人捐款,医生全力救治,就放弃了最初的想法。“我给女儿取名为‘千言’、‘万语’,这对联体词就是为了感谢这些好心人。”

  手术历时5小时18分钟。下午2点左右,联体女婴被推出手术室,“分身”后,“千言”体重3.14公斤,“万语”体重2.91公斤,随后被送往监护室进行术后监护及康复治疗。这对出生43天的联体婴儿分离成功了。

  看着两个宝贝女儿,这对农村打工夫妇说得最多的就是“谢谢医生、好心人”、“真希望我的女儿以后幸福快乐”。

  医生说,接下来几天要重点观察患儿的生命体征是否符合正常标准,要看肝脏等创面恢复以及是否会大出血,特别要预防感染。专家组还将密切观察两姐妹的呼吸道、腹腔压力、术后感染、重要脏器功能修复情况,这对姐妹还有很多关卡要过,术后一周很重要。(完)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